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打响民生组合拳

2017年06月16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响民生组合拳
    图为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记者 林波 实习生 夏森森)浙江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32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的比值达到45.8%,位列省区第一;全省城市化率达65.8%,城乡之比降到2.07∶1,居全国前列……

  一连串的数据展现了浙江发展的实力,而在浙江富强的背后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点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等系列全面改善民生的组合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以民为本镌刻浙江富民样本。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从就业到社保、从住房到出行、从教育到医疗……出生伊始,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就伴随人们一生的轨迹。

  夜幕降临,嘉兴市海盐县澉东村的农家书屋里,坐着三三两两的村民,或阅读报纸,或翻阅农书,或抄摘笔记。而在不远处的村广场上,休憩散步的人群跟随着一波波轻柔的音乐摆动。

  澉东村村委会主任陈亚芳解释道,根据村民的需求,村里制定了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就像文化服务,我们有一个文化专员,专门负责老百姓的文化需求。”

  不止在澉东村,如今在海盐,以文化体育领域为重点的公共服务已成为一种常态。作为浙江省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试点县,海盐积极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机制,大力开展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浙江省党代会代表、海盐县委常委顾秋莉看来,一个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均等化程度,直接关系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海盐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外地居民子女,给予与本地人入学同等的待遇。”

  海盐是浙江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缩影。

  2017年,浙江印发了《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共包括八大领域的114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点燃创业创新新引擎

  如果说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那么点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加强就业保障,则让浙江百姓安居乐业信心足。

  通过二次创业创新,从“空心村”到高端民宿村,浙江省党代会代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雷会鑫见证了一座座村落的变化。

  以新丰民族村为例,该村依靠文创的力量,引入了两家高端民宿项目、一家书店,让村民人均年收入涨了3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也从0提升至20余万元。

  而在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金章村,创业创新的故事同样正在上演。

  浙江省党代会代表、金章村村民徐珠英回忆起2005年的金章村时感慨万千,当时的金章村是南湖区集体经济倒数第一的后进村,全村甚至没有一条水泥路。这十年来,村里筹集资金建起标准厂房,发展生态养殖。201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83万元,跻身南湖全区前列。

  如果说农民创业是浙江三十年前与三十年后创新基因的传承,那么如今创新创业力量集中爆发的大学生群体,则更能代表这个时代发展的特质与趋势。

  2014年6月,胡晓峰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毕业后,走上创业之路。在他的家乡浙江象山,有着丰富的白枇杷资源,将视角投向农村电商,他与几个朋友创办了秋怡枇杷花有限公司。

  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扩大就业促发展、促稳定、促民生改善,如今,创新创业热潮正在浙江大地蓬勃生发。2016年,浙江城镇新增就业116.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年末登记失业率为2.87%,比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

  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到鼓励创业创新,再到当下的加强社会治理,浙江正编织着传递民生温度的幸福网。

  作为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保障,从传统管理模式,到多元治理、共建共享的新模式,浙江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走出了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社会治理实践创新之路。

  拿出手机,打开“e宁波”APP,熟练拍照点击……浙江省党代会代表、宁波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向记者展示了这款移动APP。

  朱红明解释道,在该款APP中,网格长的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和工作状态都一目了然,并能将上述数据自动保存,形成一本可移动的“日记本”。

  记者了解到,以往,社会治理上的问题,很多是由信息不对称引起。而今,运用“互联网+”,形成上下打通信息化、内外打通扁平化、条块打通一体化的“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

  “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快,新情况层出不穷,基层治理面临非常大的考验,确实需要‘网格化管理’的精细化,‘互联网+’的智能化,随时随地掌握基层动态。”浙江省党代会代表、台州市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说道。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是浙江努力前行的方向。

  治霾、垃圾分类、治水、治堵、养老、食品安全……面对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民为本,浙江正努力镌刻着富民样本。(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