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18省份出台政策促快递发展 要求包裹需验视和实名制

2016年08月16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张云 摄
资料图。张云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邱宇) 2015年10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次出台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记者梳理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8个省份出台相关落地实施政策,对本地快递业规模、送达时间和覆盖率等提出要求。

  规模——

  广东、浙江力争年业务收入不低于1000亿元

  《意见》对全国快递业的产业规模设定了总体目标:到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四川、黑龙江等地在文件中对本地快递业规模提出了具体目标,不同省份快递业务量差距较大。

  其中,到2020年力争快递业务量不小于100亿件的省份有广东、浙江。广东力争全省快递年业务量达到125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浙江力争全省快递年业务量达到100亿件,年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

  中西部地区快递业规模相对较小。甘肃、内蒙古、贵州计划到2020年快递业务量突破2亿件,上述三地的计划快递业务收入均未超过50亿元。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时间——

  快递从内地到西藏或只需三天

  在送达时间上,《意见》指出,到2020年,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送达,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更广、速度更快。

  陕西、江西、安徽等地在文件中均提出了“48小时送达”的目标,例如,江西提出,国内重点城市间快件实现48小时送达,省内设区市间实现24小时送达。

  相比之下,西藏的送达时间长了一天,计划“区内主要城市间和国内重点城市间的快件实现72小时送达”。由此,快递从内地到西藏或只需三天时间。

  河南、黑龙江对国际快递的送达时间也有提及。河南指出,逐步实现河南至亚洲、欧洲、美洲、澳洲、非洲中心城市国际快件7-10个工作日内快速寄递;黑龙江则将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延伸至欧洲、北美。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贾国荣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覆盖率——

  多地计划实现乡镇覆盖率100%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对此,多地针对快递服务覆盖率提出了具体目标。

  四川、河北、吉林、辽宁等地计划实现乡镇覆盖率100%。辽宁提出,到2020年,乡镇快递网络覆盖率从45%提高到100%。

  西藏则针对自身情况,设定了“基本实现快递网点县级覆盖率50%以上”的目标。

  在提高覆盖率的同时,贵州计划推广“快递超市”、“网订店取”等模式,并鼓励学校、写字楼、商住小区等快件投递量大的区域配建快递服务中心或设置快递智能自提柜,缩短快递末端投递时限,有效解决末端投递矛盾。

  通行——

  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将有国家标准

  部分地区对电动三轮车采取限行措施,导致快递收发人员经常面临通行不便的处境。对此,《意见》指出,将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

  《意见》称,各地要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志,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

  “快递专用车辆”在广东成为现实。广东计划推广应用符合快递专用机动车系列标准的快递专用车辆,发布快递行业统一标识,核发道路运输许可证。

  四川提出,待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出台后,推行标准化管理,或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

中国邮政的电动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邱宇 摄
中国邮政的电动车。中新网 邱宇 摄

  监管——

  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

  根据2016年6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寄件人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快递单应实名、包裹需要通过快递人员验视。

  《意见》强调,在行业监管方面,应强化安全检查措施,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健全信息采集标准和共享机制,实现快件信息溯源追查,依法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对此,多地在文件中提出了具体的监管措施。例如,陕西要求,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登记、X光机检验制度,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研究组建省邮政业安全监测机构,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

  内蒙古提出,应推动寄递企业落实寄运物品100%先验视、后封箱,寄递活动100%实名制,邮件、快件100%通过X光机安检等制度,强化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