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个智慧电厂投产一年 如何有智慧?未来在哪里?

2018年05月08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首个智慧电厂投产一年如何有智慧?未来在哪里?
    中国国内首个智慧电厂大唐泰州热电已投产近一年。 孙忠一 摄

  首个智慧电厂投产一年  还有哪些难题待解?

  中新网泰州5月8日电 (孙忠一)国内首个智慧电厂已投产近一年。记者在大唐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唐泰州热电”)的集控室里,仿佛是看到了一个“X光”下的工厂。在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每一个现场的工作人员、每一台设备的实时三维图像,甚至每一个零件,都可以在这读取它的详细信息。

  在集控室值长站,利用分屏技术实现二维、三维监视联动,当选择二维画面中某个设备时,三维监控画面会自动定位到相应温度、压力测点的实际位置,甚至包括一些检修过的焊点。

  “这非常有利于运行人员对故障的判断。”大唐泰州热电总经理王丙化说。

  他表示,“智慧电厂”通过对互联网+的应用,通过对人员位置、重点设备及敏感区域的监控,可以实现安全生产管理;解决了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现场人员位置及工作状态无法把控、外包工难于管理、危险区域防护不严等问题。

  那么,究竟什么是“智慧电厂”?作为国内首个智慧电厂,大唐泰州热电在运营近一年的时间里,又为智慧电厂积累了哪些经验?又发现了哪些问题?

  如何让电厂有智慧?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此后,对于智慧电厂的讨论逐步升温。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培红认为,智慧电厂由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支撑,智能化就是知识化,具有感知能力、记忆和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自适应能力三类特点。

  科远集团董事长刘国耀认为,智能电厂是数字化电厂结合智能系统后的进一步发展,将以新型传感、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技术支撑,以创新的管理理念、专业化的管控体系、人性化的管理思想、一体化的管理平台为重点,具有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等特点,将最大限度地实现电厂的安全、经济、高效、环保运行。

  王丙化则用一个例子解释了什么是智慧电厂?他说,当一块铁扔进火里进行燃烧,烧至铁块软化都不会有任何反应。因为铁块是无感知、无思想的物体,而当人的手指触碰到烫的物体,立即反应,迅速缩回。

  他认为,智慧电厂就是把传统电厂中无感知、无思想的设备、系统,孕育成“状态感知、实施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学习提升”的全新电厂。

  智慧=信息+安全+效率

  在大屏幕上,每一个员工在厂区里工作的每一个轨迹都会被记录。这就是智慧电厂从“人防”到“技防”的变革。

  安全生产管理系统通过人员定位基站与人员标签感应,在三维虚拟电厂中实现全场工作人员的精准定位,实现对整个厂区人员活动轨迹的监控,并以此功能深入拓展,实现智能点巡检、智能两票管理系统等。一方面降低由人为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生产管理的本质安全,实现有效管控。

  同时,智慧电厂将电厂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数据同三维模型相结合,实现现场扫描设备二维码即可调取设备信息,使信息集成度更高,体现方式更直观,查询方式更便捷,也强化了设备信息的规范管理。

  同时,大唐泰州热电运用数学建模、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轴承异常振动等现象进行智能诊断,即可以提前预警,也可以自动判断出设备故障的原因,得出唯一结论。同时,它还具备了自动学习能力,对于已经处理的故障,系统自动学习,进一步丰富专家库的内容,更好的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技术带来的变革之一,是人力资源的优化。目前,大唐泰州热电在岗职工98人,较同区域、同类型的燃机电厂相比人数降低20%以上。传统电厂中的事务性工作因智慧电厂平台而高效、便捷,同时对电力企业人才的培养和人员素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智慧电厂的未来在哪里?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认为,智慧电厂是适应中国电力改革的必然产物。智慧型电厂是以执行力体系、信息化体系、节能环保体系、预警体系、学习型企业体系和企业文化体系六大管理体系作为支撑。

  而在王丙化看来,建设智慧电厂有两大难点,管理与设计。

  他认为,电力企业管理有固定模式,智慧电厂的管理模式区别很大。

  而比管理更复杂的则是前期的设计,智慧电厂要进行大数据分析,就需要数据采集,所有的问题在基建之前的设计阶段就要考虑到。“所有的设备上要有数据采集的接口。”王丙化说,“如果后期再进行改进和调整,无论从效果还是质量上都会有很大问题。”

  他还提示,智慧电厂是一个自动化控制系统,整合性很重要,因为各个设备和系统的供应商不同,如果每一个供应商都有各自的技术壁垒,想实现互联互通就很难。

  对于未来智慧电厂的发展,王丙化认为,目前系统运行主要在PC和手机上,今后能否实现穿戴式设备的应用,以及结合三维、VR技术实现更进一步的虚拟电厂,这是未来的方向。(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