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屏手机混战:留刘海或画圆圈 你接受哪个风格?

2017年10月17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吴涛)今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手机厂商新品必提的一个卖点就是“全面屏”。那究竟什么是全面屏手机,为什么手机厂商都扎推推全面屏手机,它有什么好处,又存在哪些问题呢?

资料图:北京时间9月13日,苹果公司发布5.8英寸的全面屏手机iPhone X,最低售价8388元,顶配版本接近万元。
资料图:北京时间9月13日,苹果公司发布5.8英寸的全面屏手机iPhone X,最低售价8388元,顶配版本接近万元。

  手机厂商扎堆推全面屏手机

  昨日晚间,华为Mate 10 Pro正式亮相,不出意外,也是全面屏手机。其实,今年以来,三星、vivo、夏普等手机厂商都有全面屏手机问世。苹果也不能免“俗”,北京时间9月13日推出全面屏手机iPhone X。另外,从金立、OPPO等手机厂商的新品海报中可看出,其即将发布的新品或也为全面屏手机。

  记者注意到,虽然都号称都是全面屏,但手机“画风”差异很大。就拿屏幕比例来说吧,传统的手机屏幕比例为16:9,现在各种比例都有。iPhone X采用的为18:9比例的屏幕;小米MIX采用了17:9比例的屏幕;而三星S8采用的是18.5:9的屏幕。

  另外,在屏幕外形设计上,全面屏手机也风格迥异。比如,iPhone X在手机顶部留出了一个“刘海”,安排摄像头、扬声器、三维识别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等零部件。和iPhone X类似,夏普 AQUOS S2也为“异形屏”,前置摄像头部分的屏幕被挖了出来以安置摄像头,留下一个不圆的“圆圈”,其自称为“美人尖”。

资料图:全面屏手机荣耀畅玩7X。图片来源:华为官网截图
资料图:全面屏手机荣耀畅玩7X。图片来源:华为官网截图

  全面屏手机售价普遍较高

  说了这么多,到底什么样的手机才算是全面屏手机呢?目前该问题并没有权威答案。某家手机厂商表示,“全面屏,就是指18:9的屏幕比例,高屏占比的手机”。

  不过据百度百科介绍,全面屏手机指手机正面全部都是屏幕,手机的四个边框位置都是采用无边框设计,追求接近100%的屏占比。

  和原来手机一个不同点体现在价格上,全面屏手机普遍售价较高。iPhone X成为史上最贵iPhone,最低售价达到8388元。华为新发布的Mate 10 Pro欧洲售价为799欧元(约合人民币6210元)。

  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配备OLED屏幕的全面屏手机将主要是中高端机型,价格不会太低,因为成本在那摆着呢。

资料图:图为小米公司CEO雷军(右)与小米MIX工业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手持小米MIX2。<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资料图:图为小米公司CEO雷军(右)与小米MIX工业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手持小米MIX2。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为什么要出全面屏手机

  至于为什么手机厂商扎堆推全面屏手机?从用户的角度上看,全面屏手机首先一个好处是屏幕变大,但手机不用变太大。比如屏幕为5.8英寸的iPhone X手机实际大小比5.5英寸的iPhone 8 Plus还要小。小米MIX2也打出“5.99英寸超大屏幕机身却比 5.5英寸传统手机还小”的宣传语。

  梁振鹏分析,全面屏手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手机上游屏幕技术的突破,OLED屏幕最适合全面屏手机,但原来OLED屏幕面板被某些厂商垄断,近两年,OLED屏幕面板商业化更加成熟,垄断才被打破,成本下降的同时实现大规模量产,这为全面屏手机的流行打下基础。

  通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如果原来手机操控靠的是“眼睛和手指”;那么未来的手机将是靠“眼睛和嘴巴操控”。“随着人工智能和5G网络的发展,手机外观和功能设计都将发生大的变化,全面屏手机就是为这个趋势做准备。”马继华说。

资料图:9月21日,vivo首款全面屏手机 X20在北京发布。
资料图:9月21日,vivo首款全面屏手机 X20在北京发布。

  全面屏手机还存在哪些问题待解决?

  记者注意到,一些市面上的手机虽然都号称是全面屏手机,但在屏幕四周都有极窄边存在。大部分的全面屏手机采用了将指纹识别后置,压缩手机“额头”和“下巴”空间,但仍有留存或两者均存,以方便安置摄像头、扩音器等器件。

  以不久前发布的全面屏手机vivo X20为例,实际上,其“额头”和“下巴”还有部分空间是“无功能”状态,即空间没有被充分利用,这也是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全面屏手机存在的“通病”。

  当然,不排除iPhone X的这样的全面屏手机,采取“异形屏”使手机屏幕使用率做到最大化。但问题是,在某些手机应用上,留出“额头”会影响使用体验;避开“刘海”,留出空白区域又大大缩减了显示面积,全面屏效果被打折扣。

  所以,APP应用和全面屏手机如何完美融合是手机厂商和APP开发商面临的下一个问题。据外媒报道,在一些游戏的显示中,开发者要么在手机顶部保留出空白区域,避开“刘海”区,要么干脆在整个游戏界面中显示出一个“额头”。

  梁振鹏认为,全面屏手机还有一个问题是“不耐用”。“手机使用起来难免磕磕碰碰,缺少了金属边框的保护,全面屏手机耐用性将下降。”梁振鹏说。

资料图:8月8日,夏普发布AQUOS S2。
资料图:8月8日,夏普发布AQUOS S2。

  未来或出现更多“异形屏”手机

  至于未来全面屏手机的发展趋势,梁振鹏认为,“手机厂商肯定都会跟进,目前手机尺寸已经很大了,再大使用起来就不方便了,全面屏手机从屏幕上突破,手机不变大的情况下满足了用户对‘大屏’的追求,这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在价格上,全面屏手机或也将展开激烈竞争。9月下旬,平安证券的研报指出,随着全面屏在旗舰机上的运用成功,预计全面屏将由高端机型逐步向中端机和低端机型渗透,未来5年有望成为1000元及以上智能手机的标配,渗透率也将迅速提升。

  10月1日,荣耀畅玩7X发布,这是一款全面屏手机,但最低价格只有1299元,这一下子将全面屏手机价格拉至“千元档”。

  另外,未来或有更多的“异形屏”全面屏手机进入市场。国海证券10月9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全面屏与异形屏的引入,使手机面板变得定制化,因此2018年将会有很多新的手机尺寸问世,外观也会变得不一样。(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