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万科争夺战:股东大会高管唱主角 王石去留充满变数

2016年06月28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万科股权大战 宝能系提议罢免万科董事会所有董事  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种卿)27日下午,2015年度万科股东大会在深圳召开,审议的五项议案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同时,有关“万科A股何时复牌”、“王石是去是留”等话题纷纷被抛出,万科管理层也对此进行了正面回应。

资料图
资料图

  股东大会现场谁参加?

  王石携众高管当主角 两报告未获通过

  昨日发布会现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王文金等万科管理层集体亮相,成为现场主角。

  据媒体报道,宝能系控制人姚振华在和万科管理层摊牌的关键时刻,公开出现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不过根据万科27日发布的公告,万科举行股东大会对五项议案进行表决,分别为2015年度的董事会报告、监事会报告、审计财务报告、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方案和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根据到场和线上计票表决结果,董事会、监事会报告未予通过。有投资者向王石询问上述结果时,他表示,这与第一大、第二大股东此前态度是一致的,并不意外。

北京一商住楼盘售楼中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种卿 摄
北京万科一商住楼盘售楼中心。中新网 种卿 摄

  华润宝能互为一致行动人?

  深交所发函询问 要求各自说明

  深交所于27日晚间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称,近日多家媒体质疑“宝能系”与华润股份及一致行动人存在诸多接触密谈,双方同时宣布将在下次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引入深圳地铁的预案,并指控万科内部人控制等治理问题,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函件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资料图。张燕 摄
资料图。万科总裁郁亮 张燕 摄

  王石等人是去是留?

  尚无定论 王石称大股东不能为所欲为

  作为万科两大股东的宝能系和华润系,到底有着怎样的表态?事实上,就在股东大会前一日,宝能旗下两家公司钜盛华和前海人寿联合向万科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王石、郁亮等12人,推举华润吴向东当董事长。

  谈及宝能系对现有万科管理层的质疑,王石、郁亮均表示“个人去留并不重要”。

  “王石主席和我的去留问题并不重要,但万科普通员工的人心如果散了,股东和相关方利益都得不到保证。”郁亮在27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说。针对华润反对深圳地铁的交易预案,王石说,只要大股东一票否定就会修改方案,但不意味着大股东可以为所欲为。

  王石会否真的被股东大会罢免?对此,万科6月26日发布的公告称,董事会将于近期开会讨论议案。王石等人的去留问题,目前来看大结局尚未揭晓。

资料图

资料图

  白拿5000万薪酬?

  王石:宝能抛出5000万薪酬一事是误导

  宝能系此次提出罢免王石董事的议案,其中一项理由是王石于2011年至2014年担任公司第十六届董事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先批准的情况下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共计5000余万元。

  对此,王石直指宝能此时抛出5000万薪酬一事是误导。“拿了5000万,应该说我本身在公司工资到拿年底按照分红比例的分配,拿的就是这两个部分”,在整个美国期间我没有额外多拿一分钱,此事本身来讲具有相当的误导性。

  另外,王石认为自己并不是个挂名的董事长,而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他表示,无论在登山、还是国外读书期间,均参与了万科在纽约、西雅图等地诸多投资的谈判。作为董事长,责任是监督公司的战略决策是否存在偏差。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看不起“野蛮人”?

  王石:从没提过“野蛮人”说法

  “万宝之争”以来,有媒体报道称王石曾多次指责宝能系控制人姚振华是“门口的野蛮人”。

  对此,王石坦诚表态从来没有提过野蛮人的说法,用的是“恶意收购”,而“恶意收购”在证券市场上是中性词。“我的态度或有需要反省的地方,这个局面如果大家觉得是我造成的话,我表示歉意”。

  不仅是对宝能,向来骄傲的王石还对曾经忽视小股东表达了歉意。当有投资人提议“能不能给你们忽视多年的中小股东和网民鞠躬”时,王石表示没有问题,并当场鞠躬道歉。

北京某万科楼盘外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程春雨 摄
万科某楼盘外景。中新网 程春雨 摄

  停牌是否涉嫌证券欺诈?

  万科高层未回应

  在昨日股东大会现场,有小股东发问:关于这次停牌,公司董事会在2015年的12月21日公告说,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但是独立董事华生说,万科此次仓促停牌是为了自保,并在无具体可靠的重组标的情况下火速停牌,没有具体的重组项目,而是停牌后才去寻找项目,这种停牌行为是涉及证券欺诈的,是侵犯了股东权利,希望公司一个澄清和解释。

  针对停牌是否涉嫌证券欺诈问题,万科高层并未回应。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万科A股票何时复牌?

  董秘朱旭:会尽快复牌 无需重组方案有结果

  截至目前,万科A股已经停牌6个月,不少小股东担心如果万科重组方案无法敲定,停牌还将持续。

  6月17日,万科召开董事会投票表决万科引入深圳地铁集团重组预案。最终董事会投票结果为以7票赞成,3票反对,1票弃权。其中,华润集团在万科董事会履职的3位董事代表均投了反对票。不到一周,宝能系也“发声”明确反对万科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

  股东大会上,也有投资人担心是不是必须等重组方案有结果万科A才能复牌?对此,万科董秘朱旭直言,“这个没有直接的关系”,万科A现在不存在长时间停牌的可能性,复牌要看深交所对复函的审核情况,根据深交所的通知万科A会尽快复牌。

  朱旭认为,大股东表态反对重组和罢免董事等一系列事件,确实给股价带来很大压力,由于现在情形越来越复杂,也不排除未来的股价发展受到影响。(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