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CPI仍低于2% “1时代”物价水平续写经济“稳”基调

2017年11月09日 18:18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参与互动 

   作者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物价运行状况,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9%。其最突出的特点是物价水平仍处于“1时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升势头得到遏制。10月份的两个重要物价指标基本给今年全年物价水平定下了“稳”的基调。

  CPI、PPI运行基本没有超出预期 结构性涨落体现趋势性特征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在10月份CPI 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在10月份PPI 6.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那么,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新涨价因素。

  就CPI来看,10月份的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3%,环比持平。10月是秋季节假日的黄金期,鲜果价格、鲜菜价格和畜肉类价格环比保持了微幅上涨,但猪肉价格当月同比仍然下降10.1%,蛋类价格同比上涨3.1%而环比价格下降4.6%。这与百姓到超市购买食品的感觉基本一致,就是蔬菜鲜果价格明显高于肉蛋价格。主要原因是今年的“猪周期”还处于盘底阶段,鸡蛋价格经过上半年大幅回落,到年中养鸡户适当补栏,三季度处于价格修复阶段,更多的养殖户是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市场供给,总计到一个“菜篮子”中价格显得很平稳。

  非食品价格则是影响CPI小幅上行的最主要因素。在10月份,统计局监测的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保持了上涨,环比也是五涨二降。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7.2%、2.8%和2.3%,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和1.5%,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2%和0.8%。扣除衣着价格、交通和通信价格季节性因素环比上涨影响,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均保持稳定上涨势头,也是支撑CPI稳中上行最值得关注的结构性变化。这个趋势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一个典型特征,在未来的月份应当不会改变。

  就PPI来看,PPI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16.6%、10.7%和10.3%,这也引起了下游生产资料价格环比的上涨。比如,纸浆类、包装品价格上涨,给物流企业带了不小的压力;许多家电企业因成本加大利润大幅萎缩带来市场供给预期的变化,想上调市场售价,但供给缺口仍然压制了快速上涨空间。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主要行业中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上涨5.1%和3.2%,涨幅环比有所扩大,这与9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开始较快上行直接相关。不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同比涨幅出现回落,环比也由升转降。今年上游端工业原材料价格一直保持上行态势, 10月份PPI仍保持了9.0%的涨幅,从前三季度看10月份PPI位居全年涨幅较高位置。

  需关注四季度国际因素对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

  目前,影响四季度后两个月价格走势的因素需要时刻关注。

  CPI已经连续九个月低于2%,由于四季度翘尾因素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加上今年农业生产和蛋肉价格总体稳定,即使四季度进入冬季,一些农产品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但四季度食品价格也不会出现明显抬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通胀压力温和完全是可以预期的。

  而不确定性的因素可能表现在PPI上。

  目前,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因素,直接影响了石油价格。最近,国际石油价格已经攀升至56美元/桶左右,这可能是今年飞出的“最后一只黑天鹅”,其对国际原油市场乃至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还在观察中。总体上看,目前原油基本面明显改善,第四季度至明年油价或超预期上涨,一旦突破重要心理关口,就可能打开更大上涨空间。事实上,进入11月以来,国际上商品市场多数飘红,黑色系商品价格亦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 如11月第一周焦炭价格就拉升铁矿石暴涨了逾5%,这有可能是一种预演。

  而从国内来看,尽管四季度进入钢材消费淡季,同时受采暖季环保限产措施影响,铁矿石市场预期下降,后期铁矿石市场虽呈供大于求态势,价格应当不会有大幅上行空间,但国际因素的传导是否会产生“共振效应”,拉动一系列原材料价格上行都要做出预判。

  从大的周期来看,今年全球已经进入慢复苏周期,大宗商品开始出现牛市的影子。经过近五年的下跌,商品市场供大于求格局已发生转变,特别是随着OPEC减产,原油供需已重回平衡,因此商品价格整体趋势向上。再加上国内近两年通过环保巡查方式,强制淘汰落后产能,原材料商品已形成见底行情,国内宏观经济向好态势将可能支撑一系列商品市场由熊转牛。

  总之,从市场物价而言,我们可以维持对全年物价走势基本平稳的总的判断,但面对扑朔迷离的市场格局变化,也应当未雨绸缪,做好政策储备。(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副社长,经济学博士,兼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事务和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智库研究员。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