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视网与乐视影业重组仍在论证 孙宏斌或采取新动作

2017年07月26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入主后,乐视网与乐视影业的重组何时落地备受市场关注,也引发外界诸多猜想。日前,乐视网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间进展公告,宣布其与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仍在论证及沟通过程中。

  实际上,此次重组已经进行了一年之久。但对于已掌控乐视网的孙宏斌而言,这是主导乐视资本运作的首秀。目前,因乐视影业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该重组方案正在调整之中。

  对于双方的重组,7月25日,一位乐视网高层人士对《证券日报》回应称:“我们的所有举措,都是为了更好地稳定市场,恢复信心。”他认为,融创的资源能够让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更稳固。也就是说,在孙宏斌到任乐视网董事长后,其实控的融创中国或将对新乐视采取进一步动作。

  重组方案再调整

  乐视影业的重组之路可谓波折重重。早在两年前,业界就有消息称,乐视影业将独立上市,而后此方案夭折,乐视影业的上市之路从独立IPO变为被注入乐视网。

  去年5月6日,乐视网与乐视控股签署了相关协议,双方达成合作方案:98亿元的交易对价中,股份、现金支付的比例分别为69.60%和30.40%。乐视网拟向乐视控股等44名乐视影业股东以41.37元/股的价格发行1.65亿股股份。此外,还将向乐视控股、乐普影天等24名交易对方合计支付现金29.79亿元。

  此后,该重组一直在延期,今年7月6日,乐视网再发公告称,公司与乐视控股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双方约定将继续推进本次重组乐视影业的交易,公司将在首次停牌之日(2017年4月17日)起6个月内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组方案。

  7月17日,乐视网又调整了上述重组方案,预计下调交易标的资产价格,并调整募集资金总额。公司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调整内容除了交易价格下调而外,还包括因股权结构发生调整,标的公司股东增加至46名;重新确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定价基准日等。

  值得关注的是,乐视已从贾跃亭时代步入了孙宏斌时代,而主导重组者也从贾跃亭变为孙宏斌。

  根据乐视网公告,在股权结构上,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21.8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为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天津嘉睿汇鑫持有乐视影业21.0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不过,目前,贾跃亭实控的乐视控股已将其所持有的乐视影业21.8%股权质押给融创,且该部分股权亦被冻结。而根据相关法律,质权人享有优先受偿权利,即如果乐视控股无力偿还债务,融创可以质押为理由,享有乐视影业21.8%股权的优先受让权。也就是说,目前表面上看,孙宏斌已掌控乐视影业。

  而目前大乐视正在加速分裂。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组成新乐视,由孙宏斌掌控;乐视控股、乐视移动等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则由贾跃亭为首的乐视原班人马负责。

  7月25日,在孙宏斌上任乐视网董事长后,乐视网公告称,其与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仍在论证及沟通过程中。

  当天,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回应称:“融创的资源将让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更安全,让公司有更好的未来。”

  业内人士认为:“在孙宏斌推动下,融创中国或将对新乐视采取进一步动作。”

  孙宏斌酝酿新动作

  在业界看来,孙宏斌组建新乐视后,推进对乐视影业的重组将成为其首要工作。而此前,孙宏斌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看好乐视影业的团队,将加速推动乐视上市体系整合。

  实际上,乐视影业的独立性和优良资产,一直让孙宏斌颇为倾心。乐视影业一直独立于上市公司乐视网之外,在行政管理等方面也都是独立运作。

  有乐视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正是因为乐视影业具有相对独立性,其目前资产和资金情况尚属良好,也得到孙宏斌青睐。”

  同时,孙宏斌对乐视网及乐视影业现在的高管团队也是比较看好的。孙宏斌曾表示:“乐视的团队行,战略也行,就是缺钱,这就好办了,缺别的那就完蛋了。”

  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孙宏斌也明确给出了重整“新乐视”的时间表,并坦言“乐视影业也是中国最好的影业公司之一,因为业务是好业务,重置的话,现在的成绩没有五年是做不来的。”

  除了乐视影业加快上市外,融创万达的收购案也为乐视影业引入了潜在的合作对象。此前,孙宏斌也已确认万达电影和乐视影业之间合作的可能性。

  “乐视影业目前应该算是孙宏斌重组乐视网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虽然影视行业这两年也进入了瓶颈期,但目前乐视影业还是有成绩、有内容积累的。同时,乐视网及乐视致新是内容的销售通路和消费终端,因此乐视影业与乐视网、乐视致新有天然的紧密关联。将乐视影业注入到上市公司是新乐视建立整体解决方案体系的重要一步。此外,乐视影业如果能与在影视投资、院线发行上有明显优势的万达合作,则可增强其内容运营实力、增厚业绩。”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如此表示。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