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亿元罚单竟被视为“打广告” 股市“黑嘴”如何杜绝

2018年05月14日 17:00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股市“黑嘴”套路揭秘 操纵买卖获利上千万  来源:央视网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 题:亿元罚单竟被视为“打广告” 嚣张的股市“黑嘴”该如何杜绝?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潘清、刘慧

  证监会日前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曾长期在上海某电视台知名财经栏目担任嘉宾主持人的“股评专家”廖英强,因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4300余万元,并处近8621万元罚款。

  面对亿元罚单,廖英强竟称“相当于打广告”,引起市场各方强烈谴责,证监会表示,此举挑战法律底线。

  股市缘何“黑嘴”出没?如何才能杜绝此类违法行为对市场秩序的破坏?

  亿元罚单竟被视为“打广告” 证监会:挑战法律底线

  证监会日前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

  证监会认为,廖英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依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决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4300余万元,并处近8621万元罚款。

  “爱怎么样怎么样吧,没必要辩解。”“不缺少缴纳罚款的财产。”“相当于打了一点多亿的广告,廖英强的名字算是家喻户晓。”面对逾1.29亿元的巨额罚单,曾在申辩意见中表示“无力承担罚款、请求从轻处罚”的廖英强,一面表示认罚,一面却扬言“不差钱”,甚至将行政处罚视为“打广告”。

  廖英强的嚣张态度,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已注意到社会舆论对廖英强的回应反应激烈,“敬畏法律、恪守法律、依法合规是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证券市场的基本底线。任何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运行秩序、肆意挑战法律尊严的行为,最终都必将得到应有惩罚,付出沉重代价。”

  防“黑嘴”出没 监管手段升级

  廖英强并不是第一个被盯上的股市“黑嘴”。2008年,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汪建中就因借推荐股票之机操纵市场,遭证监会罚没2.5亿元。

  巨额罚单为何难挡“黑嘴”出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伴随互联网、移动互联技术不断普及,打着“专家”“老师”“牛散”等旗号的微博、公众号、股吧、微信群、手机软件层出不穷,以发布短视频、帖子、群消息等方式,吸引专业能力有限但又渴望抓住投资机会的中小散户。

  “隐藏在背后的,极有可能是怂恿散户抬庄,进而操纵股价从中渔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上交所方面表示,与以往相比,当下的“黑嘴”荐股手段更加隐蔽,规避监管意图明显。针对监管形势变化,上交所已从舆情预警、盘中跟踪、盘后大数据分析三方面着手,建立了完整的监控分析和线索上报体系。

  多项高科技的介入,极大提高了曝光股市“黑嘴”的效率和准确性:大数据筛查强化舆情监测力度,爬虫、文本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网络媒体信息语义解析难题,文本智能处理、交易行情分析、账户识别评价等模块集成对百万级深度数据进行快速分析。

  在此基础上,针对股市“黑嘴”的监管保持高压态势。近日证监会稽查部门集中部署了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集中打击通过互联网、自媒体肆意发表证券期货虚假信息、充当股市“黑嘴”并从中牟利等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的违法行为。

  证监会表示,将持续加强证券期货信息传播和异常交易监控力度,进一步密切加强与广电、工信、网信部门以及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坚决打击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

  完善相关举措严防“黑嘴”作恶

  在资本市场虚假信息内容繁多、传播迅速、影响恶劣的背景下,如何防范更多“廖英强式”的“黑嘴”出现?

  在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远律师看来,对于通过散布所谓内幕消息甚至虚假信息达到操纵市场目的的违法者,应在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强化刑事惩戒,对更多试图以身试法的股市“黑嘴”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在此之前,汪建中已于2011年被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不过专家也坦言,对于股市“黑嘴”操纵市场案件,民事追责有较大难度。任远分析认为,与以上市公司等为主体的欺诈发行或虚假陈述案件不同,“黑嘴”操纵市场行为主体多为个人,且其提供的资讯与投资者损害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很难论证,投资者很难就此进行索赔。

  业内人士认为,打击股市“黑嘴”应继续保持高压,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面对形形色色的所谓牛股推荐,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冷静分析,坚守基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价值投资理念,纠正“听消息”“炒内幕”的不良投资习惯,摒弃“一夜暴富”的盲目投机心态。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