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中国经济实现两个首次 官方回应三大热点

2018年01月19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18日晒出了非常抢眼的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中国经济实现了两个重要的“首次”:GDP增速自2011年来首次回升;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统计局还回应了 “少数地方GDP挤水分”“治理污染会否影响经济增长”“2018年整体经济走势”等热点经济话题。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如何?

  ——亮点颇多 实现两个首次

  在这份全球瞩目的中国经济“成绩单”中,两个首次尤为重要:2017年GDP同比增长6.9%,较2016年回升了0.2个百分点,增速自2011年来首次出现回升;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达到827122亿元。

  “中国经济从2011年以来下行趋势得到了根本性转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9%,不在于数字高低,更重要的是这种稳中求进的态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2017年中国经济还有诸多亮点: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增速大幅跑赢GDP增速;企业效益明显好转;物价涨幅重返“1时代”;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进行;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民生保障继续改善;需求结构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回应少数地方GDP不准确

  ——不影响全国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

  面对天津滨海新区等一些地方的GDP数字不准确,开始“挤水分”的问题,宁吉喆回应称,中国统计数据的质量、地方统计数据的质量都在不断提高。中国的统计数据、统计核算制度并不因为有少数地方或者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一些单位的数据真实性存在一定问题而受影响。

  “一些地方的数据,不影响全国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宁吉喆强调,中国统计是依法依规进行的。对于可能存在不实的地方、企业和单位,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要依法依规地去发现问题、核实问题、解决问题,也包括修订和公布数据。

  同时,宁吉喆进一步指出,对于少数地方、少数企业、少数单位存在的弄虚作假和统计造假行为、统计违法违规的现象,不管是虚报,还是瞒报、拒报,都要依法依规处理。

资料图:北京的蓝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资料图:北京的蓝天。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治理污染等工作会否影响经济增长?

  ——对经济发展是正面影响

  对于中国今年继续推进的治理污染、防风险等工作会不会影响宏观经济增长的问题,宁吉喆称,去年GDP实现6.9%的速度,是在加大污染防治的力度下实现的。

  “我们现在追求的发展是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的发展。关于治理污染,也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依规进行的,这样带来的结构变化和经济发展就是正面影响。” 宁吉喆说。

  宁吉喆强调,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看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同时也要看就业增加多少,看收入增加多少、看生态环境改善多少、看物价稳定情况如何,这才是经济发展的本意所在。

资料图:繁忙的厦门集装箱码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繁忙的厦门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2018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在谈到2018年整体经济形势时,宁吉喆认为,应该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发展也有阶段性变化,有结构性变化,当然也有周期性的因素。所以,无论是分析过去的经济形势,还是研究2018年的经济形势,都要综合研判。

  宁吉喆指出,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结构性变化来看,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还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的同时,要加大“破、立、降”,破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这些结构性变化因素还会产生影响。从周期性因素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三大经济体同时正增长,只要能够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国内经济会在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中继续稳健发展。

  综上所述,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