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问楼市:房价涨幅创79个月新高 限购限贷能有效吗?

2016年09月20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程春雨)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再次出现普涨,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创近79个月的新高。8月房价为何再次出现大涨?哪些城市涨的厉害?限贷、限购城市的收效如何?目前房价是否过热?未来政策是否会有变化?记者采访业界研究机构、专家对此进行一一解读。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中新社 记者 韦亮 摄

  8月房价走势有何不同?

  环比涨幅创近79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8月房价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均出现增加。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3个和6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涨幅扩大的城市有31个,二手住宅价格比上月涨幅扩大的城市有30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最新报告指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1.3%。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3.4%、1.7%和0.6%,三类城市增幅均有扩大,其中一线城市增幅扩大最明显。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分别为30.5%、10.3%和2.5%,三类城市增幅均有扩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指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涨幅创下了近79个月的新高,即2010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环比增幅。

  哪些城市房价涨得最猛?

  郑州、石家庄等六城或继续领涨

  8月份,70个城市中,有6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或止跌。其中,郑州、上海、无锡、合肥和福州五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南京、厦门、北京、石家庄和天津的增幅也较大,位列前10位。韶关、乌鲁木齐、锦州、丹东、大理、湛江、常德、包头、银川、昆明1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增幅位居后10位。

图表来源: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
图表来源: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

  房地产专家谢逸枫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70城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普遍上涨,二线城市代替一线城市,三线城市接涨的趋势明显。8月份,郑州房价代替前“四小龙”的苏州、厦门、杭州、南京,领涨全国。未来后“六小龙”的郑州、石家庄、天津、福州、济南、无锡的房价有望接棒领涨

  什么原因推高8月房价?

  “资金潮+资产荒”引发购房热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现在房价爆发的原因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引发购房者的抢购潮。这一趋势延续到了9月初,多地再次出现抢购潮现象,成交明显升温。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房贷占比新增贷款连续两个月超过50%。8月人民币新增贷款9487亿元,住户部门贷款新增额度高达6755亿元,环比增加47.65%。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严跃进亦认为,二季度房价上涨后首套购房者的房屋增值较快,改善型需求被快速释放。同时,由于潜在购房者对政策后续走向理解的模糊,引发8月份楼市的抢购潮,推高房价。建议后续各地出台政策时,加强会议保密,防止各类谣言出现,以稳定市场预期。

  限贷、限购效果如何?

  8月施行限贷两城房价涨幅扩大

  记者梳理显示,一线城市外,目前苏州(8月12日起施行)、厦门(9月5日起施行)、杭州(9月19日起施行)重启了限购政策。此外,合肥(8月9日起施行)、南京(8月12日起施行)、武汉(9月1日起施行)出台了限贷政策。

  严跃进表示,除已出台政策的城市外,未来福州、天津、无锡、济南、青岛、南昌、惠州、昆山等城市都会有限购或限贷的可能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合肥和南京8月份前半月就施行了限贷政策,但上述实施限购或限贷的二线城市(不包括苏州)8月份新房价格继续保持上涨势头,环比涨幅均超过3%。其中,南京、杭州、合肥、武汉四个城市环比涨幅扩大。不在70个大中城市统计范围内的苏州则出现房价环比下降现象,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苏州房价环比下降0.25%。

  谢逸枫认为,重启限购、限贷城市的房价、成交量短期内大跌的可能性不存在。目前各地出台的政策调控力度总体相对温柔,无组合拳,暂时无法抚平供需波动,解决不了住宅库存不足、资源集中、资产荒等现象

  房价未来怎么走?

  房价上涨难抑制 需警惕过热风险

  严跃进表示,基于目前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严重不足的事实,后续房价将继续上涨,抑制房价上涨依然是比较艰巨的任务;二线城市也有类似的逻辑,增幅较大;三线城市继续小涨,无锡等城市则是本轮三线城市中上涨较快的城市。

  张大伟认为,当下资金潮下,杭州等多个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的力度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微弱,不收紧房地产信贷额度,房价继续出现大幅上涨依然是趋势。

ziltu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王东明 摄

  “政策真正落地和影响交易,要到明年上半年,期间房价过热风险值得警惕。”严跃进认为,全国房价4月份曾步入“过热”区间,5-7月份重新回到“偏热”区间,8月份重回“过热”区间。房价过热会引起新的问题,例如房贷资产泡沫风险加大、房价过热造成有房和无房群体的财富分配机制扭曲。

  楼市调控政策会有变化?

  专家预计进入“去库存和控房价”并存阶段

  张大伟认为,控房价需三方面加码政策——降低资金潮、增加优质资产、降低购房者恐慌,预期未来房地产调控继续“因城施策”,为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建议银行对三四线城市增加利率优惠。

  谢逸枫认为,如果已出台收紧政策的二线城市楼市持续高烧不降,地方肯定会调控加码,最有可能的政策组合拳是提高房贷首付、利率,限购、限贷条件与标准升级,取消税收优惠,收紧房企信贷,打击第三方房贷平台等政策。

  “信贷收紧是大概率事件,但对首套肯定不会收紧,二套收紧是必然的。预计后续对首付资金来源会进行比较严厉审查。” 严跃进表示,未来政策层面会进入一个比较特殊的状态,即“去库存和控房价”并存的阶段,主要省会城市和热点三线城市需采取市区控制房价,郊区积极去库存的方式。(完)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