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全聚德营收净利持续走低 新任董事长或重启并购重组

2016年09月05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今年7月份一则全聚德“老班子”集体出走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随后,公司一名董事及一名监事再度辞职,全聚德公司高层的变动似乎陷入迷局。

  9月2日,全聚德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补充公司董事会成员,增选张力和叶菲为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懂事议案的表决议案,并获得通过。

  《证券日报》记者全程参与了上述股东大会的召开,在当日会议上,全聚德新任董事长邢颖多次提及公司将运用资本的力量,并坦言,对于并购重组,公司一直并未放弃,在选择重组标的上,主要看三个标准,第一,选择能够与目前已有业态进行互补,全聚德定位是中高端中式正餐,如果再并购相同的标的,并不会增加新的客源;第二,并购重组的项目能够做到标准化复制,如“去厨师化”企业;第三,在零售市场有一定的销售能力,“食品零售市场对于全聚德来说,是一个短板,我们欢迎能够带来销售渠道及资源的项目。”

  对于记者询问,上述项目的选择标准是否与麦当劳不谋而合时,在邢颖回复称,麦当劳中国特许经营权或许满足上面两个标的,但第三个标的并不满足。

  公司董秘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也表示,公司目前正在与多个目标进行洽谈,主要还是国内的食品公司。

  全聚德并购重组提上日程

  9月2日,全聚德发布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公司增补张力和叶菲为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懂事议案的表决议案获得通过。《证券日报》记者参与了上述股东大会,相比以往股东大会股东代表积极提问,这次股东大会的活跃度似乎不如从前,也许是换了新的领导班子。值得注意的是,临时股东大会除了正常议案表决流程外,全聚德新任董事长邢颖多次在上提及利用资本的力量。

  可以佐证的是,公司新任非独立董事叶菲于1982年出生,现任华住酒店集团战略投资与资本市场副总裁。曾任中信资本直接投资部董事,以及在博斯咨询公司(Booz&Co。)从事咨询工作。引入拥有丰富资本运作经验的叶菲似乎都在说明,全聚德在资本操作层面已经开始迫不及待。

  正如叶菲在当日会议上,通过电话的形式表态称,华住属于零售业态,核心人员与餐饮领域都颇有渊源,全聚德在具体项目的细节和操作方法上,华住均能提供帮助。

  其同时表示,“目前,餐饮行业已经有抬头趋势,很多资金在很多年投资餐饮行业,目前有推出的压力,现在是并购的好时机,而华住在有很多年的资本运作经验,会结合全聚德需求接洽正在执行层面的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公司前任董秘施炳丰在今年4月份一次年度业绩说明会,透露出改名“中国北京首膳”的消息引起市场轩然大波,全聚德为此紧急于4月11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将要改名和重组的市场传闻。公司还同时承诺至少未来3个月内不会策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重大事项。

  如今3个月的承诺期限已经过去,全聚德的并购重组计划或许正随着新任董事的上任正提升日程。

  餐饮“明年更难”

  从公司此前交出的年度报告中不难发现,全聚德有意向进行资本重组已经不是新闻,不过,经营压力的持续加大,或许加快资本方面的动作。

  从公司交出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表来看,2016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73亿元,同比下降2.10%;利润总额为9807.02万元,同比上升5.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066.69万元,同比上升3.20%;基本每股收益为0.2291元,同比上升3.20%。

  公司对1月份至9月份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5%至15%,变动区间为1.04亿元至1.41亿元,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

  虽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仍实现同比上升,但这样的成绩单相比以前的高速发展已经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有长期跟踪餐饮行业的研究员表示,虽然全聚德营业收入提升了,但客单价也在持续下降。从主营业务来看,餐饮贡献营业收入为6.48亿元,占总营收8.73亿元的74.23%,商品销售贡献营业收入2.02亿元,占比仍然不高。从地区来看,北京和上海两地的营收占整个营收的大部分,特别是北京抵消之前的营业收入高达9.13亿元。地区的高度集中化以及商品销售额占比提升不快,都成为全聚德业绩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全聚德董事长邢颖也承认了上述问题所在,其在当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坦言,目前餐饮企业普遍遇到了收入增加乏力的情况,“行业内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探讨餐饮行业问题,大家得出的观点确实‘明年会更难’。”

  全聚德公司另一位领导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人们消费欲望开始变弱,外出吃饭的次数自然就减少了,“以前说购物中心餐饮热,现在来看购物中心餐饮也开始下滑了。”行业普遍形势并不太好。

  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3月20日召开的董事会第六届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以募集资金投资全聚德上海武宁路店及华东区域总部建设项目的议案》。公司原计划在上海武宁路购买房产用于开设直营店,并建设华东区域总部。

  然而后来,全聚德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中高端特别是高端餐饮不再是市场主流,全国的餐饮业正都在向大众消费转型和提升,为此公司重新进行了开店模式调整,并决定终止上述项目。

  未来更加关注品牌

  作为北京的名片象征,全聚德此次董事会相关人员变动引起市场巨大反响,新的领导班子也已经出炉,全聚德董事长邢颖也阐述了未来发展规划。

  其坦言,目前公司制定了十三五规划(2016年至2020年)还剩4年时间,从全聚德的角度来看,如何盘活现有存量资产,确实比较困难,公司在董事会的领导下,要继续更新观念,主动进行自我变革,全聚德发展的规模和质量有进一步提升和突破的空间。

  在未来的4年至5年时间,要加快发展速度和规模,从发展的战略上来讲,就是“品牌+资本”,其表示,如果放开全聚德在资本市场的功能,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全聚德发展,成为需要思考的问题。“品牌方面,公司不会像外婆家等企业推出十几、二十几个牌子,在我看来,这顶多是企业名称,全聚德的想法既要敢于尝试,又不能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品牌混乱。”

  在具体业务上来看,开店的理念和模式较以前有很大变化,“店铺的小型化、菜品的精致化、营销的网络化”将是未来重点,开店计划上,未来到2020年,计划再开8家至10家左右新的门店。

  至于食品业务板块,公司现在的目标主要是做强,发展特色食品,“现在由于大兴第二机场建设,公司考虑进入新机场销售。”

  在网络渠道上,2016年4月份,全聚德旗下“小鸭哥”正式推向北京市场。目前已经在北京的部分门店试点运行,不过对于具体运营情况如何,全聚德集团总会计师、鸭哥科技董事长徐佳则拒绝透露更多。

  (刘斯会)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