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入世”15年:三大提升见证中国成就

2016年12月12日 09:2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三大提升见证中国成就丨15年

  在中国新闻社9日于北京举办的“国是论坛—入世:15年的变与革”上,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体现为“三个提升”:能力和实力提升、整合能力提升、话语权提升。

图为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夏宾 摄
图为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中新社记者 夏宾 摄

  能力和实力提升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位居第二,货物贸易额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位,服务贸易额已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二位。

  入世之初,我们有很多担心,比如金融业、汽车行业、农业、制造业,国外企业进入后是否会受到较大冲击。还有一些行业由于外资并购的非常严重,对中国的民族产业也是很大冲击。

  经过15年发展之后,许多行业,比如零售业反而比以前做得更好了。例如民族品牌永辉超市,在整个零售业当中脱颖而出,从未关过一家店,是零售业中利润率最高的。这与现在家乐福企图整体出售中国业务、沃尔玛也关闭部分店铺形成了反差。

  这就说明中国经济的实力是在不断提升的。实际上,在出口过程中,中国的产品的占比也在逐年提升。例如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机电产品,这些产品在中国出口当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因此,国内市场产业的发展能力在提升,出口的技术含量和资本的附加值也在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中的经济地位不只是量在变,质也在提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同时,国内法治环境也在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国通过类似最近推出的供给侧改革,使国内的经济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升级较快,产业体系日渐完善。中国制度环境在不断改善,这其实也是非常强的竞争力。

  整合能力提升

  过去15年,中国经历了快速崛起,这与改革开放有直接的关系。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对全球的贡献进一步上升。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在新兴经济体,而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的表现又是十分亮眼。

  中国不止自己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是在不断提高。中国拥有一个不断成长的吸引力巨大的市场,开放程度在不断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在下降,都为世界服务和商品进入中国创造了特别便利的条件。中国秉持这样一种不断开放的态度,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使世界分享到中国发展的成果。

  中国在开放过程当中,不仅通过吸引外资,通过服务贸易,使中国的发展能力提升,同时中国可以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国投资,设立中资企业带动当地就业,增加当地的税收,使世界分享到中国发展的成果。

  虽然说可能个别国家确实存在着逆全球化的趋势,但是从全球发展的角度来说,作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坚持倡导贸易自由化。如果中国缺位,这个所谓的逆全球化很难会成为一种趋势,只能叫做一种思潮或者是“局部的躁动”。

  话语权提升

  中国世界地位的改善还表现在话语权上。

  WTO从创始之初的四级体制,就决定了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话语权。但最近十几年,新兴经济体增长非常迅速,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越来越强。

  新兴经济体所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财富总量占全球的70%,GDP差不多占50%以上,贸易量约占60%。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WTO却没有话语权,这个问题是需要改变的。

  在过去15年当中,中国在世界多边贸易规则中的话语权和地位都是在不断改善的。在入世之初,中国更多是学习什么叫WTO规则。那时候,大家可能经常会听到的一个词就叫“接轨”,制度要接轨、经营模式接轨。还有一个词叫“对标”,与世界500强企业对标,与其他国家的行业领头羊对标。那时候,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是非常弱的,就如同一个小学生在努力学习世界的相关规则。

  2012年,十八大提出,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要把中国的利益与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要捆绑在一起,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推出一些全球的公共产品。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有这个能力,更有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有相应的战略。

  中国参与的全球治理包括两个层面:

  一是推动已有规则的改革。在推动改革过程当中,去传递中国的理念。中国的理念是什么?就是谁的贡献大,谁就应该有与他贡献相匹配的话语权;

  二是和平崛起。中国经济的发展要实现全球的共赢,而不是要称霸。中国的很多发展理念在15年之后,能够通过实力崛起,被传播出去,这个特别重要。在行动上,中国不仅提出了“一带一路”,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地签订了很多自贸协定去推动自由贸易。

  所以中国已经从原来自由贸易规则的一个学习者、追随者,变成了一个自由贸易规则的改革的推动者和倡导者。(赵萍)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