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何延期2年?

2018年02月24日 23:4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背后有深意。

  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获准延长2年,至2020年2月29日。同时,要求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于延长期满前,提出修改法律相关规定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该期限指的是国家允许突破证券法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时间。这也意味着,注册制改革还在稳步推进中,并不会马上推出实施。

  上一次获得允许的时间是2016年3月1日,截至时间是2018年2月28日,为期2年。

  那么,此次注册制延期的原因是什么?延期2年又有何深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吕建设 摄 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来源:中新网

  实施条件尚不成熟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喊了很多年,现在为何要推迟?

  对此,刘士余表示,这是因为目前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进一步探索完善。

  换言之,注册制改革实施的条件还不成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注册制的本质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需要司法制度的密切配合。因此,如果没有司法制度的保障,贸然推行注册制,可能给不法企业提供了公开合法的行骗机会。

  当前,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尚不完善。獐子岛扇贝意外死亡事件就暴露了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质量和真实性问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武俊杰 摄 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中新社发 武俊杰 摄 来源:中新网

  除了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健全,实施注册制,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也有待完善。方正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胡国鹏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的采访时指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必须要先完善退市制度。

  “退市制度要与注册制相契合,也就是说资本市场进与退的数量是要相匹配的,不能上了四五百家,而只退十几家,这样是不匹配的。”胡国鹏说。

  中国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还没有实现常态化。数据显示,自2001年中国证券市场建立退市制度以来,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计94家公司退市,平均每年仅有5.5家退市,而平均每年却有数百家公司上市。

  相比之下,美国的退市制度则较为成熟。中航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平均每年退市公司数量合计超过400家,平均每年上市的企业有150家左右。

  在胡国鹏看来,股市要具备有效的退出机制,才能与注册制度相配套,有进有出才能让股市更好地发展。

  实施注册制,除了要完善信息披露和退出制度,从公司层面上来说,公司的治理方法与资本市场的契合度也有待提升。

  胡国鹏认为,当前中国未上市企业与资本市场的结合相对较少,在放开注册制之前,要让这些企业加强与市场的结合,这样注册制实施起来才更加稳健。

  综上三点,实施注册制的条件还不具备。王有鑫指出,最近以美股、日股等为代表的国际股市面临较大风险,而中国股市受外部环境影响又较大,因此目前不是推出注册制的时间窗口。

  延期为何是两年?

  话说回来,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授权决定期限为何延长的是二年?

  胡国鹏认为,这可能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下的时间表有关。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股票发行注册制作为证券市场改革重要的一部分,正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体现之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来源:中新网

  在此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在王有鑫看来,实施注册制的大方向不会变,推迟两年执行,是为了更好的完善前提条件,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免仓促推出对市场带来冲击。

  正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此前在回应注册制改革时所说,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治环境,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大家已经看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总得有个过程。”

  也就是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真正推进还要看未来市场的实际情况。

  王有鑫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两年后A股自然会择机推出注册制,但如果制约因素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注册制依然不会贸然推出,还要看两年后的制度建设和市场发育情况。(杨佳欣)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