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向开放迎变局 证券业健体强身谋转型

2018年05月21日 1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双向开放迎变局 券业健体强身谋转型

  徐昭 林婷婷

  □本报记者 徐昭 林婷婷

  从瑞银证券、野村控股、摩根大通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申请,到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获批跨境业务试点……种种迹象表明,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展开,中国证券业发展正在迈向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资本实力、发展理念、服务质量、规范水平、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和改善,也为建设富有中国制度特色、注入中国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投行创造了难得的成长机遇。

  专家认为,在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市场环境里,证券行业需要“转型与升级齐举”,调整运营理念,改革内部机制,招揽全球人才,“在开放中求变革,在改革获实力”,切实提升投融资和相关经纪业务的能力,逐步获得国际竞争力,从而形成一个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投资者观念不断改进、企业资本结构不断完善和国际资金不断流入的良性循环。

  证券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从发展速度来看,自1990年代建立以来,中国证券业发展非常快。”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截至目前,中国股票总市值全球排名第二,占比超过10%;债券市场总市值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但另一方面,相对于GDP总量而言,规模仍然不相称。

  邵宇认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金融开放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对内而言,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是推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去杠杆的必然要求。对外而言,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降低市场准入,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国际化,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要,也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主要内容。从政策环境来看,中国证券业将迈向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即从成长到成熟的阶段。同时,在各项金融基础设施及投资者结构需进一步优化的当下,资本市场改革需要有序推进。

  东北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勇认为,证券行业发展平稳,受监管边际宽松及政策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的影响,目前证券市场所处的环境相对宽松。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当前,证券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是“挑战与机遇并存”,需要“转型与升级齐举”,在开放中求变革,在改革获实力。

  双向开放迎变局

  一段时间以来,证券业双向开放动作不断,“引进来”数家外资机构谋求控股券商,“走出去”多家内资券商获批试点跨境业务。

  “随着金融开放之后,允许外资券商控股,而且可以是全业务牌照,那么对国内券商来说,竞争压力肯定是存在的。”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认为,但是,目前也有不少证券公司是合资券商,从这十多年的发展来看,同合资券商相比,本土券商核心竞争力不差,在地缘、人才等方面还具有不少优势。外资券商进来之后,整个证券行业格局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

  李勇表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是我国券商发展及提升金融行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引进来”,一方面有助于吸取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有助于完善并规范我国证券市场,使其更好地与世界金融市场相接轨。“走出去”,国内券商还要面临海外市场竞争压力,以及适应海外证券市场规则,无论是业务模式、还是合规标准都要与国际接轨。

  邵宇认为,国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更加成熟,国际资金进入A股,有利于优化投资者机构,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这就会形成一个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投资者观念不断改进、企业资本结构不断完善和国际资金不断流入的良性循环。同时,扩大金融开放,中资券商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国证券市场受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明显,其波动性可能会加强,这是对国内证券业的一个挑战。

  “所以,过去靠吃佣金、玩套利就能过上好日子的时代渐行渐远,未来拼的是主动管理能力。”邵宇表示,在这样一个金融与科技不断融合的时代,能否借科技的力量实现自身发展,也是决定券商所在梯队的关键因素。

  田利辉表示,随着外资机构“引进来”和国内券商“走出去”,国内证券行业面临国际化竞争,需要进行体制变革,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券商需要调整运营理念,改革内部机制,招揽全球人才,切实提升投融资和相关经纪业务的能力,逐步获得国际竞争力。

  转型升级锻造国际一流投行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券商业务转型在所难免。邵宇认为,券商业务转型的突破方向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资本是券商的第一竞争力,借助转型期,扩充资本是当务之急;资本实力,决定了券商业务的深度与广度。第二,借助互联网、区块链和AI等科技力量,加快金融与科技融合,对客户实施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营销。对企业内部,也可以提升管理效率。第三,注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细分用户群体,订制金融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品牌效应和客户黏性。

  “未来券商业务转型突破方向在于产融协同、优化投资、并购顾问与上市辅导等方面。”田利辉认为,券商需要具备甄别能力和培育能力,将优质公司扶植上市,而非守株待兔。投行业务的机遇在并购业务,收购兼并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资管业务需要切实整顿改进,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李勇认为,随着市场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券商业务面临转型,金融行业也实行双向开放,投行、资管、财富管理及境外业务将成为未来券商的重要突破方向。

  “相比其他金融机构,证券公司拥有更多业务线,部分证券公司取得了全牌照,提供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融资融券、期货期权、QDII等业务。”李勇说,在传统股票业务佣金率已见底的现在,原本属于券商的小众业务和新型业务可以成为突破口,为券商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券商可将传统经纪业务升级为投资顾问业务,既可带来较高的投资顾问佣金回报,又可在推广投资顾问业务过程中实现投资者教育,一举两得。

  李勇强调,资管业务始终是主流券商业绩的一大增长点。资管新规出台后,资管业务规模收缩,行业总规模下降,券商欲在此突破必须要转型主动管理。只有提高主动管理占比,才能实现提高管理费率,使得券商保持业绩并获得盈利。

  此外,周旭认为,风险控制能力是未来券商的核心能力,未来证券公司向财富管理转型或向主动管理转型,风险控制都是很重要的保障。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