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聚焦供给侧改革:企业搬迁,不是搞异地克隆

2016年07月05日 03: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青岛钢铁、海晶化工……这些坐落在老城区的老工业企业,犹如一个个坐标,标注着山东青岛这座城市的一段经济发展史。

  与不少城市一样,青岛城市快速扩张、居民生活密集区域与老工业企业杂糅在一起,工业“三废”已经严重影响居民居住环境和城市建设品质。而受厂区和环境限制,企业转型举步维艰。为了破解这一困局,青岛市统筹谋划,启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老城区企业搬迁,实现了腾笼换鸟、涅槃重生。

  单体搬迁企业的土地按照规划用途拍卖后,80%返还给搬迁企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青岛被笑称为“镶着金边的抹布”——沿海是黄金海岸,环境优美,青山绿树红瓦相映衬;往市里走,却是工厂与居民区混杂在一起,机器轰鸣,烟囱林立,污水不止。

  “要想实现城市环境的转型升级,就得痛下决心,搬迁这些老旧企业。”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办副主任傅少春说。

  可是,搬到哪?怎么搬?搬迁费用从哪里来?有些企业还有历史遗留问题,矛盾纠纷也不少。搬迁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人挪活,企业也一样,不少企业负责人也明白这个理儿。“挤在老城区,发展空间受限,效益咋提高?”一家老工业企业负责人抱怨,可是没钱咋搬?

  老工业企业地处老城,寸土寸金。“政府将土地出让金等资金最大限度用于企业。”傅少春介绍说,单体搬迁企业的土地按照规划用途拍卖后,80%返还给搬迁企业;成片搬迁则以土地评估价的90%为标准返还,这调动了企业搬迁的积极性。海晶化工老厂区腾出的500亩土地拍卖获得41亿元,有了这笔钱,就解决了新厂建设、职工安置等的资金问题。

  此外,青岛市还制定了《关于推进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意见》等10多个规划类、政策性文件,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使整个搬迁工作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按照规划落实,哪家企业搬到哪里、什么项目进入什么园区,都清清楚楚、井然有序。”青岛市发改委综合处负责人孙杰说,按照搬迁企业的特点,一家家企业进驻西海岸新区董家口循环经济区、即墨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园区、平度新河化学工业园区、莱西姜山轻工业园区等功能区或集聚区。

  企业搬迁不是简单的物理迁移,要在搬迁中实现优化升级

  “搬迁企业,决不能走老路,搞简单的物理迁移,异地克隆。”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

  老企业搬迁,搬不好,伤筋动骨;搬好了,脱胎换骨。为此,青岛用“加减乘除”法来解题,促进老工业企业的优化升级,二次腾飞。

  化解过剩产能,巧做减法。青岛对生产工艺装备落后、环境污染严重、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坚决淘汰和关停。截至“十二五”末,全市老企业启动搬迁109家,原地搬迁关停94家。

  加强开放合作,坚持加法。青岛在企业搬迁中,通过合资合作、改制重组,引进国内外大公司、国际先进技术,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在异地搬迁中促进了企业改造升级。

  脱胎换骨,乘法效应显现。企业在搬迁过程中,坚持市场导向,采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从而实现企业升级换代。“搬迁,把又老又旧的青钢搬没了,脱胎换骨成为典型特钢厂。”青钢集团副总经理王勇说。青钢的拳头产品钢帘线、胎圈钢丝、焊接用钢盘条分别占全国市场40%、40%、50%以上,居全国第一位,优特钢品种占到90%以上,是国内钢企平均水平的2.2倍。

  妥善安置职工,做好“除”法。一家搬迁企业,引进了国外新技术,机器代替人工,职工从上千人降到一二百人。企业搬迁涉及的近8万老职工怎么办?青岛将企业搬迁资金优先用于解决职工工资、社保以及经济补偿,还加强对分流职工的技能培训,并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累计安置职工就业3.4万人。

  搬迁先过环保关,决不把污染从主城区挪到下面的县市区

  为优化城市布局,引来更多“金凤凰”,青岛将腾出的空间转型发展商贸服务、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在“老地块”打造“新气象”。在搬迁企业较为集中的楼山片区,青岛正布局打造“创新创业融合示范区、城市共同配送中枢区、科技智慧服务引领区、工业遗存文化博览区”四大功能区,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

  搬迁过程中,青岛把改善城区居住品质作为重要目标之一,将腾出地块的约30%用于学校、幼儿园、老年公寓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城市道路和绿地建设,并配建了7700余套保障性住房,让居民享受到企业搬迁的红利。

  搬迁企业已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启动搬迁的企业有2/3落户到县域四市及西海岸新区,这些企业完成搬迁改造全部投产后,将拉动县域工业总产值增加1200亿元以上。

  “搬迁,决不是把污染从主城区挪到下面的县市区。”傅少春说,要想在迁入地落地,得先过环保关。为了能够长远扎根在西海岸新区董家口循环经济区,青钢集团环保投资占了其总投资的11%左右,年节能11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27.5万吨二氧化碳,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使青钢集团成为了绿色钢厂。

  建在盐碱滩上的平度新河化学工业园区,现代化的厂房之间,一条条水渠纵横交错,水面上一群群野鸭、白鹭时而游弋,时而起飞,栖息在芦苇丛中。据介绍,园区内已建成河道景观、排水明渠100多公里。

  对老城区已关停的污染企业统计显示,市区每年可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2243万吨,占市区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69%;减少烟(粉)尘排放量15512吨,占市区总量的75%,广大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清新洁净,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