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信银行获开业批准 我们又要有一家新银行了

2017年08月21日 23:0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纳尼,我们又要有一家新银行了?

  21日,一家新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开业批复。

  百信银行筹备组披露,已于当日收到中国银监会开业批准。

  这是中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也是一家生来就带着互联网基因的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联合发起,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和百度入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此前曾表示,希望百信银行的模式能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样本。

  什么叫做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它能让我们的存款利息更高吗?

  这个可能会颠覆不少人对银行的三观。知乎上问:“在百信银行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有回答说:“上班好像穿越一样。”

  作为直销银行,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不过正因如此,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

  ——两家牛气冲天的母公司,能给银行带来什么?

  ——百信银行新在哪里?它能让我们的存款利息更高吗?

  ——一家云端上的银行,是个什么样子?

  百信银行新闻发言人马海清21日回答了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的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建平 摄
中新社发 周建平 摄

  问:两家牛气冲天的母公司,能给银行带来什么?

  答:跟传统银行业相比,百信是主要以科技和数据双轮驱动的一家智能银行,我们将在线上给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将更专注于普惠金融,百信银行提出“让百姓乐享简单可信赖的金融生活”,就是要给老百姓提供简单、安全、可信的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此前曾表示,两家母公司不会干预百信银行的市场化运营。百信银行的市场定位是“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希望,百信银行的模式能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样本。他表示,百度拥有领先的技术实力、海量用户数据和互联网运营经验,可以根据用户的属性、偏好对他们的金融需求进行画像,为客户提供创新型的金融解决方案。

  问:百信银行新在哪里?

  答:百信银行的标签:首先是首家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其次是智能银行,第三是普惠银行。

  我们现在正在打造一家O+O(线上+线下)和B+B(银行+商业)的智能普惠银行,是以线上业务为主,线上、线下业务相结合的智能银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问:一家云端上的银行,是个什么样子?

  答:我们是一家真正用科技驱动、完全在云端上的一家银行。从技术来讲,我们整个的技术架构是快速地开发产品、响应市场。

  另外在人工智能方面,我们会借助于百度ABC,即: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以及IOT(物联网)赋能产业升级,实现给客户提供简单便捷的金融服务。我们希望能用科技的能力重新定义互联网金融。

  百信银行将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的优势,借助中信银行的金融风控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线下渠道资源,结合百度公司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坚持科技和数据双轮驱动,打造“O+O”(线上+线下)和B+B(银行+商业)模式的智能普惠银行,实现与双方股东的战略共生和协同发展,探索“金融+互联网”的创新之路。

  根据最新批复,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为:吸收公众存款,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电子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现任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担任百信银行董事长,曾负责中信银行网络电子银行部的李如东将出任百信银行行长。批复同时核准了百信银行一众高管的任职资格,其中以中信班底居多。(魏晞)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