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余省份召开地方两会 多地下调2018年GDP目标

2018年01月25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李金磊)2018年省级两会正密集召开,各地如何制定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尤受关注。截至1月24日,12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当地2018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较去年相比,这一目标均为下调或持平。

2018年GDP目标。
2018年GDP目标。

  多地主动调低2018年GDP增长目标

  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各省份在当地两会上频繁提到的关键词,而对于GDP增速,不少地方主动下调了预期目标。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截至1月24日,安徽、新疆、上海、江西、北京、天津、内蒙古、河南、湖南、湖北、甘肃、西藏等十余省区市已召开省级地方两会。

  与2017年GDP增长目标相比,天津、安徽、湖北、甘肃、内蒙古、西藏等地均下调了2018年GDP增长目标。其中,安徽从8.5%左右下调至8%以上,湖北从8%左右下调至7.5%,甘肃从7.5%下调至6%左右,内蒙古从7.5%左右下调至6.5%左右,西藏从11%以上下调至10%左右。

  GDP增长目标下调幅度较大的为天津,其2017年GDP预期目标为8%,2018年则下调至5%。在增长目标大幅下调的背后,是当地经济增速的放缓。天津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GDP同比增长3.6%。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乌娅娜 摄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乌娅娜 摄

  2018年内蒙古地区GDP增长目标为6.5%左右,与往年相比“降速”发展。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作政府报告时说,2017年内蒙古政府解决工业增加值数据不实和财政收入虚增空转等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为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中不严不实带来的危害,认识到不能为增长而增长、为投资而投资,必须破除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发展观、政绩观。”

  甘肃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实际执行时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也可以低一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多地下调GDP增长目标,体现出淡化GDP,更关注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导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在此背景下,单一的经济增长指标的重要性正在下降,地方政府不必过于在意GDP,忙于搞“GDP竞赛”,从而有助于减少造假和掺水的冲动。

资料图:人民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京沪等地GDP目标与去年持平

  有的省份下调增长目标,也有省份设定的GDP目标与去年保持一致。其中,北京、上海、江西、湖南等地提出的2018年GDP增长目标,与2017年持平。

  北京、上海均将2018年GDP目标设定为6.5%左右。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今年,北京全市各项工作将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来展开。GDP增速6.5%的目标,与北京市去年的目标一致,在就业增加、收入增长、环境改善的基础上,这既体现了经济增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也为功能疏解、环境治理、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留出一定的弹性空间。

  江西2018年GDP预期目标为8.5%左右。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和平表示,这一速度与2017年计划持平,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和市场信心,保持江西省经济平稳发展势头;保持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左右的经济增速,有利于进一步缩小与全国差距,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基础;同时,这一目标也留有余地,体现了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

  此外,部分地方在设定GDP目标的措辞上有一定细微的调整。比如,新疆GDP目标由2017年的“7%以上”改为2018年的“7%左右”,河南则由2017年的“7.5%以上”改为“7.5%左右”。

  徐洪才认为,新时代的根本特征之一就是追求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应以GDP为纲,政府要把更多精力着眼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特别是推进惠及长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实现未来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