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营改增红利密集显现 专家称增值税仍有简并空间

2017年09月25日 0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地方营改增红利密集显现专家称增值税仍有简并空间
    长沙市国税局在大厅设立“营改增”专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资料图)

  减税注入发展新动力 税制改革助力经济向暖

  地方营改增红利密集显现

  权威专家称增值税税率仍有进一步简并空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多方采访获悉,全面营改增推进一年多来,地方层面的税改红利已开始密集显现,营改增释放出多重效应,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业内权威专家表示,下一步,营改增改革仍将在税制完善等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增值税税率仍有进一步简并空间,建议进一步调整增值税税率。

  近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的局限性和经济下行压力,一直制约着东北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国家振兴东北战略步伐加快,加之营改增带来的综合效应,为其注入了强力催化剂。

  大连北方互感器集团作为老牌互感器企业,一直在寻找发展新契机。“营改增抵扣链条的完善、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都让我们获益匪浅。”该集团法人李涛昌说,“新增不动产被纳入抵扣范围,这对正处于上升期的互感器行业来说无疑是很好的机会。仅仅在建不动产抵扣一项我们就增加了100多万元的进项税,上个月刚交付的厂房马上就要投入生产。”

  数据表明,去年5月至今年6月,大连市工业企业新增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等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19.9亿元,全市工业企业增值税平均税负由税制改革前的3.9%降低到3.5%。国有工业经济是大连工业的中流砥柱,营改增有力地减轻了国有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强了资金流动力。2017年上半年,大连市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2.1%。

  在吉林省,以营改增为契机助力企业转型发展,该省四大行业净减税100.2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因增加抵扣实现净减税63.99亿元,改革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纳税人“双减税”效果明显,各行业共享改革红利,带动经济发展、鼓励自主创业、培育企业新动能的优势不断凸显。

  “全面推开营改增,对于东北老工业经济发展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税制进步。”吉林省国税局副局长易凯对记者表示,营改增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政策红利将为企业现代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对中西部地区而言,营改增助力其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也在显现。以宁夏为例,营改增后宁夏服务业发展活力增强,成为宁夏经济的重要支柱,2017年上半年宁夏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27.24亿元,增长9.3%。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宁夏第三产业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41.6%提高到2016年的45.6%,国税部门第三产业税收占比由29.19%提高到33.7%。

  同时,营改增降低了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企业税负,有利于增加投入、提高效益,增强科技研发和服务企业发展动力,促进了新兴业态发展,中卫西部云基地、银川大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营改增还激活了生活服务业的“双创”热情。一年来,贵州省生活服务业纳税人由15.89万户增长到22.05万户(7月数),增长了30.08%。行业实现整体减税8.70亿元,占四大行业减税总额的38%,其中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累计减税1.11亿元,减税面达100%,成为税制改革最广泛的受益群体。

  对于经济发展走在前列的地方来说,营改增对其科技创新的助推作用更为显著。

  浙江的新华三集团策划部总监万宁娜对记者表示,全面营改增后,行业抵扣链条被打通,企业只需专注于核心生产力的提升,一些诸如宣传、品牌推广等工作完全可以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如今,新华三集团100多亿元的体量内,生产几乎都是外包,目前已经拥有4000家合作伙伴,带动了区域内、行业内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在《上海营改增5年试点成效分析报告》中指出:“营改增有利于新兴业态发展。在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中,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先进技术服务业从此次税改获益较大。营改增降低了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企业税负,有利于增加投入、提高效益,增强科技研发和服务企业发展动力,形成对创新供给的激励。”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日前发布的营改增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营改增试点发挥出降低企业税负、培育经济新动能等重要作用,基本实现预期改革目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营改增是系统性、整体性的改革,这项改革产生的效应还在不断显现,不能仅以减税多少来评判改革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表示,现行处于过渡期的增值税仍存在诸多有待破解的难点和需要克服的制度缺陷,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税制、体制、法制等制度性建设。

  以税率为例,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后,目前税率已经简并为三档。业内专家认为,在此基础上仍有进一步简并空间。上述财科院报告建议,适当简并增值税税率档次,统一货物和服务税率。“下一步应结合试点运行情况、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企业的承受能力,在整体税制结构优化的基础上,适当简并增值税的税率档次。借鉴国外的经验,除零税率之外,增值税的税率以不超过三档为宜,且对于部分应税货物、劳务和服务都应按照标准税率征税,将征收率统一设定为3%。”

  胡怡建测算后建议,未来增值税简并税率改革在考虑财政承受力时,可在降低高档税率、提高低档税率政策组合上进行制度设计选择。

  孙韶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