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士余的“最强监管”:对哪些市场乱象下狠手?

2017年04月25日 01:4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2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

  这是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为证监会明确的三项任务。一年之前,2016年3月5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后首度发声,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而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 ,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作为证券市场监管的新任掌门人,他犀利的风格迅速为市场所熟知。他从不惮于以单刀直入、感情强烈的话风,向市场明确传达直白的信息。诸如“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强盗”,“吃相难看”、“秋后算账”等说法,一时间成为证券市场上“现象级词汇”。

  一年多的时间里,监管成为证监会的关键词,监管全面趋严已成资本市场各方共同的感受。

  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做出221项行政处罚决定,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罚没款总计42.8亿元,较上年增长288%,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达到历史峰值。在此基础上,2017年第一季度的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已超过2016年全年,还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

  中国资本市场已迎来“最强监管”,而数额巨大的罚单只是“最强监管”的表象,其背后是对资本市场各种乱象的“刮骨疗伤”,以及扎紧制度篱笆,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的努力。

  从严监管

  刘士余对哪些市场乱象下狠手?

  2016年以来,证监会公告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决定已成常态。通过这一方式,监管重点与政策走向逐渐清晰,也让市场更深入详细地了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在2月26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曾表示,“我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的各种乱象,也感到很震惊。”2016年以来,针对资本市场的种种乱象,证监会在强制退市、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

  “2017年,从严监管的趋势非常明显,而且监管的范围也不断扩大,每个阶段监管的重点都明显不同,呈现出非常鲜明的阶段性特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强制退市、打击内幕交易以及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监管都将是今年的监管重点所在。

  乱象一:操纵市场

  开出“史上最大罚单”,顶格处罚“资本流氓”

  4月14日,证监会公布5宗案件的处罚决定,其中包括1宗操纵市场案,王耀沃因操纵市场被没收违法所得约1249万元,并被处以约2498万元罚款。

  就在同一天,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证监会透露的信息显示,列入第二批专项行动的案件共有16起,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2017年将延续去年从严监管的政策走向,而操纵市场是重点打击领域之一。

  从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000025.SZ)、得利斯(002330.SZ)等股票价格,到黄信铭等人操纵首旅酒店(600258.SH)等股票,证监会2016年查处的操纵市场案件可谓战果丰硕,2017年更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

  3月30日,证监会对多伦股份董事长鲜言开出了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此外,鲜言还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处罚决定书详细披露了鲜言操控匹凸匹(600696.SH,原“多伦股份”,现“*ST匹凸”)的种种手法。

  2012年,趁着多伦股份股权结构分散之机,鲜言以较小成本入主多伦股份,随后开始“坐庄之旅”,高潮则是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2015年,互联网金融成为“风口上的猪”,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匹凸匹”是“P2P”的谐音,多伦股份称其拥有的www.P2P.com域名估值达10亿元。在遭受调查后,多伦股份承认此番转型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甚至连经营范围变更都尚未获得工商部门审批,只处于设想之中。匹凸匹这次“三无”转型却赢得二级市场的狂热追捧,股价大涨,也让鲜言狠赚了一把。

  证监会公布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在此过程中,鲜言主要通过五大手段操控股价:第一,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第二,利用信息优势控制信息披露节奏及内容操纵股价;第三,在自己控制的账户间进行交易,俗称“对敲”,自买自卖;第四,虚假申报,造成假象;第五,不按规定报告、公告其持股信息。

  具体而言,如虚假申报这一项,2015年5月11日、5月12日,鲜言控制的账户组在涨停价买盘远大于卖盘的情况下,大量以涨停价申买多伦股份,并频繁撤单然后再申报,明显不以成交为目的,以虚假申报方式制造涨停价买单众多的假象,影响投资者判断,而两天实际买入量均为零。

  从证监会公布的多份涉及操纵市场的处罚决定来看,这5种手段也是各路庄家在市场上“兴风作浪”“吸血扒皮”的主要套路,如3月10日证监会公布“牛散”唐汉博等人操纵6家上市公司的违法案件,除了没有直接控制上市公司,唐汉博也采用了上述做法操控股价,让其他投资者为其高价买单。4月14日公布的处罚决定则显示,王耀沃操纵5只股票主要依靠集中资金优势推高股价再反向卖出的方式牟利。

  对这些案件,证监会大部分予以顶格处罚,中鑫富盈、吴峻乐被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黄信铭被罚超过5亿元;任良成操纵龙洲股份(002682.SZ)等股票案、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600971.SH)等股票案、唐隆操纵渤海活塞(600960.SH)等股票案被罚没金额均超过1亿元。

  乱象二:高送转+股东减持

  高送转配合减持或成2017年监管重点

  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现象颇为频繁。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A股共有115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在二级市场上有过减持行为,总市值共计3507.98亿元,远远超过同期IPO 1600亿元的融资额度。有上市公司甚至出现实际控制人清仓式减持,如2016年8月,掌趣科技(300315.SZ)实际控制人姚文彬辞去董事长职务,而其已在一年内通过多次减持套现逾10亿元,这是掌趣科技IPO募资净额的两倍,也接近掌趣科技近5年来净利润的总和。

  其中,一些公司的大股东与董监高甚至内外勾结,为配合减持而放出利好消息,不乏利用高送转配合减持的情况。

  2016年以来,计划实施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多家上市公司送股比例在“10转10”以上。以易事特(300376.SZ)为例,其2016年11月29日发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的高送转预案,同时,部分股东准备大幅减持。

  3月7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态:“正在研究进一步规范大股东减持,证监会将配合人大法工委做好证券法的修订工作。”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配合高送转操纵股价的公司将严查严办。

  严控之下,威力初现。

  3月29日,元力股份(300174.SZ)公布拟10转18送2派2元,同时公布控股股东准备清仓式减持。按元力股份3月29日收盘价59.21元/股计算,如果控股股东王延安此次全部减持4466万股,可套现26.44亿元。此前,王延安已经套现6.29亿元。深交所随即连发7份问询函,直接质问元力股份拉抬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减持情形。3月30日,王延安承诺半年内不减持。

  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严厉表态称,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大幅减持,空仓走人,有的上市公司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吃相很难看”,要“秋天算账”。

  在刘士余讲话后的第一个交易日——4月10日,高送转概念股大面积跌停。凯龙股份(002783.SZ)、合力泰(002217.SZ)、合众思壮(002383.SZ)、北信源(300352.SZ)等多家公司纷纷公告缩减高送转比例,赢时胜(300377.SZ)干脆解除了高送转“搭售”的大股东和高管减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称,“高送转配合减持,这将是2017年的监管重点。”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乱象三:退市难

  “不死鸟”之死:从博元投资到欣泰电气,强制退市会否成为常态?

  上市公司流动性是资本市场的灵魂,有上市就当有退市。然而,强制退市始终是A股难啃的硬骨头,站在退市悬崖边上的ST股往往被当做“不死鸟”,成为爆炒题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曾在博鳌论坛上直言,“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在退市制度上做得非常差”,市场上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的企业,就应该退市。

  《中国经济周刊》此前报道,从证监会2014年10月颁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来,仅有3家上市公司退市,而2015年至今年3月已有超过500家公司进行了IPO。因此,*ST博元与欣泰电气2016年相继退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4年6月17日,*ST博元被行政立案调查,后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5月25日,*ST博元暂停上市;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对*ST博元股票做出终止上市决定。*ST博元成为A股市场上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

  相对于*ST博元近两年的退市历程,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的速度明显加快。

  2015年5月,辽宁证监局发现欣泰电气可能存在财务造假;11月27日,欣泰电气披露公告,承认大规模财务造假,真实业绩完全达不到上市标准;2016年7月8日,欣泰电气遭证监会强制退市。欣泰电气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也是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上市公司,且退市后不能恢复上市。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这类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资本市场。

  2017年,谁会成为强制退市第一股?目前来看,*ST昆机(600806.SH)似乎有望“拔得头筹”。

  3月20日,*ST昆机主动公告称,以往年度存货、收入及费用等事项,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可能导致公司从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出现亏损。这意味着,*ST昆机已触发强制退市条件。

  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回应*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时态度严厉,“目前,公司已预告2016年将继续亏损,可能因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如公司财务违规经查实情节严重,还可能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市场。”

  在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看来,在A股市场,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本应退市,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苟延残喘,现行的退市制度对它无可奈何。桂浩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对现行的退市政策做出必要的修改,严格以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作为保持上市资格的基础性条件,限制以保壳为目的的财务手段的使用等,应该都是可以考虑的。”

  乱象四:忽悠式、跟风式重组

  “逮到了不小的案子”

  4月8日,刘士余表示,“一些‘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已成市场顽疾。”而在一个多月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曾表示,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证监会公布有影响力的案子,包括忽悠式重组、并购,“逮到了不小的案子”。证监会最近公布的忽悠式重组大案的“主角”是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002667.SZ)。证监会认为,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做出顶格处罚。与对鲜言的处罚一样,证监会详细披露了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联手违法的种种细节。

  2015年11月,鞍重股份发布九好集团的借壳预案。11月26日,公司复牌后,鞍重股份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10个涨停板。不过,半年后的2016年5月27日和5月28日,鞍重股份和九好集团先后收到了证监会的通知书,重组被搁置。

  今年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2013年到2015年,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恶劣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

  对这起“夭折”的忽悠式重组,证监会同样开出顶格处罚的罚单。除了这宗大案,2016年来公布的忽悠式重组还包括步森股份(002569.SZ)与康华农业41.7亿元的借壳案。

  重组政策收紧的另一大目标是为一直被爆炒的“壳资源”热降温。在A股,一个空壳往往价值二三十亿元,一旦被借壳重组,被借壳方就能全身而退。2012年,“创业板造假上市第一股”万福生科案发后,湘晖系入主,3年多后,万福生科只剩下一个空壳,却成功转手给了联想控股旗下的佳沃集团。不到4年,湘晖系靠一个壳赚了9亿元。

  近年来,重组并购一波波来袭,直播、影视、手游等虚拟经济领域更是热火朝天,诸多概念股的股价有的一飞冲天,有的坐上过山车。不过,这些领域的重组政策已明显收紧,如暴风集团(300431.SZ)的多项收购就因被监管层认为“不靠谱”而遭否决,唐德影视(300426.SZ)收购范冰冰公司的计划也泡汤。今年2月,“小燕子”赵薇原拟豪掷30多亿元收购万家文化(600576.SH)因转型跨度太大而备受质疑,最终流产。

  有分析认为,监管层限制对虚拟领域的重组,其目的既是规范重组行为,同时客观上也驱使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依法监管

  2016年以来,资本市场新增法规、政策一览

  2016年

  4月,证监会开始制定《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草案)》

  4月19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

  5月11日,《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9号——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披露的补充规定》

  6月16日,《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

  7月13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

  7月15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

  9月8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9月30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

  10月28日,证监会就修订《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11月8日,《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

  11月29日,《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

  12月12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12月16日,《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6年修订)、《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6年修订)、《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3号——季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6年修订)

  12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要求资本市场有关主体实施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

  2017年

  2月15日,《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

  3月31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3月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修改证券法。

  全面监管

  如何密织监管网?

  从券商到律所,

  全面检查中介机构

  4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组织开展了律师事务所从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证券法律业务专项检查工作。下一步,证监会将在总结前期专项检查的工作经验基础上,将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监管工作推向深入,逐步实现检查监督全覆盖。

  4月16日,上海证监局对外称,该局当天已启动了对辖区内三家律师事务所从事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证券法律业务的专项检查。

  针对律师事务所的专项检查行动,是证监局全面监管,不断扩大监管范围与监管纵深的最新动作。刘士余曾表示,投行及从事证券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要做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不要让劣质企业混进来。

  “我是清华大学工程专业的,数理化是本行,毕业论文是计量经济学,都没敢想(预测指数)。但出差到外地,电视上操着山西话、山东话、江苏话、浙江话的分析师都能预测到个位。”刘士余指出,好的政策都被“黑哨”给吹歪了,一些券商的经济学家明目张胆地胡说八道,要加强对“黑哨”的处罚力度。

  打击“黑哨”是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券商风控与合规管理的一个缩影。

  在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件中,证监会不仅处罚了直接当事人,还严厉惩处了项目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通知书显示,在被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在欣泰电气退市一案中,作为主承销商的兴业证券不仅被罚没5700余万元,还出资设立了5.5亿元的先行赔付专项基金,项目的保荐代表人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10年内禁入证券市场。

  除了严厉查处具体个案,针对券商的监管,制度的篱笆也在扎紧。2016年6月,证监会完成《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措施的修订,于当年10月1日正式实施。7月24日到25日,证监会在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会上正式向券商提出“从严监管”的思路和细则要求。

  审计、评估机构等也被纳入从严监管之列。2016年5月13日,证监会稽查部门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这是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

  2017年3月通报的此次执法行动的结果显示,证监会对多家机构和相关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对个别执业质量存在较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执业项目,已移交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2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绍,“以后不能仅靠监管部门来收拾问题,机构自身要有加强内控和合规的动力。”他同时表示,今年将以规范投行类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防止“病从口入”,着力提升中介机构自身质量,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

  从交易所到保监会和公安部,

  跨部门密织监管网

  4月15日,刘士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强调,证券法第三章第二节整节规定了证券上市、退市的监管,给了交易所最终决定权。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

  在刘士余此次表态“交易所要把一线监管的职责扛起来”前,3月31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巡回审理办公室,派驻执法人员对两交易所上市公司相关违法违规案件开展行政处罚审理工作。

  在强化系统内部监管职能的同时,跨部门、跨区域联合监管成为新趋势,并显现出新威力。

  2016年12月3日,刘士余在演讲中脱稿指责一些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的举牌者集“土豪、妖精、害人精、野蛮人、强盗”于一身。他当时虽然没有指明所谴责的对象,但市场普遍认为其兵锋所向是此前风头正健的举牌险资。同一天,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态,保险公司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监管的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

  集体喊话之后,监管层“下狠手”,此前在资本市场表现激进的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首先受到严查。

  在今年2月2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表示,证监会与保监会两个部委将无缝连接,精诚合作,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更好。

  2016年以来,除了与保监会联手,证监会与公安部的协作也更加紧密,形成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监管执法合力。

  2016年11月28日,公安部在全国确定了包括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在内的5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

  2016年12月2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期,中国证监会会同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打击防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一批涉案金额巨大、违法行为十分恶劣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将从快从严查处,一些屡屡发案的涉案公司将被重点警示加强内控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证监会与公安部首次联手开展专项行动。

  联手香港证监会亮出第一剑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在资本市场加速国际化之时,各种跨境操纵市场的苗头也冒了出来。

  3月10日,邓舸表示,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紧密合作,迅速查办了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以及唐汉博、唐园子操纵市场案。证监会作出了顶格行政处罚,两案合计逾12亿元。这是沪港通开通两年来,首宗利用沪港通跨境操纵市场案件。

  根据证监会的通报,大数据分析显示,唐汉博及其操盘手王涛利用3个香港账户和一个内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手法,对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实施了操纵行为,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的紧密执法协作表明,沪港通项下两地执法协作机制是运行有效的,无论在境内还是跨境、跨市场,实施任何违法行为,终将受到法律严惩。

  事实上,最近几年,两地证监会通过定期会晤、个案会商、人员互派等多种方式增进双方互信了解,已经在密切协作、联手遏制跨境违法犯罪方面形成了高度共识。

  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Tom Atkinson表示,在市场互联互通下,香港证监会与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在执法工作中密切合作,坚定打击两地跨境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

  3月29日,在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新兴市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金融法研讨会上,刘士余强调,要抓住《证券法》修订和《期货法》制定工作的契机,完善资本市场跨境交易活动与跨境监管协作制度,解决市场开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