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年中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GDP总量料破80万亿

2018年01月18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程春雨)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经济数据。按照官方预计,2017年中国GDP有望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全年增速6.9%左右,整体形势好于预期。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2017年GDP料破80万亿 增长6.9%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增长6.9%、6.9%、6.8%,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2017年经济增长“成绩单”如何,备受全球瞩目。

  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柬埔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时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

  李克强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多年来的最低;进出口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债市、股市、房市平稳运行,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企业杠杆率稳中有降。

  经济总量上,中国经济总量已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2016年的74万亿元。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曾在2017年10月份表示,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量已达59.33万亿元。

图为繁忙的厦门集装箱码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繁忙的厦门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目前,部分2017年指标数据已经披露。数据显示,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1.6%,完成了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进出口总值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中央企业实现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最好水平。

  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以及对外需求的明显拉动,2017年四季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和世界银行先后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日前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

  2018年中国经济望保持稳中向好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明年还能够延续下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上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全球经济整体在复苏,全球贸易也在比较快地增长,这是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毛盛勇还表示,从内部来看,消费能够延续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继续加快、对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当前投资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明年总的来看,制造业在加快振兴,制造业投资有可能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所以整个投资应该还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8项重点工作。

2018年《经济蓝皮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2018年《经济蓝皮书》。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2018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18年经济增长存在许多积极因素:新一轮对外开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推进将稳定和激发中国的外部需求;中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调查失业率保持在2013年以来的最低位;社会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者预期稳定,消费新业态高速发展,消费质量不断提升。

  蓝皮书预计,2018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7%,不会发生“硬着陆”。因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发展质量和效益望持续提升,中国经济将在新常态下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完)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