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区域协调的浙江模式:绿色共享演绎升级版“山海经”

2017年10月12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区域协调的浙江模式:绿色共享演绎升级版“山海经”
    丽水市区 丽水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杭州10月12日电(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饶雨蒙)杭州华联超市的24个蔬菜专柜里,新鲜码列着带有“龙泉绿”品牌标识的高山蔬菜,300多公里外,龙泉市八都镇新村村的菜农毛月旺再也不用担心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局面重演;在义乌从事金融业的吴庆锋,嗅到浙西南大山里的无限商机,将金融触角延伸至丽水莲都,莲都—义乌山海协作产业园内,随之一并落户的还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和专业的技术团队。

  向东入海,向西进山,在呈现“七山一水二分田”格局的浙江,“山”与“海”的发展鸿沟,一度令其饱受“失衡之痛”。2002年,浙江提出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一方面原26个欠发达县获得了资金、引进了项目、打造了平台、带动了就业增收,从而“集体摘帽”,另一方面沿海发达地区以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为窗口拓展了发展空间,自此一场“山呼海应”将山海间的藩篱逐步瓦解。

丽水夜景 丽水宣传部提供
丽水夜景 丽水宣传部提供

  山呼海应日益弥合的发展鸿沟

  摊开浙江地图,将临安清凉峰镇和苍南大渔镇相连,便划出一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分割线:西南侧,群山绵延,耕地稀缺,集聚了浙江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核心区块;东北侧,水系纵横,土壤肥沃,杭嘉湖绍平原及甬台温等地自古繁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好。

  以山海协作工程弥合两侧发展鸿沟,从山海间的产业转移升级开始。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区域发展办了解到,2002-2016年期间,26县共实施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0182个,到位资金4432亿元。

  一连串严谨的数字背后,是26个县不断增强的内生动力。2015年2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式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

  浙西南山区的一路高歌猛进、借势出山,或许可在山海协作产业园内得到更为直观的感受。2012年8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的意见》,在衢州、丽水有条件的县(市、区)启动首批9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

  丽水市萤火虫金融服务外包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落户于莲都—义乌山海协作产业园,主营政府线下银行转贷中介业务,“祖籍”义乌。

  “在莲都,中小企业的集聚效应尤为突出,这些企业普遍对银行转贷需求强烈。”该公司总经理吴庆锋表示,随他一道循商机而来的,还有先进的经营理念、专业的技术团队和庞大的金融支撑。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正式营业以来,该公司已为莲都的70余家企业提供了约十几亿的银行转贷服务。

  一连串数据表明,产业园(示范区)已成为当地产业发展和项目招商的金字招牌和示范窗口,区域带动效应开始显现。2016年,9个产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95.3亿元,同比增长48.3%;带动就业10004人,同比增长31.6%。产业园对当地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8.5%。

繁荣的丽水市区 丽水宣传部提供
繁荣的丽水市区 丽水宣传部提供

  绿色先行山海协作的升级路口

  这场自2002年起开展的山海大联动,至今已走到第16个年头,随着首批9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及近年来绿色发展热潮席卷浙土,山海协作工程走到了新的路口。

  “早期,山海协作主要以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的工业产业转移为主,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在浙江的全面苏醒,相较于单一的工业化转移,浙西南山区显然需要更为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在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看来,以沿海地区的资本推动西南地区的环境保护、旅游发展等是山海协作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衢州开化,这场升级已然先行。开化芹江西侧,毗邻5A级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一片2.6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的简介牌揭示了它的新身份,也宣告了一部由两地共唱的生态旅游文化大戏的开演。

  全民共享各方力量的山海驰援

  如果说平台的进阶延伸为山海协作提供了升级的路径,那么提高百姓获得则是此番升级的最终归宿。

  目送着满载自家蔬菜的车辆驶出大山,向着300公里外的杭州飞驰而去,笑意从毛月旺脸上舒展开来。过去一窝蜂盲目生产、丰产不丰收的场景恍若隔世。

  高温天里,农户不再愁销路,都市人也乐得尝鲜。这样一举多得的好事,得益于龙泉与萧山两地山海协作结出的新果实——两地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牵手。

  “本地蔬菜产业产品营销渠道不畅、品牌推广不足,是我们最为突出的短板。”龙泉市供销社主任范建伟说,“好山好水种好菜,但好菜如何卖好价”是困扰大山已久的烦心事。

  今年3月,龙泉、萧山两地供销社在浙江率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龙泉立足山区生态资源优势,提供种植基地与产品质量保证;萧山则立足市场优势,提供产品订单与市场营销保证。

  如今在衢州、丽水地区农村,茶叶、中药材等近百个山海协作工程种子种苗基地和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拔地而起,推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并直接带动26县近万名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完)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