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桂浩明:结构性牛市贯穿全年 但可能是只慢牛

2017年09月12日 18:0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作者 桂浩明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刚刚过去的8月份,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2.68%,这是今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与此同时,沪市也实现了月线的三连阳,而这也是一年多来所没有过的现象。由此,市场上也就有越来越多的有关“牛市来了”的声音。当然,相对于以往人们所经历过的牛市,现在的这轮“牛市”只能算是慢牛,因为今年前八个月,沪市累计的最大涨幅是8.79%,而行情最好的6-8月份,涨幅也只有8.30%。仅就指数而言,看得出近期上涨的力度的确是有所加大,但总体上的确不能算是走得很强。

  然而,如果人们换个角度来看,却又会发现另外一种场景。譬如在今年前八个月,上证50指数的最大涨幅是22.87%,而同期深圳创业板(成分)指数则下跌了5.75%。显然,按通常的标准来说,前者可谓是大牛市,后者则是处于熊市之中。而要全面概括这种局面,显然用牛市或者熊市都不太合适,准确的提法是结构性牛市。而此刻,人们也许可以这样说:2017年,一轮结构性牛市将贯穿始终。

  从沪深股市的历史来看,过去长期出现的都是整体性行情,不同的股票间尽管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但运行起来就是齐涨共跌,大盘不是牛市就是熊市。这与股票数量有限,总体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有关。因为存在相对稀缺,股票估值就容易偏高,即便是业绩不佳的股票,也可能获得较多资金的追捧。而一旦大盘出现调整,随着资金的集体退潮,各类股票也就一起下跌。另外,也因为这种相对稀缺,市场上不少资金,更愿意选择市值比较小的股票,因为它们具有更大的股票数量扩张潜力,而且也比较方便被整合与重组。于是,在市场上形成了所谓的“小盘股溢价”。既然买卖股票的重要看点是在其市值的大小上,因此业绩因素也就很自然地被忽略,大盘蓝筹股在市场上也就不那么被认同。

  随着市场的发展,特别是扩容的持续进行,我国经济的证券化率已经超过了2/3,从理论上来说,股票的供应已经比较充分了,同时它也逐渐具备了反映经济活动的能力。到这个时候,一方面就股市大盘而言,其走势更多地开始受制于宏观政策与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从个股行情而言,与行业景气度以及本身业绩的关联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就使得股市的整体性行情将被结构性行情所取代,个股的齐涨共跌不得不让位于日益严重的分化局面。这一点,实际上从2015年的“股灾”以后就慢慢体现出来了,直接原因在于,为挽救流动性,证金公司等携巨资入市,而它们最为关注的,就是那些蓝筹股。一方面是其权重巨大,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在稳定市场方面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原先市场上那些热衷炒作小盘题材股的资金,在“股灾”中遭受重创,而其后开始的对各类违规现象的打击,也令那些通过忽悠投资者来制造行情的企业或机构难以生存。这样一来,股市的格局也就逐渐发生了变化,结构性行情开始升温。

  当然,在2017年能够形成结构性牛市,其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国家大力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改革的重大作用在于淘汰了大量落后产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经济的“出清”,为那些传统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于是,人们看到包括钢铁、煤炭、有色、水泥等行业中,出现了大量业绩改善的企业,而资金在追逐这些公司股票的同时,自然也不会忘记同样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金融与大消费行业。而这些股票的上涨,也就构成了本轮结构性牛市的主流。相应的,以往那些受追捧的题材股、概念股,由于缺乏业绩支撑,加上又远离改革的风口,自然也就少人问津,行情每况愈下。上证50指数与创业板(成分)指数之所以会形成巨大的反差,其原因也在于此。可以说,投资者结构的改变,为结构性牛市提供了基础,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则为其打开了空间。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那种以大盘蓝筹股为上涨核心的结构性牛市将长期存在呢?客观而言,随着时间的推进,证券市场是越来越走向成熟的,其运行中的结构性特征也会更加明朗。但是,究竟是呈现出什么样的一种结构,这里还是要有变化的。应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很丰富,不仅仅有去产能、去杠杆以及去库存,还有补短板、调结构。换言之,不但要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同时更要发展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变。因此,在让一些传统产业得到复苏的同时,还要花大力气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而资本市场显然对此是不能无动于衷的。因此,在大盘蓝筹股实现了估值的有效修复之际,那些涉足新兴产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盘股,也同样得到了各界的关注。证金公司,从二季度起就加大了投资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力度,这实际上是把结构性牛市作了一次深化,从原先的注重当前效益,进一步发展为关注成长性。由此,不但拓宽了投资的领域,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发挥好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那么,这是否会导致重现过去那种个股齐涨共跌的局面呢?应该说不会的,因为即便人们关注的股票范围扩大了,但还是围绕着业绩在做文章,无非是即期的还是预期的,而对于缺乏成长性,或者是没有可靠题材的股票,它们依然是会被忽视的。实际上,自8月份以来,尽管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指数明显走强,但这些板块中还是有超过2/5的股票走势疲弱,这也告诉人们,尽管市场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结构性牛市的基础还是没有任何改变。

  时下,一方面大盘蓝筹股的行情正方兴未艾,另一方面一批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也在崛起,市场呈现某种多元性的特点。从投资行为的角度来说,这明显会吸引各种不同风格的资金入市,从而继续推高行情。因此,我们现在有理由认为,当今的结构性牛市将贯穿全年。虽然就综合指数而言,年内的总体涨幅并不会太大,但在财富效应的发挥以及对实体经济支持方面的作用,将会表现得更加突出。这样的行情,无疑是值得期待的。(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桂浩明,注册证券分析师,现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主要负责资本市场政策、股市大盘走势及个股研究的策划与管理,同时重点研究经济趋势与股市走向及特点,擅长于中长期行情分析。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