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00万老年网民爱玩啥:广场舞外,也爱美颜、抖音

2018年05月10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程春雨)近日,“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选秀综艺节目人气火爆,这群怀抱梦想的少年掀起了网络追星、网民充当“制作人”的潮流。腾讯应用宝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其实,不仅是年轻人拥有梦想、追逐潮流,老年人也在用智能手机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潮流生活。

老年人正在向年轻人请教如何使用微信。佘丽莎 摄
老年人正在向年轻人请教如何使用微信。佘丽莎 摄

  【画像】

  ——中国老年网民已8028万,有你爸妈吗?

  在很多青年人的认知中,进入智能手机时代的爸妈们可能还只使用老人机。实际上,国内老年网民团体已十分庞大,老年人的“移动世界”早已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腾讯应用宝发布的《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手机网民数量增长79%,老年网民数量增长130%,老年人触网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

  目前,国内老年网民数量已经高达8028万,占老年人口比例20%,也就是说每5位老年人口中就有1位使用手机上网。

  报告显示,在老年网民用户画像上,一线城市并非老年网民的聚集地,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数量占比均超过一线城市。一线城市仅占13%,二到四线城市占比75%;其中二线城市最高,占比38%。

  同时,老年网民中高学历(大专以上)用户占比近30%,大幅超越整体网民。60岁成为老年网民用户分水岭中,51-60岁人群占移动互联网老年用户的75%。

  【玩啥】

  ——爸妈安装的APP 有哪些? 可能比你还潮

  “每位网民平均手机下载APP数量为33个,而老年用户下载APP数量超过20个的占85.5%,并且约五成老年用户下载APP数量超过30个。”报告指出。

  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外卖、网购、直播等移动互联新事物已经深深融入很多人的生活。年轻人爱移动互联网新鲜的事物和APP,而老年人在这一点上并不逊色于年轻人。

  应用宝调查显示,在子女眼中,父母用手机上网主要就是阅读资讯、社交和观看视频。但实际上,老年用户对于潮流APP也很有兴趣。全民K歌、美颜相机、抖音三款年轻人喜欢的潮流APP,老年用户同样喜欢。

  在追求健康上,老年人也善于用APP来帮助自己。老年人喜欢用下厨房、摩拜单车、糖豆广场舞等APP来健康饮食、健康出行、健康娱乐。

  值得关注的是,老年用户在移动互联网生活中最关心怎样赚钱和省钱。

  报告指出,老年用户下载占比超出平均比例TOP 100 APP中,金融股票证券类应用占比42%,电视购物、特卖、积分消费类占比15%。同时,老年用户也注重理财APP的安全性,会百度查询是否涉及诈骗和传销。

  【问题】

  ——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有三大障碍

  腾讯应用宝的调查显示,老年最爱华为、OPPO,TOP10机型被华为和OPPO两个品牌的热门机型包揽,全部为千元以上机型,豪机林立不逊年轻人。

  但相对于老人机而言,这些高端手机使用起来难度更大。老年用户使用智能手机常遇到三大障碍:应用使用与功能操作障碍占比46.7%(最大的问题),手机系统设置与维护障碍占比41.2%,不知如何下载APP占比32.7%。

  因使用功能障碍原因,老年人常用APP半数为基础工具,移动生活不能得到最大的需求满足。老年用户最常用TOP20 APP当中,50%都是系统工具。

  【咋破】

  ——老年人多向子女求助 现在可远程协助

  大家日常是不是经常得教父母怎么样用手机?事实如此,调查称遇到手机上网问题时,老年人绝大部分向子女求助,向亲戚、朋友、同事求助次之。

  但子女经常会面临两种尴尬情况:57.9%的子女反映,教过的手机使用方法父母容易忘记;39.6%的子女则觉得身在异地不能当面帮助父母去解决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该怎么破?应用宝近期推出的“长辈关怀”功能,让异地子女通过远程协助帮助解决父母手机使用问题。相信,其他应用市场可能也会跟进,解决这个网民的痛点。

应用宝新功能:子女可“远程帮助”父母解决手机问题。
应用宝新功能:子女可“远程帮助”父母解决手机问题。

  据悉, “长辈关怀”功能实现了子女与父母手机界面的实时共享,并能用语音和图标圈注的方式,“手把手”进行指引;还可远程帮助父母进行手机清理、优化、安全等操作;子女也可以将自己手机内按照APP生成链接的推荐给父母,父母点开后按照教程操作就可进行安装,让移动生活更便利。(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