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企业把投资转向海外? 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热点问题

2016年07月26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发改委:将对增速滞后省区市重点督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 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9%,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制造业投资增长3.3%。基础设施投资比较强,因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有挤出效应?企业把投资转向海外?下一步如何对症下药促进投资?允许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有哪些约束点?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相关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有挤出效应?

  “基础设施投资比较强。这里会不会有政府挤出,这里我负责任的讲没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2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政府投资和民营投资有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领域下各自发挥着互补的作用。

  张勇介绍,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2004年的投资改革文件已经明确政府投资逐渐从竞争性行业退出,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比较快,政府投资要加大一些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可以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张勇称,民间投资的回落有它一定的合理性。民间投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市场化程度最高。但一些传统行业当前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使得投资脚步放慢。当然还有投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导致民间投资比较弱。

 资料图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企业把投资转向海外?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累计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和采矿业。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能导致一些企业把投资转向海外,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对此,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多方面因素促进了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

  一是,内生动力激发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内企业为了获得境外自然资源、先进技术、人才开拓全球市场,在全球配置产业链,不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需求。外部环境方面,现在有些国家实施本土化生产的要求,有些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招商力度不断加大,也促使国内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二是,政策也在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全球化背景下,企业有一段时间“走出去”的直接投资会比较快。从政府的角度,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让他们不要盲目地“走出去”,还要提醒企业注意各种各样的风险。另一方面,要打造良好的国内投资环境。包括要创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友好的投资环境,还要加大招商力度,打造成本更低的投资环境。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新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下一步如何对症下药?

  政府需对企业加强培训、引导

  “确实,还有融资难、融资贵、玻璃门、弹簧门这些政府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刻不容缓需要解决”,张勇表示,另一方面市场问题的解决还需要通过加强培训、引导,发现新亮点。

  该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坚决取消、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砍掉不合理收费……国务院办公厅4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就促进民间投资开出七大“良方”。

  7月18日,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实施。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投融资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革的指导意见。

  张勇介绍,意见具体主要亮点是:一是,推行首问负责制,要加强政府服务,不是说受理了就完事了,受理了就要负责任;二是,探索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三是创新“多评合一”的中介服务新模式;四是,编制三年的投资滚动计划;五是,试点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六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资料图。 张云 摄
资料图。 张云 摄

  金融机构可依法持有企业股权

  对于市场关注的“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问题,张勇表示,我国的《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是商业银行,主要从事贷款业务,不从事直接投资业务,当然也赋予了国务院一个批准的权限。允许金融机构从事试点工作,是希望更好地使金融和实体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推动、良性发展。

  张勇强调,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要以适当方式、要依法、要试点,进一步总结、完善,然后才能进一步推广。

资料图:4月13日,福建省首个PPP模式智能充电站落成仪式暨城市级充电网络群启动仪式在晋江举行。孙虹 摄
资料图:4月13日,福建省首个PPP模式智能充电站落成仪式暨城市级充电网络群启动仪式在晋江举行。孙虹 摄

  PPP模式是改革创新中推进的一种方式

  张勇指出,现在国内PPP发展加快。社会资本的充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领域在不断地拓宽。特别是在社会事业领域,包括养老、医院等本来政府需要建的领域。“但不是特许,不是允许你收费,而是你建成、你经营,政府每年按照约定给你预算内的资金补助。”

  “我们现在和财政部共同推进PPP模式,这种模式只是我们投资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还不能把PPP模式变成一种新的投资整体方式,只是改革创新过程中,推进的一种方式。”张勇强调。(完)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