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新品发布进密集期 看看哪些新性能可打动你

2017年10月24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吴涛)对手机行业来讲,每年的秋季新品发布尤其重要,包括苹果在内,其旗舰机型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发布。随着今年多款手机新品的亮相,中新网对其好玩、实用的性能进行了梳理,买不买不重要,先来瞧瞧吧。

资料图:北京时间9月13日,苹果公司发布5.8英寸的全面屏手机iPhone X,最低售价8388元,顶配版本接近万元。
资料图:北京时间9月13日,苹果公司发布5.8英寸的全面屏手机iPhone X,最低售价8388元,顶配版本接近万元。

  关键词:全面屏

  手机尺寸不变,屏幕更大

  如果非要给最近发布的手机新品拎出一个主要特点,那非“全面屏”莫属。iPhone X、三星Note 8、华为Mate 10 Pro、小米MIX 2等,这些新发布的旗舰机型均为全面屏手机。

  全面屏好处很多,首先是屏幕变大,带来了更好的视觉体验,但手机不用变太大。比如屏幕为5.8英寸的iPhone X手机实际大小比5.5英寸的iPhone 8 Plus还要小。

  另外,全面屏多用OLED屏幕,OLED屏幕因有很好的延展性,这使得手机曲面屏也成为现实,手握感更好。比如三星的Note 8、夏普AQUOS S2均为曲面屏手机。其中夏普AQUOS S2珍藏版等更是采用了5曲面3D玻璃背盖工艺,外观剔透,手感圆润。

  不过,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此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全面屏手机少了原来的金属边框保护,耐摔性可能要差一些。另外,记者注意到,全面屏手机阵营中还出现一些“异形屏”,比如iPhone X,“异形屏”和一些手机应用如何完美匹配或还需要时间。

资料图:华为Mate 10配置了徕卡镜头。图片来源:华为官网截图
资料图:华为Mate 10配置了徕卡镜头。图片来源:华为官网截图

  关键词:场景化摄像

  人手一部“徕卡”或成真

  如果说全面屏是手机外形上的突破,那摄像头可以算是手机“内涵”的变化了,因为乍一看,手机摄像头外形都差不多,但实质区别可不小。

  一个现象是,在最近发布的手机新品中,不少机型都在摄像头上下足了功夫,像素越来越大就不说了,1200像素双后置摄像头基本成为标配,部分旗舰机型摄像头像素已超过2000万。另外什么徕卡、蔡司镜头都不是事儿,统统“加持”在手机上。比如华为Mate 10就配置了徕卡镜头,Nokia 7后置蔡司光学认证镜头。

  除了像素和镜头认证的比拼外,手机镜头光圈也越来越大。小米Note 3配置了广角f/1.8光圈,够用了吧?夏普AQUOS S2配了后置f/1.75光圈,三星Note 8引入f/1.7光圈,华为Mate 10配置f/1.6光圈。

  大光圈有什么用?据了解,光圈的作用在于决定镜头的进光量,光圈越大,进光量越多。除了保证在光影昏暗环境下的拍照效果外,通俗地讲,你想让该清晰的地方清晰,不重要的地方模糊,就可以用大光圈。

  很多手机用户都痴迷在拍照效果上。你会为摄像头买单吗?“会呀,拍照不好看的手机不是好手机。”不止一位手机用户对中新网这样表示。记者还注意到,不少手机已把“摄像”这一功能当做用户核心需求对待,比如小米Note 3放出“自拍美、拍人更美”宣传语。

  在场景化拍摄优化上,最成功的莫过于iPhone的人像模式了。iPhone从iPhone 7 Plus 开始提供人像模式,在 iPhone 8上又升级了此模式,前景更清晰锐利,后景的虚化也更自然。

  知名“果粉”魏布斯说,“人像模式我经常使用,不过我并不是拍人像,而是拍一些产品静物图。”不说了,近距离用人像模式拍照,谁用谁知道。另外,在水下拍摄、逆光拍摄、动态拍摄等场景化拍摄方面,多个机型均有聚焦,不再一一讨论。

资料图:苹果公司发布充电枕AirPower。
资料图:苹果公司发布充电枕AirPower。

  关键词:无线充电

  电池革命,便捷性提高

  之前,OPPO手机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17年,随着iPhone 8无线充电功能的上线,充电功能的升级备受关注。在今年下半年手机新品中,华为Mate 10支持Super Charge快充技术,称30分钟充满58%的电量;小米Note 3支持快充3.0双路并行快充技术。

  记者也注意到,用户在手机充电续航上要求越来越高。有企业还发明了“背夹充电宝”,可以无缝对接手机,看起来和手机浑然一体。比如市场有售卖大容量为7000mAh适配iPhone 6 Plus的“背夹充电宝”,这相当于将iPhone 6 Plus续航能力提升2倍以上,缺点是你的手机将变得更沉、更厚。

  多家证券公司的研报指出,无线充电优势在于方便、无孔化、省去内部充电连接器,只是在标准统一、充电效率等方面仍存在问题。记者也注意到,手机无线充电还在起步阶段,充电效率差异较大。比如有媒体报道,iPhone 8系列的无线充电功率暂被限制在7.5W,效果差强人意。

  但这可能并不影响无线充电的发展趋势。招商证券的研报指出,预计2017年将有3.25亿部无线充电产品,其中智能手机约占3亿。

资料图:vivo X20加入面部识别功能。
资料图:vivo X20加入面部识别功能。

  关键词:人脸识别

  安全性升级,多模式认识更方便

  今年发布的手机新品中,iPhone X的面部识别相信不少人都熟知了。此外vivo X20还给我们带来了Face Wake面部识别解锁功能,据称,最快可实现0.1秒的快速识别。三星Note 8则一口气加入了面部识别和虹膜识别。

  据了解,人脸识别以非接触的方式获取识别对象的面部图像,经过计算处理后进行比对,完成识别过程,目前已逐渐被人们接受。虹膜识别是指基于眼睛中的虹膜进行的身份识别。

  相比原来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安全性提高,其中虹膜识别安全性最高基本得到公认,但目前应用较少。

  人脸识别应用目前十分广泛了,并且技术越来越完善,优秀的人脸识别技术都会加入“活体认证”环节,原来靠照片骗取人脸认证的情况很难发生了。iPhone X发布时,苹果方面就表示,用户无法通过照片来糊弄过,用户闭着眼睛时不会解锁,用户在戴帽子、戴眼镜情况下人脸识别依然可以使用。(完)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