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亿养老金入市只差一步 稳健低风险是主投资方向

2016年12月07日 14:0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万亿养老金入市只差一步 稳健低风险是主要投资方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备受期待的养老金入市的脚步渐行渐近,昨天,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正式公布,21家机构入围。昨天下午5点多,一个财经圈的微信群中,某基金公司高层发了两个大红包,瞬间被抢光。他在群聊中说“荣幸入选,会倾情为老百姓养老服务与奉献”。

  这位高层所供职的机构与其他20家一同出现在名单之中。21家机构中,除了14家基金管理公司和一家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另外还有6家保险机构。

  对于入选名单中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占有绝对优势,专家分析,基金管理公司是在投资管理方面最专业的投资机构,历史业绩比较好,在社保基金的运作上也有比较好的收益。基本养老金是由地方政府委托给社保理事会来管理的,他们选投资管理机构肯定会优先选择已经管理过社保基金的管理人。

  基金公司的投资优势在于股票投资,而险企的投资优势在固定收益类领域,会增加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稳定性。这也是6家险企入围的原因。基本养老金投资机构中选取了保险机构,可能是从机构多样性来考虑。

  21家投资管理机构公示以后,养老金正式入市还需多久?一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公示的投资管理机构正式成为养老金管理人后,还需申报产品并获得批准,具体需要多长时间将视整体安排而定。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金在投资上有明显的长期投资偏好,投资追求稳健,风险偏好低,一般会选择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和大盘股。

  分析指出,短期看,由于养老金入市的资金量有限,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但长期看,养老金将为A股注入万亿元级增量资金,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增强市场的稳定性,给市场传达积极信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董登新:作为全国社保基金唯一合法的受托机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积累了10多年的受托经验,可以说它积累了不少投资管理机构、投管机构的数据库以及投资绩效的评估记录,因此这一次它从大数据库里筛选受托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应该是轻车熟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对于托管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的要求会明显高于全国社保基金的托管要求。因为全国社保机构就是一个水池,是一个净积累、净储蓄的战略后备基金,但是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要从全国各个省市县2000多个统筹单位中逐一归集。

  首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非常分散,并且比较小额。此外,各个单位的结余情况又受制于各个单位当年或将来的养老金的收支平衡能力,因此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归集和托管上比全国社保基金更难、更复杂,托管要求也更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托管比较集中,而且托管合同期更长,但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托管期可能要短一些,所以我们在托管时,必须要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因此地方养老基金的托管要求更高。

  另外,地方社保基金可能是把未来两三年或者更久远的结余拿来做托管,所以在安全意义上,保证托管期和投资周期之间的匹配很重要。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我们可能会更多的考虑固定收益证券,因为固定收益证券是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主体投资对象。

  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托管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已经筛选出来了。下一步有条件、有需求的托管机构可能会作为首批签约的单位,托管大约3-5个省的结余基金,这3-5个省的托管规模大体在3000亿左右,这应该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估算。

  从这个意义上讲,首批签约的合同到位之后,资金的划拨可能还有一个过程,今年年底首批托管的资金有望划拨到位。但是将这批资金分配到每一个托管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的手中再正式开始入市投资肯定要等到明年年初。

  另外,投资初期还是应该把握节奏,不必太着急。首批介入股市在资金在比例上最好控制在托管资金的10%以内,这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在以后的进展过程中,如果有更好的介入机会,我们可以适度扩大介入股市的资金比例,所以从短期来讲,地方社保资金的入市对于目前的股市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长远看来,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它会成为我们股市的一个长期投资者,也是一个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它对未来中国股市的走远、走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中国慢牛的到来可能还有待于配套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例如大家都在期待或者关注的一级市场去行政化、注册制的改革以及证券法的修订,这都是市场化、法制化改革中最重大的事件。我们相信养老金的入市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作用,对于股市的稳定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