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7万/㎡!北京6.7平房子拍出250万 实地探访房子啥样

2018年06月21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每平方米37.3万!北京6.7平方米平房拍出25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邱宇 温孟馨)6.7平米的平房,你愿意为之出多少钱?6月19日,北京市西城区铜井大院一间6.7平米的平房在网上公开拍卖,起拍价60万元,有49人报名,最后以250万元的价格成交,每平米价格高达37.3万元。这是一所怎样的房子?

  记者实地探访

  20日,记者前去实地探访。房子建于1949年前,在西长安街以南的铜井胡同里,东边紧邻国家大剧院,步行到天安门广场只需十几分钟。

房子在西长安街以南的铜井胡同里。红门为小院的外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 摄
房子在西长安街以南的铜井胡同里,红门为小院的外门。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进入小院外门,里面有三四间平房,一米多宽的狭小过道里用绳子晾着衣裤。

  被拍卖的房屋是窗户朝北的一间,进门后只有一个简易洗手池,水龙头已经生锈,没有厕所和浴室。屋内光线很暗,有陈腐的气味,墙壁和地板布满黑斑,窗棱上的绿漆多处脱落。

进门后只有一个简易洗手池,水龙头已经生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 摄
进门后只有一个简易洗手池,水龙头已经生锈。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负责这次拍卖的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说,原房主因卷入一场民间借贷纠纷,其名下的这一房产被依法查封并拍卖。

  记者看到,房屋里还有一扇挂着门帘的小门,通向另一个房间。“据原房主介绍,另一个房间是他女儿所有,产权属于他女儿。”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说,他女儿的房间不在拍卖范围内。

房屋里还有一扇挂着门帘的小门,通向另一个房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 摄
房屋里还有一扇挂着门帘的小门,通向另一个房间。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为何有人愿每平米37万的价格购买?

  记者尝试联系购房者,但其不愿接受采访。

  有些人想买这里的平房。小院墙上贴着几张“全款买房”的广告,内容都是求购附近平房。但附近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一年多,这一区域的平房几乎没有交易,房源非常少。

  “原因是土地证办不下来,房子就没法卖。”这名中介说,2017年以来,交易平房前必须经过测绘,看一下准确的面积以及房屋是否违建,拿到土地证,才能过户。如果违建,则需要复原再办理过户。

  记者注意到,在这一被拍卖房屋的屋顶上,多出了一间简陋的阁楼。

  网上公开的拍卖信息中也特别备注称,“该房产存在改扩建,原北侧墙壁已拆除并外延扩建,现与相邻4号房共用一个过道及出入口,屋顶有加建房屋,不确定加建房屋是否为产权人所有。”

屋内光线很暗,有陈腐的气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 摄
屋内光线很暗,有陈腐的气味。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37万单价的成交价是否合理?

  据多名附近中介介绍,一年多以前,铜井胡同平房的市场成交单价在15万左右。但由于长久没有交易,所以很难判断现在的市场价是多少。

  “房屋面积越小,单价越高,有的人可能愿意花200万在好地段买一套自己产权的房子。”一名中介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平房有独特的产权属性和总价优势,不应简单地只看单价。

  “没想到房子的价格能拍到这么高。”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执行三庭法官郭翠翠说,从法院角度来讲,这个房子之所以能实现价值最大化,可能因为参加网络司法拍卖不用缴纳任何拍卖佣金,就会使很多买受人愿意出更多的价钱来购买房屋,再就是竞拍人范围有很大扩展。

一米多宽的狭小过道里用绳子晾着衣裤。<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 摄
一米多宽的狭小过道里用绳子晾着衣裤。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铜井胡同平房还有什么特别之处

  “这一片平房都在拆迁范围内,现金补贴是一平米13.5万元。”铜井胡同的一名居民说,此外还有安置房的指标,一般是一间平房给一套安置房,孩子年龄小的给一居,大一点的给两居。

  记者注意到,胡同里贴着“国家大剧院西侧住房和环境改善项目工作组安排”,还有统筹调配定向安置房的介绍。

  张大伟说,拆迁补贴最高是一平米20多万元,与之相比,定向安置房的购房指标更为值钱,因为可以低价买到安置房。例如在昌平,提供给东、西城居民的定向安置房只需四五千元一平米,如果二次交易的话,属性就变成商品房。

胡同里贴着统筹调配定向安置房的介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 摄
胡同里贴着统筹调配定向安置房的介绍。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此外,铜井胡同的平房对应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长安校区,初中是西长安街学区。

  6.7平米房屋是否可给孩子落户并就近上学?

  “一般情况下,7平米以下的房屋不予办理落户。”该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说,在平房落户前,社区民警会亲自上门核查,看是否具备居住条件。

  一名中介告诉记者,如果想落户上学,最好买15平米以上的平房,朝向好一点,装修后配上家具,孩子需要住在里面,因为会有人上门调查实际居住的情况。

  他同时提醒,市场上平房的交易并不活跃,购买平房有一定的风险。

  这与北京此前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有关。2017年3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严控擅自将住宅平房一间分割为多间的行为。同年4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将住宅平房纳入限购管理。

  另外,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强调,登记常住户口的房屋应该是住宅类房屋,能够实际居住的。“商住两用、过道房等都不能上户口”。

  张大伟说,买平房的基本都自己不住,但未来政策风险非常大,在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大原则下,平房的投资价值将被政策抑制的越来越低,这种情况下,平房交易应该谨慎。(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