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公司纷纷涨价为哪般? 人力、原材料成本上升

2017年10月13日 14: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10月9日,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开发区的某快递公司内,快递工作人员在分拣中心忙碌着分拣“堆如小山”的快递包裹。王彪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快递公司纷纷涨价为哪般?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林意欣

  近日,中通快递、韵达速递相继宣布调整快递价格。调价原因涉及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还有一个月,就要到电商发快递的旺季“双十一”了,大家都担心届时购物成本将提高。快递价格调整会影响“剁手族”买买买吗?其他快递公司会跟进调价吗?

  探因

  人力、原材料成本上升

  这两天,中通快递和韵达速递,先后发出《告客户书》,宣布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对于调整原因,中通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经综合考虑,决定调价。韵达方面给出的说法类似,均提到“受人力、物料和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

  圆通在公告中则表示:“为应对旺季高峰,全网不断加大各项基础建设投入,且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运输成本持续增加,给全网络带来极大经营压力。”

  记者了解到,“双十一”期间是快递企业发货的高峰期,不仅现有员工需加班,还要雇佣临时工,人力成本届时会大为增加。另外,快递企业还面临着外卖平台的竞争,不少快递人员要求提高待遇。今年6月,多家快递企业曾因为快递员要“加鸡腿”稳定待遇,表示上调派件费。

  包装原材料方面,瓦楞纸等包装用纸价格近来不断上涨。全国各地正大力治理污染,不少高污染的造纸企业被关停,从而影响到了快递行业。就在上个月11日,国内最大瓦楞纸箱原纸企业玖龙纸业宣布提高瓦楞纸箱原纸的价格,这是8月份以后的第4次提价。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来,瓦楞原纸的价格暴涨了七成。

  走访

  其他快递公司暂未跟进

  前天,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中通和韵达在广州的几个快递网点,并致电咨询了有关人员,对方均回答不知道快递价格调整。记者又通过电话咨询了中通快递员村、天河和中信广场等网点,得到的回复也是目前快递价格还与之前一样,不清楚具体调价情况,并没有收到快递调价的通知。

  其他各家快递公司是否会跟进调价呢?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其余大部分快递公司目前都按兵不动,顺丰、申通、天天快递、百世汇通等企业,都尚未表示会跟进调整。

  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圆通速递于11日在内网发布通知,宣布各网点快递费每公斤涨价0.3元。不过,12日晚上,圆通速递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双十一期间没有涨价计划”。且有知情人士透露,圆通内网的涨价通知已撤下。

  不过无论如何,中通与韵达调价通知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落地实施只是时间问题,只是目前尚不知道这两家快递公司的涨价幅度。

  受快递企业调整价格的消息影响,前日物流股集体走强,韵达股份大涨5%,申通涨幅超4%,顺丰、圆通也出现上涨。

  影响

  快递业从跑量转向求质

  对于此次快递价格的调整,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对此的看法。在某快递点,记者采访了一名正准备寄件的大学生。她表示,平时会对比快递费,“着急时不太考虑运费,不着急时会对比看哪家更便宜。”还有取快递的市民直接告诉记者,如果这个商品很重要,自己也许会忽略快递费,但是一般情况下还是会考虑邮费是否合理。多位取快递的市民表示,如果快递价格涨幅在2%-5%的小范围内,还是可以接受的。

  多家快递公司选择在“双十一”之前一个月调整价格,预计会对届时消费者的购物成本有所影响,相应地会否影响大家的网购热度也非常令人关注。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通过电商平台网购某种程度已成为市民的刚需,因此如果快递只是小幅上涨,想必对消费者的影响不会太大。”不过他表示,快递公司可以通过涨价转嫁成本,但无疑会增加电商的运营成本,这些成本最后还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中信证券则表示,经历多年“双十一”后,主要快递公司越发追求网络稳定和服务质量,逐步放弃降价换量的行为,涨价就是明确信号。

  “涨价直接目的是对冲成本压力,根本目的是帮助快递企业迈出摆脱低价红海的第一步,并且这一步要和服务质量同步提升。”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说。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