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理财产品收益率创新高 银行创新付息方式吸客

2017年10月21日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9月

  银行理财产品

  预期年化收益率创新高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这边厢,虽然银行忙于吸收存款,但是,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三季度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2.28%,与上一季度相比基本无变化,甚至部分大行还下调了存款利率。另一边厢,9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1%,创下2年来的新高。

  理财分析师认为,银行已意识到通过定期存款来揽储的效果甚微,所以在定期存款利率调整方面基本无变化。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在监测的617家支行中,存款利率各期限中变化最多的为三年和五年期。

  变化:

  部分大行下调三年期定存利率

  从利率范围来看,国有五大行三季度各期限利率上浮幅度较二季度变化不大,甚至有小幅下降。其中,较二季度下调最多的是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中行、建行、交行较二季度都有所下调,利息环比下调幅度最高达到了7.14%。

  此外,股份制银行利率高的优势不再延续。据监测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要高于国有银行,但三年、五年期的利率整体要低于国有银行。

  受目前市场利率上升、季末揽储及双节假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高。监测数据显示,9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1%,创下两年来的新高。

  对于银行对定期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不同态度,融360分析师指出,虽然银行揽储压力大,但是银行也意识到通过定期存款揽储的效果甚微。

  新招:

  创新付息方式吸客

  不过,银行也没有完全放弃定存这一揽储工具,而是通过创新方式吸客。第三方监测机构发现,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推出了按月付息的形式,对于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大额存单,每月可以提前享受收益,例如中行在8月份推出2017年第一期大额存单就是按月付息。

  此外,还有银行推出分段计息。例如农行的大额存单提前支取时,以实际存款期靠档计息。

  而一些银行还支持转让功能。大额存单持有者可以在产品未到期前找到转让者,到银行办理转让手续。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大额存单便利性不断提高,加之其安全性较高,也是一个较好的大额投资方式。

  对于四季度存款利率及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势,该分析师认为,四季度存款利率整体还会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国有银行在季初仍会保持在长期定期存款利率方面的优势,此后,股份制银行在此影响下,或许会紧随其后。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上述理财分析师表示,上月底央行针对商业银行落地普惠金融领域宣布定向降准事宜,此项政策虽然自2018年起开始实施,而且只是针对普惠金融领域,释放的资金规模可能并不大,但仍旧会带来流动性改善的期待,从而影响期限较长(例如3个月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未来走势取决于整个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总体上看,理财产品利率短期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可能,但考虑到去杠杆仍在进行中,央行还是会把流动性维持在“紧平衡”状态,资金利率也没有太多下行的空间。

  业内观点

  有业内分析师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未来走势取决于整个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总体上看,理财产品利率短期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可能。但考虑到去杠杆仍在进行中,央行还是会把流动性维持在“紧平衡”状态,资金利率也没有太多下行的空间。

  预计,10月~11月的市场利率仍会保持相对平稳,银行理财产品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但12月流动性收紧是大概率事件,届时银行理财收益率很有可能会再现“收益翘尾”现象。

  债市机会

  1

  利率债市场总体呈现区间震荡,仍以波段机会为主。四季度利率债发行压力仍存,主因需求不强,需求的变化将成为影响未来走势的关键点。

  2

  信用债方面,景顺长城基金预计四季度监管和资金面紧平衡持续,供给增大、需求弱平衡,信用债收益率将高位震荡,获取票息相对容易。

  基金动态

  债基数量直逼一千只 业内称——

  四季度债券市场或延续盘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本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2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06万亿元。相比7月底增幅为0.36%,再创新高。其中债券基金数量有970只,净值为13584.69亿元。

  不过,就在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之时,债券基金的情况则不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统计发现,虽然债券基金的发行数量节节攀升,数量有望在9月底突破1000只;但债券基金规模今年“先扬后抑”,相比3月31日,债券基金规模半年缩小了16.7%。

  据悉,二季度以来,债基萎缩与相关赎回有关。其中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债基或者偏债型混合基金是大额赎回的高发区域。次新债基成为大额赎回的高发区,主要缘于机构委外定制基金集中在债基领域,在今年债市的行情及二季度以来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定制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很难达标。

  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走高也产生了一定的替代效应。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

  博时基金认为, 第四季度,债券市场将盘整延续。稳字当头,行业配置以价值和防御风格为主。

  林晓丽 刘幸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