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电子政务:“智能审”“异地传” 办事不再繁

2018年06月20日 04: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智能审”“异地传”,办事不再繁(大数据观察·聚焦电子政务)

  ——看数据共享如何优化服务流程

  本报记者 刘佳华 江 南 王 沛

  电子政务如何破解“办事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信息标准化、数据共享和平台建设上下功夫。以精细周密的后台改造,换得群众“极简”的办事体验,各地探索出跨部门、跨平台甚至跨地域的工作机制,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多个部门“兜圈跑”,办理程序“连环套”,办事窗口排长队,复印材料一大堆……曾经,繁琐的办事体验让许多群众很是无奈。电子政务时代,政府部门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通理顺各个环节,让群众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

  跨部门

  以数据标准化实现信息共享,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

  “这份工作正好符合我的期望,我的条件也正好符合岗位的要求。”小谭是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从技校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去年他参加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专场招聘会。在招聘会现场,他很快从一家深圳企业找到工作,10天后就正式上岗,小谭对此很满意。

  然而,小谭不知道的是,他所说的“正好”,其实是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和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匹配的结果。招聘会上,跟他一样找到合适工作的求职者还有很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局局长侯龙生说:“我们从广西扶贫办获取建档立卡人员信息,将数据与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的农村劳动力信息数据库及企业岗位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搞清楚贫困劳动力能从事什么工作,哪些企业的岗位适合当地贫困劳动力,再根据这些有针对性地组织招聘会,提高成功率。”

  招聘方与应聘方的精准匹配,得益于数据信息的共享与应用。广西一直在探索如何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通过大平台整合数据实现信息共享。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建成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个政务信息系统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对接开发,将共享数据对接到平台上,实现数据标准化,减少重复开发,提高信息使用效率。

  2017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2018年4月,广西14个设区市完成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及对接。至此,广西打通了国家部委、自治区部门、设区市部门、县级部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的通道。

  “目前,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经共享数据库541个,结构化数据1.8亿条,数据对接接口312个,共享文件384个。”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巡视员杨俭说。

  数据整合推动了信息标准化、统一化,进而促进了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以此为基础,广西打造24小时“网上政府”,以电脑替代人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智能审批服务,甚至“秒批”网上办事申请。

  杨俭表示,当前广西正在优化完善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基础上,加快制订和完善网上办事及信息共享的工作模式,加快推进全区“一张网”向专业化、智能化拓展及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广西的政务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跨平台

  线上线下简化流程, “小事在家门口办、大事不用跑出镇”

  日前,浙江省长兴县太湖街道新塘村代办员沈小英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是新塘村的村民范丹红发来的。沈小英说,“她怀孕了,要办生育登记,自己不方便出门,就把需要的相关资料都拍照发我了。”她将这些材料通过一款名叫“便民事项移动办”的手机APP填报上交,整个申报过程不超过2分钟。

  移动化办理打破了“办事一定要在服务中心”的思维局限,让就近办、家门口办成为“最多跑一次”的常态。长兴县依托城市智慧管理系统、乡镇四大平台和政务服务网,先后解决了平台搭建、系统打通、权限下放、人员培训四个难题,梳理出群众跑得最频、乡镇有权办理、适合手机操作的45个事项。

  宁肯后台改造繁杂,不让群众办事烦心。审批办事的移动化改造,最难的是端口开发,最关键的是权限下放。从城市智慧管理系统到县乡级行政审批系统,关键端口的开发就像螺丝帽将两个舱体契合拧紧。“手机操作要求表单简化和界面友好,倒逼我们优化前端、简化流程,同步推进线上和线下的减时、减材料、减事项。为此,我们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和程序开发单位反复商量,不断优化,才有了现在的效果。”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卫红说。

  “变群众跑路为内部流转办理,省去了条线办事人员出差、病假等因素造成的时间耽搁。如果事情办理不及时,卡在哪个环节,从手机APP状态可以一目了然。”江卫红介绍,在先期试点的太湖街道和洪桥镇推行移动办理一个多月来,已累计办件250多件,占乡镇总办件数的35%,办件在承诺时间内办结率100%。

  “移动化办理”赢得越来越多群众点赞,而“全网格代理”则从面上实现了“件件不遗漏”。

  钱胜华是洪桥镇东王村的村支部委员,同时兼有村级网格代办员的身份。为了方便群众找到他,他专门建了一个涵盖网格所有人的微信群。像钱胜华这样的代办员,不仅每个行政村、社区有,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服务中心等红色服务驿站也都有,形成了多渠道受理、网格员代办的服务终端网络,把窗口前移到群众和企业的家门口。目前,全县代办员总数达到1180人、服务网格缩短到10分钟路程内,打通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服务支点和神经末梢。

  线下代办跑,线上数据跑。在实施以“移动化、全网格”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后,长兴县28.5%的事项可以借助手机APP在家中直接办理,其他事项可通过全网格代办或乡镇一窗办理,平均减少办事材料30%以上,真正实现群众“小事在家门口办、大事不用跑出镇”。

  跨地域

  依托全国共享数据系统,“异地办”省时省力还省钱

  人在外地,急需办理护照,怎么办?大学生纪平(化名)体会到了电子政务异地办理的甜头。

  纪平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户口在山东烟台市牟平区, 要去英国参加为期一周的游学访问活动,急需办理护照。“一般办理护照都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路上一来一回,加上办证的时间,最少要预留两天。”纪平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电话咨询了曲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接待大厅,被告知可以在网上填报信息进行审核,并就近采集指纹等个人信息,省内居民只需身份证即可。他说,“采集过程也非常快,一次办结,10个工作日就可以取证了,异地办护照真是太方便了,省时省力还省钱。”

  2013年,公安部就决定施行非户籍地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曲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事管理中队副中队长焦靖告诉记者,曲阜从2015年开始强化出入境电子政务服务,前期手续网上填报,异地就近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去年11月,全国版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顺利上线运行,信息实现了全国共享。“此前山东省公安厅有一套省内的出入境办理系统,换到全国版以后,后台系统都统一了,省外居民也可以看到办证记录,更便于办理了。”焦靖说。

  据了解,曲阜出入境窗口现在平均每年承担着8000多人的证件受理业务,其中受理异地业务占近1/4,电子政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根据群众需求,曲阜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开展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加急服务,实行窗口弹性工作制。

  “办理证件的居民,可以在网上填好相关表格,预约办证时间,我们接待大厅还设置了自助照相机、自助缴费机等设施,居民只跑一次就可以办理完成。”焦靖说,去年9月25日,曲阜出入境短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办理出境证件的申请人在证件制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就能接到领取证件的短信通知,可随时前往出入境窗口领取证件。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