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吧变网咖华丽转身 要避免“换汤不换药”

2018年04月22日 11:1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榻榻米上网区

  网吧 网咖 傻傻分不清楚? 网咖:我们不一样!

  从“设备提供者”向“社交场所”转变:

  软硬件服务大提升,上网环境更舒适,消费水平也高了

  本报讯 网吧,作为一个时代特有的产物,承载着很多80后、90后的青春回忆。和任何行业都会经历起步、发展、成熟和衰退的阶段一样,在经历“野蛮生长”的时期以及家用电脑和移动终端普及的冲击后,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网吧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网吧行业在一段时间内陷入了“冬季”。

  而后随着DOTA、英雄联盟等多人在线游戏的面世,拯救了绝境中的网吧。年轻人对网吧的认识开始转变,对环境的需求有所提高,希望有一个大家一起玩游戏的地方;而网吧的定位也逐渐从“设备提供者”向“社交场所”转变,网吧环境向咖啡厅靠拢,进而转型成了网咖。

  从网吧到网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蕴含了整个行业的变化。无论是装修风格还是商业模式,网咖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坐在全新的网咖里,你很难联想到曾经脏乱差的网吧。记者 张野 文/图

  青春记忆

  以前的网吧乌烟瘴气

  上网一小时只需2元

  网吧是很多80后、90后学生时代的精神游乐园,也是老师家长们“恨之入骨”的地方。

  “这是我爸用衣架抽的,因为那时候我经常翻墙去网吧通宵上网。”小朱拉起裤子,小腿上一条疤痕隐约可见。

  小朱今年32岁,上高中时,他和很多学生一样,成了老师和家长眼中的“网瘾少年”。“那时候的网吧又小又闷,乌烟瘴气的,用现在的标准来看,根本就不是人待的地方,但是那时候控制不住自己,总想往网吧跑,一待就是一晚上。”小朱说,那时候,未成年人上网很容易,不像现在管得很严,因此,学生成了网吧的主要客源,“经常能碰到校友甚至同班同学。”

  小朱清楚地记得,当时网费是2元/小时,10元可以包夜,“那时候零花钱不多,为了上网,经常不吃晚饭,攒到10块钱就跑去网吧打游戏。”小朱说,除了玩游戏,他还要承担为女同学“挂QQ”的重任。

  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小朱感慨颇多,“网吧真的承载了很多我们80后的记忆,那代人几乎都是从网吧开始接触电脑,对互联网和数字信息的热情也几乎来自那段时光。”

一家网咖设置的休闲区

  华丽转型

  网吧变网咖,软硬件服务大提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网吧逐渐被市场淘汰,一些网吧则谋求转型,变成了“网咖”。

  网咖就是网吧+咖啡,在保留传统的上网服务之外,还增加了水吧,为顾客提供手冲饮料。网咖不仅为顾客提供舒适、快速的上网环境,还加入了很多游戏与电子竞技的元素在内,因此逐渐成为兼具娱乐与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业态。

  昨日,记者在海口国贸路的一家网咖看到,精致的装修、优雅的环境、热情的员工,如果不是有成排的电脑,你很容易误认为这是一家水吧或者咖啡厅。“网咖的环境要比网吧好很多,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网咖能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该网咖店长符永彬介绍。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海口很难看到“网吧”二字,清一色的都是“网咖”,在装修风格和经营形式上也很相似,电脑配置更高,大显示器、机械键盘是标配,收银台更加多功能化,可同时兼做水吧和小吃,有条件的网咖还会单独开辟出一个休闲区。

  “现在的网吧都这样,人们对上网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档次上不去根本没人来。”金盘路一家网咖相关负责人说。档次的提升必然带来成本的增加,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海口开一家400平米左右的中高档网咖,仅装修和设备的投入就要250万元到300万元。

  上网收费方面,目前海口网咖的费用基本为每小时五六元,会员可享受一定的优惠。与从前相比,网费也贵了。

  数据显示

  90%的用户去网咖只为打游戏

  “网吧转型网咖,经营情况好转,可以说主要得益于我国电竞产业的发展,也可以理解为是游戏拯救了这个行业。”海口一家网咖的经营者说。

  业界对这一观点普遍持认可的态度。“以我们店为例,80%以上的顾客是来玩游戏的。”符永彬介绍,从英雄联盟到现在的绝地求生,海口的网咖一直在迎合玩家对游戏的需求和体验,以电竞为主题的网咖和电竞馆也越来越多。

  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网吧行业大数据报告蓝皮书》显示,90%的用户去网咖是为了打游戏,看电影、聊天和听音乐属于其次。

  除了提供更加优质和精细化的服务之外,满足顾客基于游戏的社交需求也是现在网咖的新功能。“现在家用电脑和手机非常普及,人家为什么来网咖打游戏?因为这里可以满足多人组团游戏的需求。”符永彬说,基于这一优势,现在部分网咖也会举办小型电竞赛事,建立玩家群体的互动和圈子来增强用户粘性。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到网咖上网的女性比以前多了。“这些年,女性用户一直在不断增长,在我们店能占3成左右。”符永彬说,主要原因是现在女性游戏玩家越来越多,“很多情侣都是一起来玩游戏的。”

网咖环境优雅

  业内人士

  网吧转型要避免“换汤不换药”,核心服务要跟上

  在移动互联终端逐渐普及的冲击下,网吧曾一度被戴上“夕阳行业”的帽子。但是日前,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网吧市场主要行业数据止跌,行业复苏迹象明显。有专业人士指出,网咖行业逐渐度过寒冬期。

  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晓波认为,电子竞技被纳入国家级赛事,而电子竞技的转型升级又与整个网咖行业的转型紧密结合。

  陈晓波认为,2018年对于网咖行业来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单打独斗”的网吧时代将逐渐被淘汰,单纯打造宏大门店或降低上网价格无法让网咖实现业绩增长。而注重玩家体验,打造完美体验空间,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才能赢得用户。

  “现在网吧转型网咖是一个趋势,但是问题是很多网吧只是名字上变成了网咖,核心的服务没有跟上。”在网吧行业干了10多年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这个行业虽然出现了短暂的红火,但是随着竞争越发激烈,一些“换汤不换药”的“伪”网咖依然很难在大浪淘沙后站稳脚跟,“还是要优化环境、配置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上网体验,这是当前网咖生存的核心理念。”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