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代表团访湘 续写百年情缘

2017年07月13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代表团访湘续写百年情缘
    7月12日,湖南与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旅游推介会在长沙举行。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7月13日电 (刘着之 黄礼 宋晓帆)7月11日至13日,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议会主席弗朗索瓦·博诺访问湖南,与其开展深层次、多领域的交流。

  湖南与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的“情缘”始于20世纪初,双方于1991年缔结友好城市至今,在经贸往来、地方发展、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愈发紧密。

  “老朋友”访湘行程满满

  “长沙发展势头迅猛,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此行是博诺第二次到访湖南,上一次是在2008年。短短三天里,博诺多次表达出长沙发展速度给他带来的震撼。

  规划面积60万平米的商业中心,高耸入云的星级酒店,年交易额破千亿的批发市场。每到一处,代表团中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都细细询问,挖掘近一步合作的可能。

  除了拓展经贸联系,代表团的另一个重要使命是寻求旅游方面的合作。

  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是仅次于巴黎大区的法国第二大旅游目的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皇室城堡群使大区在欧洲享有“皇室乐土”之称。12日上午,湖南与大区旅游推介会在长沙举行,双方互相展示独特的旅游资源,并签署旅游合作备忘录。

  下午,代表团赴长沙市图书馆为“城堡人生·卢瓦尔河谷”展览揭幕。到本月25日,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都可以到此欣赏众多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知名画家的画作,切身感受“法国最美后花园”卢瓦尔河畔古堡的神秘魅力。

  当晚,代表团一行出席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在长沙举办的法国国庆节招待酒会,并介绍大区与湖南合作现状和前景。

7月12日,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代表团一行出席“城堡人生?卢瓦尔河谷”展览开幕式。 宋晓帆 摄
7月12日,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代表团一行出席“城堡人生?卢瓦尔河谷”展览开幕式。 宋晓帆 摄

  近百年情缘助推交往

  湖南与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的“情缘”始于20世纪初,大区卢瓦雷省的小城蒙达尔纪。

  1919年3月,一群热血青年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从湖南出发前往法国。2016年8月27日,湖南第一个拥有所有权的海外党史纪念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纪念馆所在地雷蒙特列街15号曾是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等革命先驱勤工俭学时的寓所。

  从1991年签署友好城市协议开始,湖南与大区的交往合作不断加深,双方在经贸往来、地方发展、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教育领域,在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王培文的推动下,蒙达尔纪森林中学开办了中文课程。2008年起,森林中学学生平均两年到访一次湖南,与长沙市一中、湘西吉首一中保持着友好往来。

  美食领域,2009年1月,湖南华天酒店与大区布鲁瓦旅游餐饮学校签订厨师培训合作协议,双方连续数年互派厨师开展交流培训。

  环保领域,2015年11月,由大区政府资助经费20万欧元,湖南省科技厅资助经费50万元人民币的“缓解湖南省矿区影响(ATIM-HUNAN)”项目野外考察调研工作正式启动。

  2014年11月,应博诺主席邀请,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率团赴法交流访问,分别与中央大区、图尔学区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

  此次博诺主席来湖南访问,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11日会见代表团一行时表示,湖南和大区缔结友好省区关系20多年来,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扩大民间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7月13日,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议会主席弗朗索瓦?博诺考察湖南高桥大市场瓷器用品店。 刘着之 摄
7月13日,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议会主席弗朗索瓦?博诺考察湖南高桥大市场瓷器用品店。 刘着之 摄

  多领域合作未来可期

  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不仅风光秀丽,更是法国第三大葡萄酒生产基地,有着一条800公里的法国最长“葡萄公路”。

  考察期间,博诺多次亲自推介当地质优价廉的葡萄酒,并表达出与湖南联合培养葡萄酒专业人才的意愿。7月11日,湖南步步高集团与大区签订葡萄酒领域战略合作备忘录,携手推进卢瓦尔河地区葡萄酒进入湖南市场。

  谈及更多未来合作的领域,博诺表示,希望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湖南在环境保护、青年教育等方面的联系。

  他还透露,回国后将着手组织当地各行业代表对湖南进行一次为期两周左右的访问活动,把大区的食品加工、红酒酿造、化妆品生产等优势产业推荐给湖南。(完)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