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开建 二环线武昌段交通压力增大

2016年10月13日 15:0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8号线二期开建 东湖路交通压力增大

  施工打围占用二环线武昌段双向各1条辅道,建成后客流有望超过2号线

昨日,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在中南医院站开工。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刘丹丹 袁永华

  昨日,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正式开建。该路线设站点12座,贯穿东湖风景区、水果湖行政中心、街道口商圈及南湖居民区,预计2020年通车。截至目前,武汉轨道交通在建线路达到12条,长达260.6公里。

  地铁8号线客流有望超2号线

  昨日,工程开工仪式在中南医院站举行。这也是继地铁5号线、8号线一期、11号线后,在武昌片区开建的第四条地铁线路。

  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全长17.6公里,全线设12座车站,起于一期工程终点梨园站,经东湖路、八一路、珞狮南路、野芷湖大道至野芷湖,全部为地下线路。

  8号线二期工程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沿线贯穿东湖风景区、水果湖行政中心、街道口商圈及南湖大型居住区,沿线串起东湖风景区、省博物馆、省美术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风景名胜、文化场所、知名高校。作为武昌地区的镇间骨干线路,该工程的建成,将有效缓解武昌中心地区的交通拥堵情况。

  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刘玉华说,届时,该线路将与明年底通车的8号线一期工程贯通,总运营里程达到34.3公里。作为武汉第四条过江轨道交通线路,地铁8号线将成为连接武昌、汉口中心城区,跨越长江的重要客运交通走廊,在改善交通状况、缓解过江压力、优化城市布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专家预计,未来地铁8号线的客流量有望超过地铁2号线。

  未来可与4条线路换乘

  武汉地铁8号线项目经理廉照志介绍,该线路沿线可与4条线路换乘。在街道口站,可与2号线换乘;在马房山站,与年内即将开工的11号线东段二期换乘;在省农科院站,与规划中的13号线换乘;在野芷湖站,与在建的7号线换乘。(注:所有站名均为工程暂用名)

  廉照志说,地铁8号线沿珞狮南路,在街道口与2号线呈T字型,该站点需经过站厅通道换乘,而其他换乘站点与线路同步建设,均可站内换乘。

  据悉,8号线二期工程采用A型车,初期和近、远期均为6辆车厢编组,同时预留8辆编组条件。和目前运营的B型车不同,A型车具有载客量大的特点,定员载客量为每辆310人,每列1860人;最大载客量为每辆410人,每列2460人,相比B型车辆,每列可多载600名乘客。

  因8号线二期途经南湖,地势较低,廉照志介绍,每个站点的挡水围墙将从30-50公分,抬高至1.2米左右,保护基坑施工。此外,未来每个站点出入口也将增加台阶数,避免因渍水出现倒灌。

  二环线武昌段交通压力增大

  明年通车的地铁8号线一期建设进度如何?昨日,廉照志介绍,该线路正按预期工期进行中,整体隧道工程已完成1/3,越长江段已开始盾构,预计明年抵达汉口黄浦路站。

  同时,12个站点中,三金潭车辆段站、宏图大道站、塔子湖站、竹叶山站、岳家嘴5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完工。

  在武昌梨园站,地铁8号线一期、二期将贯通。但因8号线二期沿武昌二环线开建,至水果湖商圈、街道口商圈、南湖居民区等,沿线早晚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大,给施工带来一定压力。

  廉照志估计,地铁8号线二期建设过程中,暂时会对二环线交通产生一定影响,“目前二环线6条主道加4条辅道,双向10车道,地铁施工打围会占用双向各1条辅道。” 廉照志说,尤其是水果湖、小洪山、洪山等站点,道路狭窄,如何尽可能减小交通出行问题成为关键。

  据介绍,如小洪山站、洪山路站等站点,将采用半盖挖施工,也就是说,在基坑外围打围护结构后,在基坑上方铺一层临时盖板,车子就可以先在这个盖板上行驶,部分恢复交通,然后接着在盖板下逐步开挖。“这样一来,尽可能缓解施工期间的交通压力”。

  ◎延伸阅读

  武汉9年内将新建14条地铁线路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刘丹丹)昨日,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7—2025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征询在省环保厅网站开始公示,公示内容显示,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共计14条(段)线路,长约423.5公里。

  武汉市远景市域轨道交通线网总长1100公里,站点594座,线路数为25条。其中中心城区范围内线网规模533公里,站点365座,将呈现出“环+放射”状的轨道交通布局。

  此次公示征询环评公众意见的这14条(段)线路,包括12号线(环线)、11号线(三期)及葛店段、19号线、16号线、前川线、6号线(二期)、21号线(二期)、10号线、14号线、8号线(三期)、13号线、7号线(三期)、金口线和20号线等。

  记者了解到,除武汉首条环线串起三镇外,多个新城区也集中布局了一批地铁线路,包括汉南、蔡甸中法生态城、黄陂前川、江夏金口、东西湖走马岭、新洲阳逻等,以方便各新城区的居民通过地铁直达中心城区,甚至11号线东段还延伸至鄂州葛店。

  此外,连接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地铁线路还将加密。如20号线起于武汉站,止于天河机场。而7号线三期起点位于规划中的天河机场T4航站楼,将与黄陂前川线接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