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提速降费“干货”多 用户期待“更快更省”

2017年12月13日 20: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民众从电信服务柜台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2017,提速降费“干货”多 用户期待“更快更省”

  新华社记者高亢、刘硕

  上网流量包越来越大,花销却不增反降——对于不少网民来说,2017年各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举措“干货”多多。

  虽然成效明显,但无论从套餐设置、用户体验,还是从硬件建设等角度看,网络提速降费仍有提升空间。展望2018年,人们期待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上网服务,这将促进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也将给百姓的智能生活带来新体验。

  提速降费来“真”的,出国也有大流量包

  长春市中国移动用户李晨告诉记者,今年她每月100元左右的套餐里包含的流量多了一倍,还赠送了闲时流量包,现在“全天在线”也不“心疼”了。

  不仅消费者感受明显,提速降费也给企业带来实惠和便利。湖北黄石骏驰网络公司负责人唐松说,今年企业所在的园区安装了千兆宽带,网速提升了,费用也省了一半多。

  2015年,国务院提出网络提速降费以来,工信部积极推动三大运营商落实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介绍,今年中国移动推出的“速率倍增行动”、小微宽带等产品已经使数十万家庭和企业用户获益,系列流量资费优惠覆盖超6000万用户。自2015年以来,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资费下降了68%。今年9月1日,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全面取消,仅中国移动通过改造新套餐11.7万个,就惠及普通消费者超3亿。

  今年5月1日起,中国电信大幅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以及数据漫游资费。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等73个国家及港澳台长话资费平均降幅90%。同时推出低至每天25元的国际及港澳台漫游包天大流量包。

  截至2017年10月,中国联通流量平均单价相对2016年降幅达到70%;户均流量由2015年底的380MB/户提升至2017年10月的约3GB/户。

  降费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网民用上了更快的光纤网络。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100Mbps及以上固网用户数已突破1亿。

  服务提升尚有空间,提速降费仍“在路上”

  “我住的小区依然没有通光纤网络,上网速度近年来基本没有太大改善。”北京市民小郭对记者抱怨道。

  诚然,近年来我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国务院、工信部的计划目标都已达标。然而,我国网民众多、地域广,居住情况相对复杂,进一步推动提速降费依然面临挑战。

  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人们随时随地沟通的主要桥梁,通信和上网成为越来越多出国工作和旅行人群的刚需。“虽然在国外打电话和花流量比以前便宜一些了,但还是有点贵。而且,我在国外时购买了包天流量包后,使用流量和网络时总感觉有些慢。”来自北京的许小龙说。

  不少消费者反映,今年运营商新推出的部分优惠流量服务,标明仅供新用户购买,将老用户排除在外;部分套餐内项目依然繁琐,很多时候难以理解甚至导致使用起来有些“心里没底”。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实施提速降费过程中,运营商往往愿意在套餐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流量,比如赠送本地流量和闲时流量等,虽然流量平均单位价格下降了,但资费总价变化不大,部分用户感受不明显。

  此外,目前,我国电信基础建设和服务上依然存在部分服务项目不合理、光纤入小区“最后一公里”难、普惠范围有限、创新乏力等“卡脖子”问题需要解决。

  上网有望更快更便宜,还有更多个性化服务

  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优质网络支撑提出了更高要求。习惯于“全天在线”的中国网民,也对网络质量和通信资费有了新的期待。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提升,2018年网络服务提速降费还将继续推进,固网和移动流量资费有望越来越便宜。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三大运营商竞争越发激烈,不限量、大流量套餐将成为争夺客户和提升体验的“战场”之一。此外,运营商正研究推出更加简易化的流量套餐,并改善国际漫游服务。同时,提供更优惠、更个性化的定向流量服务,比如消费者只需付很少的钱,即可获得只供观看视频的海量定向流量。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光纤入户和普及率还将逐步提升。

  据尚冰介绍,2018年中国移动4G客户将突破7亿户,家庭宽带用户突破1.3亿户。中国移动将降低4G消费门槛,做大4G客户规模,全面推广与生活、娱乐、教育、健康和车联网等相关的信息消费、民生应用。

  当下,三家运营商正与一些车企合作,将3G、4G卡和智能导航系统植入智能网联车,并附送几年的流量,让消费者免费体验“未来交通”。

  在让利消费者的同时,运营商也在不断推出“提速惠企”等针对企业的创新服务,这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注入新动力。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