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保障寄件信息不被泄露滥用? 国家邮政局回应

2017年07月12日 01: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6月29日,山西太原,高校毕业生们正在邮寄返乡快递包裹。 张云 摄
6月29日,山西太原,高校毕业生们正在邮寄返乡快递包裹。 张云 摄

  近年来,为落实相关法律和中央有关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落实邮件快件实名收寄制度,但由于种种原因,实名制并未全面落实,快递公司与个人用户均有“难处”。昨天,国家邮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介绍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及其推广应用的情况。这个由国家邮政局研究开发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出了面向个人和快递企业的“安易递”实名收寄官方手机软件,利用最新信息技术手段,使邮件快件实名收寄更加便捷、安全。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将采取“总对总”的方式进行数据共享,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山西太原,邮政速递物流揽投部堆满了各种即将投送的快递。 张云 摄
山西太原,邮政速递物流揽投部堆满了各种即将投送的快递。 张云 摄

  身份二维码防信息泄露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技术处工程师许良锋和两位快递员现场演示了“安易递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首先要扫一个单号,跟单号关联。其次,身份信息我们目前支持两种采集方式,一种是我们用户版的二维码,就是用身份证二维码代替我们的卡片信息。另外一种就是出示卡片,包括身份证、驾驶证、户口簿和护照。”

  据介绍,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安易递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用户版,扫描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并自动生成身份二维码。每次寄件时,只需出示手机上的身份二维码,快速验证身份信息,避免了频繁出示身份证的麻烦和信息泄露风险。

  此外,用户版还提供查快件、寄快件、向快递企业实名投诉、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评价快递员、查找附近快递网点、查询禁寄物品等一站式信息化公共服务。

  许良锋表示,用户可以通过登录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右下角“安易递”按钮或者各大软件应用平台,扫码下载对应版本,或者扫码关注“国家邮政局安易递平台”微信公众号。

  全国153个城市启动试点

  冯力虎表示,鉴于寄递服务不同于传统“柜台式”服务,市场主体众多,流动作业性强,手工登记实名信息安全性低,推动落实实名收寄制度具有较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国家邮政局在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研究设计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解决方案》,指导网络型品牌企业开发了“企业版”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研究开发了适用于区域型快递企业的“公共版”实名收寄APP。

  今年4月起,已在全国153个城市启动了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邮政管理部门采取集中培训、课件辅导、实地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企业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截至6月底,国家邮政局实名信息监管平台共接入邮政EMS、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主要品牌寄递企业数量达10家,占行业业务总量约90%;全网信息化实名收寄业务量累计完成3亿件,日均已逾500万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在线注册用户达2250万人。

图为山西太原,一辆满载包裹的快递配送车。 张云 摄
图为山西太原,一辆满载包裹的快递配送车。 张云 摄

  ■热点问答

  用户如何能核验快递员的真假?怎样保证我们信息不被泄露滥用?现在“多啦A梦”、“齐天大圣”依然能够寄快递,如何保证实名制收寄能落到实处?北京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

  问:实名收寄信息系统企业版和公共版有何区别?

  答:企业版主要是针对大型全国网络型品牌企业,我们为其提供技术标准,企业按照标准可自行开发适合本企业的实名寄递版本。但同时,我们两万多家市场主体中,还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和区域公司,没有能力建设自己的实名收寄系统,国家邮政局开发的公众版APP,是为这些中小企业在收寄过程中来采集用户信息。

  问:怎样核验快递员真假?如何保障信息不泄露?

  答:从技术层面来讲,企业的收派员信息管理采集、存储,是由企业发起,而不是快递员。我们对从业人员的身份管理采用“白名单”的模式,由企业预制企业所属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和企业的属性、网点等信息,完成之后提交到国家邮政局审核,审核通过后,会分配给从业人员对应的用户名和账号,收派员才能在收寄版的APP上注册。也就是说,快递员未经过“白名单”的审核,下载了收寄版APP也无法注册。通过审核之后,系统会对快递员逐一建立身份信息二维码,供用户实时扫描查验快递员身份真实性。

  在防止信息泄露方面,系统的信息数据实行“总对总”共享模式,由企业总部将前端采集的实名信息统一上传至国家邮政局信息监管平台。在实际操作当中,对于揽收员所采集的个人用户信息,系统设定30秒之内会自动上传系统后台,所有的快递员终端上都是不存储的。

图为工作人员忙着分拣满地的快递。 武俊杰 摄
图为工作人员忙着分拣满地的快递。 武俊杰 摄

  问:用户来必须下载“安易递”APP才能寄件吗?

  答:我们在推广工作中,不强制用户来使用APP,用户有多种途径方便快递员采集实名信息,比如出示身份证、驾驶证、户口簿和护照;可以下载用户版APP,也可以关注“国家邮政局安易递平台”微信公众号。当然使用APP的优点是,可以提前把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和寄递信息录入,生成二维码,不用在快递员上门时,现场录入。

  问:据《北京晨报》上个月报道,目前“多啦A梦”、“齐天大圣”仍能寄件,如何保障落实?

  答:我们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共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28日之前,是系统开发的准备阶段。目前是第二阶段,从4月1日起到2017年底,在全国153个城市启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在年底之前要取得一定的成果;第三个阶段是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刚才我们也说了,寄递服务不同于传统“柜台式”服务,市场主体众多,流动作业性强,手工登记实名信息安全性低,推动落实实名收寄制度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过程。针对前期报道“多啦A梦”“齐天大圣”还能收寄物品,一个原因,是现在实名收寄信息化还在试点过程中,没有全面铺开;另外一个原因,确实也存在个别企业、部分快递员没有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操作。

  但是我相信,随着实名收寄信息化工作的深化和落实,随着广大社会、用户对实名收寄制度的理解,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2018年我们总体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相关新闻

  日均快件量超过1亿件

  昨天,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约完成98亿件,同比增长31.3%,日均快件处理量超过1亿件,人均快件使用量为7.1件。重点快递企业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82.6%,进一步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收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上升了0.3和0.2个百分点。农村快递成为快递业务新的增长点,“快递+电商+农业”成为精准扶贫模式的标配。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负责人耿艳介绍,从四个一级指标来看,二季度发展规模指数为249.9,同比提高30.1%。我国快递业务量收保持高位运行,同比增速稳定在30%左右。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务收入预计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27.6%,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4倍。从用户申诉率指标来看,二季度用户对快递的有效申诉率为3.9件/百万件快件,同比降低1.8件/百万件快件,创六年来新低。

  预计2017年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亿件,同比增长32%;快递业务收入将超过1250亿元,同比增长27%。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