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保险多元化投资新路径浮现 民间资产潜力待挖

2018年06月21日 0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图为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或提速

  养老保险多元化投资新路径浮现

  加快探索境外投资,几十万亿民间资产潜力待挖

  养老保险多元化投资新路径逐渐明晰。《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为实现养老保险基金进一步保值增值,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的多个途径,包括加快实施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并在规模和速度两方面同时发力;今年内或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酝酿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养老保险基金境外投资和开放个人投资选择权等内容。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包括个人储蓄、保险在内的几十万亿民间资产更多投入到养老储备中来,我国也将有更强信心和更大能力应对老龄化高峰的挑战。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规模仍在不断增加。人社部数据显示,2017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增长21.9%,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幅达18.6%。“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社会保险制度内人口抚养比不断下降,基金总体支付压力仍在加大,虽然基金结余总量每年都在增长,但是支撑能力呈下降趋势。”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局长唐霁松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底”和“开源”是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两大砝码,市场化多元投资运营仍有较大的潜力空间。

  在保底方面,唐霁松坦言,目前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偏低偏慢,仅在两个省和五家央企试点,也都没有正式实施,难以应对迅速到来的人口老龄化风险,因此,无论是划转规模上还是划转速度上都需要再提高。

  有专家分析称,根据国务院去年年底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推算,至少补充养老金10万亿元规模,对保证养老金充足和按期足额支付会起到关键性作用,以后再根据养老金改革和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划转。

  在开源方面,政府将推动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规模,健全监管框架和配套措施,督促地方开展委托投资。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全国共有14个省份签署了585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其中3516亿元资金已经到账投资。2017年累计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为5.23%。

  “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钱仅有几千亿,不到存量的10%,这远远不够。”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表示。“为了加速养老储备资金的积累,应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进一步研究投资多元化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累计结存达到6318亿元。政策层面上,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和人社部基金监管局正在抓紧研究,今年内有望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投资空间也有待拓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8.04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2331万职工参加,积累基金1.3万亿元,当年投资收益率为5%。

  “目前,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投资尚无法律法规支撑,投资税收优惠政策也迟迟未出台,既拉低了基金投资收益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地委托开展投资的积极性。”唐霁松指出,通过税收优惠和投资政策调整,扩大养老保险投资范围势在必行。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书记郭建华认为,目前大量职业年金迟迟没有开展投资运营,是因为还存在不少担心,比如,担心遴选管理人不能公平公正,管理费用没有统一标准,投资运营收益低于其他省份等。对于各地普遍担心的问题,管理部门也将进一步出台指导性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人社部发布了《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有关事项的报告》,宣布启动新一期资格受理工作,这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

  探索境外投资也已被列入研究清单。“就第二支柱来看,投资区域目前仅限于境内,参照国际经验,开展境外投资是分散风险、提高收益的有效选择。除了政策完善,在工作推动上也要更加积极。”唐霁松说。

  个人养老金投资潜力也被普遍看好。“我国尚未开放个人投资选择权,这需要有政策引导的一个过程。为参保人提供多样化的投资产品选择,使其获得长期较高的投资收益,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打破局部利益格局。关键是打通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业态通道,用统一的政策引导和统一的平台服务,从而使拥有巨大潜能的个人沉淀资金更多地投向自身的养老储备。”唐霁松说。

  胡晓义也表示,应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如果把目前几十万亿民间资产更多投入到养老储备方面来,我们应对老龄化高峰的挑战就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更强的能力。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