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零售额或首超美国,背后的原因竟然是它

2018年01月16日 21:0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中国零售额或首超美国,背后的原因竟然是它

  继2016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后,2018年,中国零售或将刷新历史记录。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2018年,中国零售额有望首次赶上甚至超过美国,这是中国崛起成为经济超级大国的又一例证。

  这一论断来源于日本瑞穗银行提供的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零售额可能达到5.8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万亿元),而在十年前,这一数字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胜利 摄
中新社发 李胜利 摄

  事实上,中国零售的亮眼表现,不仅得益于网络零售的快速发展,实体零售增长回暖也功不可没。

  商务部11日指出,2017年是中国零售业近五年来首次全面回暖,2018年中国的实体零售回暖趋势将增强。

  相较之下,美国零售业却正在遭遇“关店潮”。据研究公司Fung Global Retail &Technology(FGRT)的数据跟踪显示,到2017年为止,全美已经有6985家零售业店面关闭。

  中国实体零售如何突围?

  尽管美国圣诞节期间的零售额增速为2011年以来最快,但实体零售行业的寒冬似乎已经到来。

  美国著名连锁百货巨头西尔斯表示,将在2018年关闭100多家百货商店。与此同时,美国零售巨头梅西百货也宣布了关闭78家门店的计划,并裁员5000人,以应对商场流量日益下滑和线上竞争愈加激烈带来的压力。

  事实上,中国大型零售企业也曾面对网上零售新兴业态、经营成本上升等方面的挑战。这主要表现在从2011年开始,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连续放缓,近两年甚至还出现负增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胜利 摄
中新社发 李胜利 摄

  
不过,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大型零售企业增长情况已经出现好转。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2016 年7月、9月、11月、12月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为正增长,其中12月增速高达7%。

  商务部认为,中国零售业的回暖主要由于创新转型。通过发展新业态,中国零售企业积极打通线上线下和上游下游,探索无人货架和无人便利店。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国企业开展在线销售的比例已经达到45.3%,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正逐步从独立、对抗走向融合、协作。阿里巴巴牵手三江购物、银泰百货、百联集团,沃尔玛、永辉超市引入京东就是一个例证。

  在更多零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之下,“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线上下单、门店提货”、“门店下单、仓库配送”等新型零售模式正不断涌现。

  据悉,在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在国内已开设5家无人商店的中国零售商苏宁就带来了“无人商店”。该商店出入口装有人脸识别设备,顾客驻足5秒,“虚拟售货员”可根据顾客过去线上和线下的消费习惯进行智能导购,并实现“刷脸支付”。

  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研究、创新及可持续发展高级副总裁亚当·西格尔说:“美国Amazon Go仍处于测试阶段,中国已开设具有实际销售功能的无人商店,这很了不起。”

  新零售为何在中国火热?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群上海人在公共餐台上吃着海鲜,旁边是推着超市手推车的购物者,这一幕似乎有点不协调。事实上,这是盒马鲜生的一家分店,是由阿里巴巴开设的20家店铺之一,目的是重构食品购买,使其不只是每周在零售棚的荧光灯下完成的杂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胜利 摄
中新社发 李胜利 摄

  
报道称,分析师们表示,从繁华的中国城市可以窥见食品购物的未来——在那里,大众市场零售的大发展正好赶上移动互联网趋于成熟。

  像盒马鲜生一样,围绕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展开的新零售在中国并不少见。天虹百货就将旗下门店统一采取主题场景布局,零售、餐饮与娱乐三大板块按照2:1:1的比例布局。

  “围绕着人、货、场,所有商业元素的重构是走向新零售非常重要的标志。”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

  在新零售的道路上,中国似乎走在了前列。

  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指出:“美国有这样的现象,创新都在硅谷,但是技术领先并不意味着应用普及。他们技术很厉害,但是应用不如中国应用好。你看无人店,亚马逊先出来的,但是却是在中国落地生根。”

  向江旭认为,中国消费群体庞大、政策激励较多以及法规限制相对宽松,是“智能零售”等应用性创新在中国落地更快的主要原因。

  国际食品零售商乐购前高管布鲁诺·蒙泰尼表示,中国在线创新速度更快的部分原因在于,在这个国家,“死气沉沉的老牌零售商较少,而正是这类企业会竭力保护自己的传统资产,减缓转型”。

  《金融时报》报道称,许多西方超市的高管们迟迟不接受电子商务。一些人抱怨说,这种模式利润率太低,要让员工们从货架上拣货,然后还要送货。其他人认为,网上购物者更具分析能力,更难使用吸引眼球的促销方式来引诱他们购买。

  美国尤其不愿变革。美国人的在线食品杂货支出比例只有2.1%,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涉及维生素药丸等特殊商品,而且往往是通过亚马逊或eBay等通用平台(而非专业的食品超市网站)购买。

  无论是否愿意接受变革,新零售模式已经开始。最终,就像马云曾经说的那样,所有的线上线下从业者应该向同一方向努力,即让消费者快乐。孙秋霞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