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又一家交易平台关了,你在那里买过比特币吗?

2017年09月16日 19:0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又一家交易平台关了,你在那里买过比特币吗?

  日子不好过了。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这是美国摇滚乐队的一首经典歌曲,也是在9月的最后一天朋友圈里绝对会出现的一句话。

  9月,以交易比特币为代表的中国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日子真是太不好过了,而且即使9月过去,他们可能都无法“醒来”。

  

  看看过去这短短十多天的时间里,都发生了什么。

  9月2日,中国第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即日起暂停ICO币充值与交易业务,并于次日下午6点暂停ICO币提币业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酉君 作
中新社发 酉君 作

  9月3日下午,国内知名ICO平台ICOAGE发布《暂停服务公告》,宣布将于2017年9月3日16:00起暂停提供除提币之外的一切服务,并即刻停止接受充币。

  9月4日,中国央行等7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全面叫停首次代币发行(ICO)融资活动,点名向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9月8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国交网发布公告称,于当天暂停所有币种交易。

  9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风险提示,指近年来比特币、莱特币以及各类代币等所谓“虚拟货币”在一些互联网平台进行集中交易,涉众人数逐渐扩大,所形成的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中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

  9月14日,比特币中国宣称,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9月15日,又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微比特发布公告称,平台将于9月30日正式关闭,在此之前将会完成所有用户存留资金和“数字货币”的提现。

  山雨欲来风满楼。

  比特币的价格一路下跌,目前已跌破每枚20000元人民币,相比于9月2日32350元的最高点,下跌超过40%。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前景和钱景,现在看来好像都不是往好的方向发展。

  

  虚拟货币在今年可谓是投资圈最闪亮的标的,在中国监管层出手以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吕建设 作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看个数据,今年7月1日到7月31日,国内比特币交易成交额为301.7亿元,占全球总交易量的30%。

  全国金融工作以后,灰犀牛这个词火了,而在官方提到的5只会给中国经济金融带来风险的灰犀牛里虽然没有直接提到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但是“违法违规集资”跟虚拟货币平台脱不了干系。

  在9月4号,七大部位联合发布叫停ICO的公告中,“非法集资”跟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出现在同一句话里面。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到底“何罪之有”,让监管层频念“紧箍咒”?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列举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存在的多项问题。

  涉及交易平台缺乏合法经营牌照、虚拟货币价格虚高、涉嫌洗钱和逃避外汇管制等不法行为、涉嫌传销与诈骗、内幕操纵、技术与信息安全、暗网交易七大方面。

  杨东特别提到,2014年2月,因交易系统存在缺陷令黑客侵入,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价值近5亿美元的85万个比特币被盗一空,导致Mt.Gox宣布破产。

  他进一步解释,虚拟货币依据特定算法产生,并使用密码学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如果安全系统不够牢靠,互联网固有的黑客风险将给比特币的交易造成巨大影响,黑客攻击事件会导致比特币交易平台大量数据丢失,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存在问题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给投资者带来了风险,而这样的风险一旦聚集、扩大、扩散,就有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监管层及时发现并坚决处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杨东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亦持有相同观点。“若此前比特币的暴涨持续下去,将可能会增加国家经济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黄震表示,首先,不法分子已利用虚拟货币进行洗钱逃税、逃避外汇管制等非法行为,其次,国内一些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存在资金池、杠杆资金、做虚拟盘的现象,一些组织甚至持有大量虚拟货币进而操纵市场,第三,与P2P(peer-to-peer)网贷平台跑路类似,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时常以“遭黑客攻击”为由突然跑路,投资人颗粒无收。

  

  严打过后,未来对比特币应如何监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吕建设 摄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杨东认为,中国应加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技术驱动型监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各种手段,加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溯源,对整体市场波动的监控,完善对资金流向的实时跟踪。

  同时,还应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自律监管,教育市场正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本质及风险。

  杨东还强调,必须旗帜分明地区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与区块链技术。关停虚拟货币交易所,禁止比特币平台交易与当前大力发展区块链并不冲突,拒绝风险,并不代表拒绝创新。只有驱逐假借区块链之名,利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等工具进行的传销、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才能为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发展创造一个健康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也提醒,无论是叫停ICO还是关闭虚拟货币交易业务,都应与作为底层支撑的区块链技术分开看,区块链技术本身仍值得鼓励,其应用价值仍有待挖掘,监管及时介入是对区块链行业的呵护,能让区块链行业更加稳健地发展。(夏宾)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