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停车位缺5000万个 共享停车或成下一个投资风口

2017年07月20日 07:2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6月,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王晓刚置办了自己的第一辆车。这本该是一件高兴事,没想到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竟成了他“甜蜜的烦恼”。

  王晓刚所在小区比较老旧,停车位数量有限,停车基本靠抢。且他家地处偏远,到最近的正规停车场也得有5公里的车程,来回一趟实在不便。而路边那些“黑车位”收费昂贵更是让他望而却步。“1小时要10元钱,超过1小时加5元,停一晚上得好几十元钱!”

  “不只是我们小区停车难,有时候去外面吃个饭找个停车位也很难。”王晓刚说,现在他都有点后悔买车了。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导致城市停车位日益紧缺。6月9日,清华同衡规划院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发布的《2016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6年,北京市汽车保有量为548万辆,但停车位只有193万个,平均每2.84辆车分摊一个车位,车位缺口高达355万个。

  移动互联网时代,出行领域成为颠覆式创新最为集中的领域。继网络约车、共享租车、共享单车之后,能否让长期困扰人们的停车难问题通过“共享”的模式得到部分解决?日前,《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共享停车或成下一个投资风口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城市停车位比例严重偏低,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北京、武汉等城市引进了立体车库,但收效甚微。北京市民李存曦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工体南路小区10多年前就架设了立体车库,但现在已被废弃。他表示,立体车位收费较贵,停车麻烦,取车也需要花费不少时间,许多人不愿使用。此外,立体车位的维护和修理成本也较高。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法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停车位,也鼓励个人把自己不用时的车位拿出来,给他人使用,即所谓的“拼车位”。

  据悉,现在已有不少企业瞄准了共享停车这一风口。《白皮书》指出,2016年停车消费4000亿元,停车行业投资规模近17万亿元。其中,2016年底,上海共享停车AAP覆盖公共停车场库数量超过2100个,共享停车或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

  据上海小马智停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跃峰介绍,所谓共享停车模式,就是基于地理位置,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就近共享停车。车位主人可以分享自己的空闲时段车位到APP管理软件上进行分时出租,增加收益,并能方便身边的车主;小区物业或停车管理公司也可以通过APP管理软件进行安全高效的车位错时出租管理。

  “共享停车打破了信息的不对称,用户可以轻松看到周围闲置停车位的情况,从而有的放矢,满足错峰停车的需求。”何跃峰说。

  据悉,除精准对接停车需求外,共享停车模式普遍搭载智能收费终端。无需专人收费,自动感应车辆,智能支付停车费用。而与其配套的APP更是能随时显示停车的位置,增强停车的安全性。一位内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城市停车场总体利用率还不到50%,未来共享停车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共享停车”靠谱吗?

  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停车曾在一些地方遇冷。去年9月,上海市交通委联合住建委、市教委等7委办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让商圈、政府单位、医院等在夜间对周边居民开放停车位,缓解夜间停车难问题。但实际情况却是居民的接受度普遍不高,出租率仅有30%。

  不少业主担心把车位租出去后,等自己停车时,车位被占会带来不便。对此,何跃峰表示,业主可自行设置分享车位的时间,用户超时停车后,系统会提高每小时停车的费用,从而迫使超时用户腾让车位。

  用户在APP上动动手指即可找到合适的车位,这看似“傻瓜”的操作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内核。据何跃峰介绍,共享停车对硬软件的要求其实并不低,以小马智停为例,其推出的智慧停车锁具有预约车位、精准导航、反向寻车、自动结算等功能。“每一种功能都需要强大的技术作为引擎,研发费用不是小数目。”

  而整合车位资源,需要打通政府、社区渠道。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停车本质是车位信息共享平台,而大量的信息掌握在政府、社区手中。后续我们想跟交管部门合作,进一步把车位数据打通,而成功的关键在于政府积极的引导。

  那么,共享停车是否能解决停车难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李俊慧教授认为,共享停车能解决一部分用户停车的需求。但他坦言,现阶段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首先,不少小区设备老旧,想要智能化管理车位,必须相应升级配套硬件,这是很迫切的现实问题。其次,可共享的车位数量和规模,是共享车位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如果可分享的车位不够多,覆盖区位不够广,其便捷性就无法体现。”记者 赵航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