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萍:今年外贸保持两位数增长没有任何问题

2017年10月20日 16:4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赵萍:今年外贸保持两位数增长没有任何问题

  在连续两年的负增长之后,“外贸终于走出了双降的阴影,整体复苏的大门最终被打开了。”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中国新闻社19日举办的“国是论坛——2017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今年全年外贸两位数增长没有任何问题。目前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影响非常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韩海丹 摄
中新社 韩海丹 摄

  以下为赵萍发言实录:

  整体外贸形势向好

  总体来看,今年外贸的形势远远好于预期。2017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1.8%。虽然三季度呈现一个逐渐下降的态势,增速从一季度的21.8%下降到三季度的16.8%,但最终仍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我想,这个增速不只是超出预期,也是让我们一直在说的外贸是稳中向好的态势,终于在数字上得以体现。

  除了整体数据向好,具体的结构变化也预示着希望。

  首先从竞争力来看,具有对经济带动作用最明显、能够实现中国品牌走出去的一般贸易的出口从一季度56.2%上升到了三季度的16.6%,上升了0.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在任何国家都最具活力的板块,而中国民营企业进口额的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一直领跑不同所有制出口企业,而且增速高于进出口平均的增速。

  另外,从产品的附加值角度来说,竞争力相对比较强的机电产品的出口在整体出口中占比较高,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长速度保持相对稳定,对外贸回稳产生了重要支撑作用。

  从进口的角度来看,国内市场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超预期,在未来几年或还将保持在一个中高速的平台期,这对于进口就产生了非常强劲的需求。从公开数据中可以看到,今年一到三季度进口增速高于出口10到15个百分点,特别是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进口增长特别迅猛。

  有人说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呈现上涨的态势,对于进口产生了明显的拉动作用。但是抛开价格因素,大宗商品的进口数量也成呈现了上涨态势。今年三季度大宗商品不同的产品进口数量涨幅在3%到25.6%之间,这意味着国内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也会使我们国家进口与出口之间更加趋于平衡,顺差收窄,结构相对优化。

  服务贸易方面,1月-8月份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速是9.8%,比货物贸易的增速偏低一些。但是其中新兴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达到了两位数,而且新兴服务贸易的出口占比高达49.5%,意味着未来服务贸易的增长空间非常大。

  因此,总体来看,今年我国的外贸形势好于预期,而且增长速度相对较快,结构趋向合理,服务贸易增长较快,未来的增长潜力较大。

  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四季度甚至是更远一点的将来,我对外贸形势是这样看的:

  首先,虽然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事实上在这些纷繁复杂的不确定因素的背后,还有很多稳定的因素,比如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明显加快。

  近日,IMF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有了调整,由增长速度偏低调整为2018年提升3.7%。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必然会增加对中国出口的需求,这对全球的贸易也会产生明显的利好。

  其次,从全球贸易角度来看, WTO对全球贸易的增速也做了一个预测的调整,从2017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为2.4%的预期调整到全年达到3.6%的增速,2018年全球贸易增速达到3.2%,而世界贸易的景气指数更是达到了102.6%。这是自2014年4月以来景气指数最高的一次,这都预示着全球贸易形势在进一步向好。

  具体到中国而言,虽然在过去几个月外贸出口的指数有所变化,连续8个月增长之后,最近又出现了小幅度下滑,但是个别月份的变化对整体形势影响并不大。

  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既要建设自贸区网络,又通过1+3+7自贸试验区网络主动扩大开放,同时还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全球治理的手段不断地丰富,力度不断地增加,因此未来我们外贸出口所创造的机会越来越多。

  (本文根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10月19日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7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整理。)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