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禁车之争:唤醒业主的自我管理意识

2017年04月26日 16: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小区里能不能进车?在海淀区曙光花园望山园,这是近年来的持续争论热点。面对业主们不同的诉求,业委会先后做出了多种尝试,最终将这个问题交到了业主大会,并从今年3月1日起,按照业主大会的决议执行禁车。

  试行近两个月,这个决议获得了越来越多业主的肯定。而这种尝试,也给很多处于争吵中的小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唤醒业主的自我管理意识,由业主来决定小区的大事小情。

  小区地面开辟停车位? 支持反对双方激烈争执

  同很多小区一样,近几年,曙光花园也遭遇了停车难的问题。小区原始设计的是人车分流,在西门和南门各留了专用的车辆出入地库的进出口。但是随着业主小汽车保有量的增多和业主变动,越来越多的业主租不到地下停车位。

  没有车位的业主们经常在业主群里提出“车位挖潜”的建议,诸如“地下车库车位应该每年重新抓阄,不能优先续租”、“小区地面应该优先让业主停车”、“在小区北侧空地建立体车库”等多个建议。

  而已有车位的业主理所当然不同意重新分配车位,建设立体车库的建议,也遭到了相邻两个楼的低层住户的激烈反对,小区地面停车的建议则被更多人无情炮轰……

  “业主们确实对停车问题特别关注,我们也一直在努力,但这个难题确实不好解决。”曙光花园望山园业委会主任傅东起也很犯愁。2015年年初,小区业委会曾专门到街道办事处的消防部门申请在小区内部划车位,之后在小区北侧三栋楼下预估出48个停车位。业委会在小区里贴出了征求意见稿,还跟居委会协调,专门开了一次临时意见沟通会,来听取业主意见。

  “那天,支持和反对路面停车的双方都来了不少代表,大家争执得特别激烈。”最后反对方的一个意见说服了大部分业委会委员,那位业主很恳切地跟业委会委员们交心,“小区最初设计本来就是人车分流,你们这届业委会如果把车放进来,将来想再把车清出去可就难了,你们干完一届就算了,留个烂摊子给小区,这个历史责任你们能承担吗?!”

  业委会于是放弃了小区路面停车的方案,又转而尝试协调周边停车场错时停车,但依然没有成功。“周边停车场基本都不配合,有的业主也不愿意交钱,两方都谈不拢。”

  100元押金停一小时 最后都变成了长期停车

  虽然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而且也不允许业主开车进小区,但是在地库里没有停车位的业主在周边找不到停车位的时候,最后也只能把车开进小区。

  “保安说,小区不让停车,可是哪天都有业主非得进,有的还嚷嚷‘你们有什么权力,敢拦着业主不让进’,说实话,真是拦也拦不住。”物业主管也很无奈。最后,小区地面上几乎每天都停满了车辆。

  2016年春节后,业委会和物业最终商量了一个折中方案:小区可以进车,但除了出租车以外,其他车辆进入必须交100元押金,如果1个小时内驶出小区,则押金退回,超过1个小时,押金就不退了,直接交到小区公共收益账户。

  但这个折中方案,执行起来遇到了更多的问题。超时出小区的车主纷纷跟保安扯皮,“你们有什么权力不让进车”、“凭什么不退钱”,有的车主还直接打110报警,举报保安乱收费,更有车主在达不到目的后,直接把车横在小区门口,堵门而去……“每个星期都得有两三回堵门的”,物业经理非常头疼,保安们也都一肚子委屈,最后,这个限车措施名存实亡。

  眼看小区里停放的车辆逐渐增多,很多反对小区进车的业主在业主群里一片声讨,不少业主还把停车过夜的车辆拍照发到群里指责业委会、物业不作为。

  业主大会最终通过决议:小区禁车

  在几经商讨之后,业委会最终决定召开业主大会,把决定权交给全体业主。傅东起告诉记者,虽然小区当初设计是人车分流,最近几年也都尽量禁止进车,但究竟是否“禁车”还从来没有征求过全体业主的意见,因此业委会执行起来也无据可依。“小区究竟是否要禁车,如果不禁车,应该怎么管理,都按相关规定由业主说了算。这样我们业委会也算得到授权了,回头执行起来也有底气。”

  去年11月,业委会陆续向业主发放了“曙光花园望山园2016年业主大会临时会议手册”,允许小区进车后的管理办法成为会议手册中的第五项表决内容。今年1月21日,业委会在社区居委会进行了该次业主大会临时会议的计票工作。

  小区内1348名业主中,一共有921名业主参加投票。其中同意小区进车、支持小区进车后管理办法的业主是458人,占小区业主总人数(1348)的33.98%,对应表决权面积数为58919平方米,占小区表决权总面积(168452)的34.98%,

  “同意的人数、面积数都没有达到一半以上,就是没达到‘双过半’,小区就恢复‘人车分流’的初始规划,园区地面不再允许车辆日常进入和停放。”业委会把表决结果明示给了全体业主,并且给出了最后方案——除允许搬家、救护等专门车辆进入和临时停放以外,其他所有车辆全都不能进出小区,“规定严格了,我们做工作也容易一些。”在计票结束后,业委会和物业协商,买了一辆巡逻车放在小区南门,买了4辆购物车分别放在小区南门和西门,“主要是为了方便有需要的业主,如果实在不能走路,物业可以用这个巡逻车把业主接送到私家车上。”业委会还联系附近厂商,给小区配置了几辆轮椅,也跟物业沟通好,可以帮助业主把不好搬动的重物推送到楼梯间或者业主家中。“不让进车了,我们也尽可能地给出替代方案。”

  从3月1日起,曙光花园望山园全面禁车,很多业主也积极参与,每天都把停放在小区的车辆拍照上传到小区微信群里,招呼车主认领,也监督物业和业委会的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小区里现在只剩两辆车了。”说到现状,傅东起终于有了笑容,“车主也都找到了,我们正在全力协调,争取早日实现园区无车。”保安队长栗军平也觉得“一刀切”更有利于日常的执行,“全面禁车之后,保安们帮着送东西的活多了,但是堵门、争吵等冲突少了。”

  反对的声音也还是有,“反对的人中,老人多一点,有的老人还跟我反映,本来儿子就不常来,这回更是拿不能停车当理由不过来探视。”傅东起也只能好言相劝。但更多的业主,甚至没有停车位的业主也逐渐支持小区“禁车”,望山园8号楼的一位业主就在群里多次表态,“车可以停在小区外路边,小区里没有车,对老人孩子来说确实是好事!”

  点评 业主的自我治理意识需要被唤醒

  曙光花园望山园的这次“禁车”,在业主维权专家陈凤山看来,是一次很好的、业主自我管理意识觉醒的尝试。

  “他们的冲突,我觉得是公共秩序需求和个人利益需求的冲突。”陈凤山说,小区本来的设计是人车分流,但是管理松散,所以导致自私自利的停车习惯成为一种现象,最终引起了业主们的争议。业委会虽然经过了多方努力,但分歧无法抹平,召开业主大会请全体业主来表决,是目前最佳的解决方案。

  陈凤山介绍,目前北京对住宅小区的停车管理权已经下放,小区里是否能停车、如何管理,都可以在小区成立业委会后,由业主大会来决定,并授权业委会执行和监督。“希望通过这个案例,能够唤醒大家对小区事务的关注,只有业主们自我管理、自我治理的意识觉醒了,各个小区的管理才会越来越好。”

  主笔 周明杰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