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了20多年的国内漫游费将取消 你能省多少话费?

2017年07月28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吴涛)27日,三大运营商宣布,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这意味在中国实施了20多年手机国内漫游费将成为历史。取消后,哪些用户将受益?对运营商经营会有哪些影响?中新网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资料图:各种手机卡。
资料图:各种手机卡。

  历时2年余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将取消

  7月27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第九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宣布,9月1日起,中国电信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

  随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宣布,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比原计划的10月1日提前一个月实施。今年3月6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曾表示,10月1日起正式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漫游费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在大哥大时期就已经产生。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对于跨地区使用的手机设立了类似于关税性质的“漫游费”。

  今年,三大运营商提前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早有端倪。7月25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关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工作,工信部按照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力争提前实施的原则,持续推动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工作进度,“三家企业正全力以赴地推进系统改造等相关工作,力争提前实现目标。”

  记者注意到,官方计划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的工作始于2015年。2015年7月6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关于“提速降费”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的可能性。”

资料图:北京金融街移动营业厅内,顾客正在体验4G手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慧思 摄
资料图:北京金融街移动营业厅内,顾客正在体验4G手机。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对普通消费者有啥影响?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6亿户。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将对哪些用户产生影响?用户话费会不会下降?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真正从中受益的用户主要是一些老用户,对普通消费者影响其实很小。

  “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目前三大运营商出售的很多新套餐都是‘长市漫一体’(长途、市话、漫游一个价),这些套餐无所谓长途漫游;第二,一段时间内,大量用户在高速转化成4G用户,即从老用户转化为新套餐用户。”项立刚说。

  有数据也支持这一观点。工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G和3G用户继续向4G用户转换,4G用户保持稳步增长,累计净增1.18亿户,总数达到8.88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65.1%。

  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有一类用户会受益,那就是使用本地套餐的用户,未来支出可能会少一点,但也不会沾多大光,因为他们之所以使用本地套餐,就是因为原来长途漫游需求也不大。”

资料图:沈阳市民在公交车上免费使用4G网络上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于海洋 摄
资料图:沈阳市民在公交车上免费使用4G网络上网。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对三大运营商影响几何?

  该政策实施后,对三大运营商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其收入会不会下滑?项立刚分析,影响很小,长途漫游费本来就是三大运营商的一种管理手段,现在的状况是,三大运营商话音业务收入在萎缩,占总收入比重也在减小,所以取消长途漫游费对三大运营商收入影响也不大。

  马继华持相同观点,他认为,虽然该政策对三大运营商收入会有一点影响,但是并不太大,“三大运营商完全能承受得住,而且三大运营商话音业务本来也是在持续下滑中,未来收入主要靠流量经营。”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三大运营商话音业务收入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19.6%。到了年中,即1-6月占比降至19.4%,比上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

  和这个相反的是三大运营商流量收入在快速增长。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2746亿元,同比增长29.6%,占电信业务收入的42.6%,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0.3个百分点。(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