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门引智”,推动金砖经贸合作务实升级

2017年08月10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8月2日,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闭幕。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宣布,本次经贸部长会议达成了8项重要合作成果。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原标题:“开门引智”,推动金砖经贸合作务实升级

  “各国在加强经贸合作这一点上没有分歧”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徐方清 文/曹然

  “国际会议非常难得能准时开始,但是我们今天做到了。”下午两点半整,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开幕式上,主持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用这样一段开场白,顿时让会场的氛围轻松了很多。

  但接下来的日程并不轻松,作为本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准备会的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联络组第三次会议,从7月31日上午9时一直开到了8月1日凌晨3时。

  “就会议最后达成文件的文本一个字一个字地往下过。最长的一次是从头一天上午的9点一直谈到第二天清晨6点。”一位全程参与磋商的商务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联络组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已于今年3月和5月在北京举行。“到这次部长会议,涉及不同领域的文稿,多的已调整了十稿,少的也有五稿。”上述工作人员还介绍说。

  也正是得益于作为东道主的中方在会议准备过程中的精心付出和大力推动,最终时间只有短短一天半的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归纳起来,主要有八项重要的经贸合作成果。”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他还指出,本次会议是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的准备会议,也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会议承担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意义重大”。

  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发力

  “怎么是四边形?”对于会场有别于往常的布置,很多媒体记者刚进入会场时都觉得有些困惑。除了中方作为东道主占据一边的坐席外,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南非分别占据一边,另外与中国代表团相对而坐的一边则属于应邀与会的国际组织和工商界代表。

  金砖机制下的领导人会晤和部长会议,会场通常都布置成五边形,每一个国家代表团占据一边坐席。而今年的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有国际组织的参与。

  “中方提出邀请一些国际组织参与经贸部长会议的倡议之初,还是有些担心的,怕其他成员不接受。”前述商务部工作人员坦言。但没想到,各方都很快表示出欢迎和支持态度。从3月份经贸联络组第一次会议开始,国际组织代表就开始参与进来。

  最终出现在上海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主会场上的是三家国际组织代表,分别来自于国际贸易中心(ITC)、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UNCTAD)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此外,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也出席会议并发言。该理事会由提名产生的25名成员(每国5名)组成,代表工业和服务业的不同领域。

  在一个约10分钟的简短开幕式后,部长会议进入闭门磋商环节,就金砖国家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促进贸易发展、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在8月2日上午的讨论开始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集体会见了出席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和相关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

  据商务部透露,最终形成的八项经贸合作成果中,有很多是得益于国际组织代表的深度参与。比如,ITC和UNIDO就联合参与了最后由会议批准的《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的报告撰写;《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报告也得到了ITC的帮助。

  有分析认为,这些在全球投资和贸易领域顶级、权威的国际组织的介入,既向外界传达出中国作为开放大国的包容姿态,也有利于推动金砖合作向国际高水准迈进。此外,这也是金砖合作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发力,提升金砖合作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从需求端而言,是让金砖合作更符合工商界的实际需求;从供给端而言,则是金砖合作的开门‘引智’,是金砖机制与国际机制加深对接的一次尝试”。

  “金砖各方都有强烈的愿望,改进程序和效率,从而为企业在金砖国家的投资兴业营造更好的环境。我们也欢迎国际组织发挥积极作用。”钟山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扭转“务虚大于务实”印象

  据商务部介绍,在不足两天的会期里,钟山同率团与会的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印度商工部部长希塔拉曼、南非贸工部部长戴维斯、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亚都举行了会晤,此外,他还接见了一些与会的国际组织和工商界代表。

  金砖国家内部也存在一些分歧和争议,但越是在分歧和争议加剧的时候,经贸的压舱石作用会越显得突出和重要,各方对于经贸合作的重视程度会更加提升。“各国在加强经贸合作这一点上没有分歧。”前述商务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四国的进口增速达33.6%,远高于进口平均增速。其中自巴西进口同比增长33.5%,自俄罗斯进口同比增长29.4%,自印度进口同比增长42.5%,自南非进口同比增长35.4%。

  “金砖五国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据重要比例,而彼此间的相互贸易仅占全球贸易的5%,这一数字表明了金砖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金砖各成员国的合作关系。”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亚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2.58%,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占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IMF)组织的份额占14.91%。据估算,2015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2.53%,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与此同时,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为1970亿美元,但金砖国家内部投资仅占其中的6%左右,金砖国家之间相互投资仍然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虽然近年来金砖机制的前景在国际社会上遭遇了一些质疑,但马亚表示,他对金砖机制的前景充满信心,对即将在厦门召开的金砖领导人峰会抱有高度期待。在他看来,金砖各成员国之间利益的一致性和经济的互补性是金砖合作的亮点,“此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就是一个证明。”

  有分析指出,此次会议达成的八项成果不仅应当前金砖国家发展之需,也很大程度上扭转了以前金砖合作给人留下的“务虚大于务实”的印象。比如要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就成立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要改善投资环境,就制订了《金砖国家合作便利化合作纲要》。

  “我们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在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看到更多来自金砖国家的特色商品,中国企业将在电子商务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与金砖国家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钟山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而《金砖国家合作便利化合作纲要》还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这意味着,本次经贸部长会除了有吸纳国际组织参加这样的创新动作外,也注重同以往全球经贸领域重要成果保持延续性。

  会议取得的其他几项重要成果,比如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等,也都是在金砖合作进入深水区和又一个十年时,在过去提出的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合作升级的具体实施方案和路径。

  “很多成果是会议一结束就可以马上动手去落实的。”前述商务部工作人员说。

  此外,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项被视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重大举措得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各方热烈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写进了本次经贸部长会后发布的声明中,成了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钟山还透露了此次会议中的一个小细节,印度商工部部长希塔拉曼多次提到,明年中国要举办进口博览会是很好的创意,也多次建议中国考虑设置服务贸易的专场。

  而在另一项“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的成果中,部长们还重申将继续推动今年底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平衡、有意义和以发展为导向的成果;各方一致认为,金砖国家成员都是世界贸易组织中的主要成员,在多边贸易谈判及相关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原则,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对金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