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纳入了MSCI,A股却没大涨:它憋着呢

2017年06月21日 15:2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又双叒叕闯关MSCI,A股这次成功将带来哪些影响?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句话放在中国A股闯关MSCI上是行不通的。

  今天凌晨,MSCI(明晟公司)公布2017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决定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尹正义 作

中新社发 尹正义 作

  MSCI将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并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 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A股又双叒叕冲击MSCI,终于在第四次成功。可是为什么,A股今天开盘后的大涨只持续了5分钟?这是A股在“憋大招”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让你了解,这件事将带来哪些影响?

  提振市场信心

  从历史数据分析,大部分新兴市场(韩国、印度、卡塔尔等)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其股市均有上涨。中国股市经历异常波动后,A股市场情绪低迷,信心缺失,而A股纳入MSCI在短期内将平衡以情绪为主导的A股市场,提振海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为A股市场注入正能量。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从统计角度来看,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基于国际经验),股市在一年内上涨的国家多于下跌的国家。1988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发布后,印尼(1989年纳入)、土耳其(1989年纳入)、韩国(1992年市值20%纳入)、印度(1994年纳入)、捷克(1996年纳入)、匈牙利(1996年纳入)、中国台湾(1996年市值50%纳入)、俄罗斯(1997年纳入)、埃及(2001年纳入)、卡塔尔(2013年纳入)、阿联酋(2013年纳入)分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通过统计以上国家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的股市表现,发现60%以上的国家1个月后股市出现上涨,61.5%的国家股市在一年后股市上涨幅度超过10%。

  吸引资金进入

  据国金证券此前测算,A股成功加入MSCI,短期流入增量资金约为117亿美元。

  按初始纳入比例5%测算,新方案中A股在MSC新兴市场指数、中国指数、亚洲(除日本)指数、全球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0.5%、1.7%、0.6%、0.1%。规模方面,初始纳入5%时,MSCI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市场、全球市场、中国指数共将为A股带来增量规模约1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6亿。

  但根据此次MSCI的纳入方法,A股占比还要更高。

  MSCI宣布的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明显比国金证券预测的0.5%高,以此来测算,A股纳入MSCI全球指数体系,按5%纳入因子,可带来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增量投资规模。

  把时间轴再拉长一点来看。高盛集团预计,未来5年,中国A股可能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9%、MSCI全球指数的1%,带来约2300亿美元的指数投资资金流。在全面纳入的情况下,各类基金累积资金流入或达到4300亿美元。

  改变A股风格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较大,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小。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一方面促进A股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改善投资者结构,改变成交频繁、换手率高的投资风格。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从长期看,全球股市的投资理念应该是趋同的,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尽管中国A股被纳入MSCI的股票标的只有222个,占MSCI新兴市场的权重只有0.73%,与中国股市规模在全球老二的地位严重不符,但此举的象征意义非常大,正如2003年QFII首次进入A股市场一样,不能简单地用规模来衡量,从今后一段时间看,在强烈的预期下,或许会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因此,加入MSCI标志着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进的一步。A股投资者买港股,与国际投资者买A股,这双向的互联互通,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当然,A股走向成熟市场的道理依然漫长且曲折,今天,只是迈出了新的一步。

  走向国际接轨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 Remy Briand先生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MSCI热切希望中国在过去几年里积极改善市场准入水平的这种政策势头继续加速向前。

  由此,国际上的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对A股的认知度和覆盖度上升。MSCI指数体系纳入A股无疑将对A股的国际化、成熟化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也是对这一指数体系的重要完善,国际投资人多了一个途径直接参与A股的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从长期来看,对于A股必然是一件好事。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将提高,如此一来就会要求未来的监管规则和方法也要愈加国际化,必须要提升监管水平。

  此外,在国际化上面, A股纳入MSCI,还将推动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为什么是这一次能成功?

  MSCI(明晟公司)公布的2017 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显示,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 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用Remy Briand的话说,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 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说到变化,那就要A股第一次走上MSCI的“考场“说起。

  2014年6月,遭到婉拒。在当年度MSCI的市场划分审议中,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中。

  2015年6月,提出要求还是婉拒。在当年的年度审议中,MSCI公司仍把A股保留在审核名单中,并且提出A股市场三类改善要求,分别为资本管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分配以及实际收益权分配等问题。

  2016年6月,再提要求又被婉拒。在三类改善要求基础上,MSCI进一步提出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以及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问题。

  但最终由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月度资本赎回限制存在潜在的流动性风险;防范大规模自愿停牌的交易所新规的执行情况;交易所对金融产品的预审批限制,这三大尚待解决的问题,MSCI又一次将A股拒之门外。

  不可否认,近年来中国沪港通、深港通的启动运行,市场准入和流动性的改善,QFII和RQFII配额改革,对收益权问题的回应等都体现了中国A股不管推进改革和开放的努力。

  这次A股能纳入MSCI,的确有问题得到改善。在2016年底深港通的开通后,深港通、沪港通的每日额度可用来解决赎回额度问题。同时,交易所出台了新的停复牌政策,对停复牌制度管理有所加强,停牌机制的不确定性减少。

  但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助推此次A股纳入MSCI的原因,就是“精简版”方案。

  何为“精简版”方案?打个比方,就是MSCI今年只让A股的精英来参加考试。

  相比此前三次A股全部纳入的方案,今年3月份,MSCI公布了纳入A股的新方案,A股纳入的数量从448只降为169只。

  具体来看,减少了178只中小市值个股、减少了61只AH个股、减少了32只停牌超过50天的个股以及减少了8只非互联互通个股。

  这么一来,“精简版”方案减少了股票数量,降低了权重,解决了流动性和准入门槛的问题, 其中只包括了在互联互通机制中准入的大型上市公司,因此而解决了与 QFII 每月回国限额 20%相关的问题。

  同时还通过在过去 12 个月内,移除任何长期(50 天或以上)被暂停的股票这一做法解决了自愿暂停交易的问题。

  MSCI今天表示,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同意采取MSCI初始仅纳入未经停牌的大盘股的建议。此外,许多机构投资者还建议MSCI考虑纳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所对应的大盘A股(其H股是当前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

  由此,MSCI修改了其原有的建议,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这一变化将使得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夏宾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