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企业家精神 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7年11月1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聚焦企业家精神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杭州举行
    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7日电(记者 王逸飞)“9月,我的手机里‘跳’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的新闻,我点开读了两遍倍感温暖。它让我们企业家干事创业充满信心和激情。”17日,谈及企业家精神,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说着她的近来所思。

  当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杭州举行。作为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此次论坛聚集了来自企业界和学界的相关人士200余人,围绕“企业家精神的力量”展开交流。而此次活动也将新时代浙商的精神面貌、思维特征向外界进行了生动展示。

  浙商,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群体称谓。他们是2400年前就已行至四方、天下为市的商贾之人;他们是19世纪推动中国工商业进程的强大力量;他们是许多人口中的“东方犹太人”、“华夏第一商帮”。长久以来,浙商所体现出的“四千精神”、“敢为天下先”的魄力,也被视作企业家精神落地在中国的重要内容。

  “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涌现出的一批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浙商,为浙江、中国、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在致辞中评价。

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王逸飞 摄
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王逸飞 摄

  此次论坛上,多位知名浙商也通过创业回顾、经验分享,提出着他们对企业家精神必备内涵的思考。这些内涵,有关坚守、有关创新、有关担当。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谁还能继续遨游?那些坚守实业发展初心、持续加强管理和创新的优秀企业才有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冯亚丽道出了“坚守”的重要性。

  她介绍:“近三十年,企业始终坚持教育和铜加工两大主业,即使在前几年经济脱实向虚、诱惑比较大的时期,我们也始终坚定实业发展的心不动摇,依靠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和风控管理、品牌建设等努力提升企业发展效益。目前企业已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铜加工企业之一,海亮教育成为全国最大的民办基础教育集团。”

  关于坚守,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也谈及了他的观点。

  “从创办双童,23年过来,我还是在做‘一根吸管’,多少年多少人,几多诱惑几多嘲笑,但我用实践证明了我做到了活下去、有尊严的活下去。”他说。

  目前,全球吸管专利的三分之二是双童所申请,在吸管产业的行业标准和ISO国标标准的制订中双童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楼仲平直言:“我创业初期选择太多,见什么有利就跟什么风,结果连自己吃饭都成问题,做吸管之后心态放平了、埋头踏实了。盲目跟风不一定赚的多,专注坚持不一定会更少。”

  而在“创新”的体现上,参会嘉宾、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的作为堪称代表。

  2002年,丁列明回国创业,研发新药。经过十年不懈努力,其企业抗癌新药“凯美纳”问世,一举打破了该领域进口药一统天下的局面。这一新药的定价仅为同类进口药的60%,还承诺患者在连续服用半年有效后,都可申请后续免费用药。目前,贝达药业累计向4万多名患者赠药近240万盒,价值60多亿元。此外,贝达药业还研发了20余项新药,其中7项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丁列明说,作为新时代的浙商,就是要有创新精神,让更多患者用上新药、好药。“贝达药业的发展从创新开始,创新也给企业带来着越来越好的前景。”

  而在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看来,新时代浙商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中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从经营一家牛肉干生产企业,到参与研发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项目,并实现全天候发电并网,林东走过的道路令人称奇。

  “整个项目投资需要2亿元,万一做不成大不了当作打水漂了。但是不做的话这辈子就会很遗憾。具有颠覆性、在世界上拿得出去的东西,我们国家还不多,需要我们企业家多做努力。”林东强调,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一定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传承、弘扬好企业家精神、浙商精神,近年也一直为浙江上下所关注。在本月上旬浙江省政府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总结提出,新时代呼唤新时代浙商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一个群体的镜像,也是一个时代发展的重要推力。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认为,未来在充分尊重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精神充分释放的前提下,浙江企业有望探索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崭新商业模式,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