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手机号调查:注册APP账号受阻 运营商称无解

2018年05月14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吴涛)近来,不少用户反映,新买的手机号无法注册新的APP账户,反而可以直接登录别人账号,其隐私信息一览无余。

  记者了解到,该情况主要涉及这两类人,要注销手机号的用户和新购买手机号的用户,处理不好一些事情,有可能注册不了APP账号,还有可能遭信息泄露。

资料图:一位市民准备下载注册某APP客户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斌 摄
资料图:一位市民准备下载注册某APP客户端。中新社发 张斌 摄

  重启手机号风险暗藏

  二手手机号又称重启手机号,是指曾经出售给用户使用,用户销号后,运营商回收再投入市场的号码。

  买到这样号码的用户近来比较烦,据媒体报道,这样的号码除了不能注册一些APP账号,还存在潜在风险,被发骚扰短信等。

  而且原机主也存潜在风险,新机主可能通过手机验证码直接登录原机主部分APP账号,并可以查看其账号基本信息,包括个人绑定的身份证号、银行卡等敏感信息。

  据《工人日报》报道,今年4月,河南省洛阳市中院发布的一起案例称,被告人刘某发现新买的手机号注册有订餐平台账号,且绑定了银行卡,只需输入手机验证码即可支付。刘某多次偷用该平台账户消费,致使殷女士银行卡中累计损失4700余元。

用户在注销账号时候各种失败。截图
用户在注销账号时候各种失败。截图

  为什么出现该情况?

  刚买的手机号无法注册APP账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记者联系了三大运营商。据运营商描述,很多用户将手机号注册为APP账号,但在手机销号前并没有解绑相关服务或注销APP账号,根据很多企业一个手机号注册一个用户的原则,新手机用户拿到该号后,就无法再注册该APP账号,或能通过短信验证码方式直接登录原机主账号。

  记者注意到,除了原手机号机主忘记解绑或注销APP账号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APP根本就无法注销账号。近来,记者调查发现,很多APP不提供账号注销服务,即便由注销服务,用户注销起来也是“困难重重”。

  当然,很多APP账号虽然无法注销,但提供更换绑定手机号的服务。最近,更换手机号的小微(化名)告诉记者,“更换绑定手机号的逻辑很‘奇怪’,以微博为例,更换绑定要先输入原手机号的短信验证码,但很多情况下是换了手机号才去更换绑定,没有原手机号,去哪找验证码?”

资料图:各类手机卡。
资料图:各类手机卡。

  运营商:无解

  出现这种情况有办法解决吗?电信运营商普遍反映,其主要问题在于原手机号用户没有注销或解绑相关应用,而这个运营商没有办法解决。

  电信运营商还表示,这种情况,用户需与第三方企业沟通处理,处置过程中如遇任何问题,将给予必要协助。

  运营商称,电话号码从销号到再投入市场时,保持了一段间隔时间,少则3个月,多则1年,但这仍有可能给用户带来使用不便。

  为什么号码要重复利用呢,全发售新号不就好了吗?据了解,电话号码资源有限,而移动电话用户数又非常庞大,增长还很快。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达14.7亿户,2月底至3月底,新增用户数达0.3亿户。

  这么大的用户基数,不难想象,号码资源是多么宝贵。工信部官网显示,今年以来,面向公众的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才批了一个,即165开头号段。

  用户规避风险的一个方法就是尽量不要买到重启号码。但记者在三大运营商官网查看,除了中国移动标注提醒“所售号码为重启号码”外,其他两家运营商均无标注,也就是说,消费者很难判定自己购买的号码是否为重启号码。

  小薇告诉记者,她的做法是换号后清空一些APP账户,不再使用。“不过原来注册的APP账号太多了,我都不记得注册过哪些,只能就这样了。”小薇无奈地说。

198号段最低套餐月费为138元。截图
新号段198号段最低套餐月费为138元。中国移动官网截图

  新号少又贵

  这样的重启手机号有多少呢?买到的几率大吗?记者分别咨询了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称 “目前所售号码均为重启号码”;中国电信称“新号和重启号码配比是企业内部信息,不方便透露”;中国联通称,哪些是新号需具体购号时咨询当地营业厅。

  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现在除了198开头的那种‘怪号’,新号基本很少。”记者注意到,去年199、198、166开头的号段均有发售,这些号段买到新号的可能性非常大。

  另外,工信部发布的《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颁发结果公示(2018年第1批)显示,中国移动又拿到了165开头的号码,具体发售时间待定,有需求用户可关注,绝对新号。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号码或并不多,以去年发售的166号段为例,全国发售仅百万个。另外,这些号段使用起来也并不便宜,新号段199号段最低月套餐要99元,198号段最低月套餐要138元。(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