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迎来首批租客 月租最低仅300元

2018年06月23日 06: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108家单位抢345套房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迎来首批租客

  记者探营:有基本家具、配套食堂、图书室、专业物业管理,月租最低仅300元

  本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白惠磊 张蓉 房轩中 文/摄

  距离武林广场5公里左右,有配套食堂、图书室还有专业物业管理,拎包就能入住的公寓,月租最低才300元左右。

  前不久刚刚面向社会开展租赁受理工作,就引起广泛关注的杭州首个蓝领公寓——王马里蓝领公寓昨天正式交付使用了,同时也迎来了首批入住租客。

  蓝领公寓配置到底怎么样,租客们的居住体验如何?钱报记者当天去现场探营。

  345套房,月租最低300元

  王马里蓝领公寓位置是相当中心了,就在杭州长木村岳帅里144-148号,与公寓隔条东新路就是城市之星,有朗诗熙华府等楼盘。公寓距离地铁5号线城市之星站不到200米,附近还有6路、8路、47路、72路等公交车站,出行非常便利。

  公寓是今年4月开工建设的,确切说是开工改造。因为公寓的前身其实是已经完成征迁的农民房,一共有6幢主房和5幢附房,总建筑面积5303平方米。因为主体结构较好,所以仅投入800多万元改建,最大限度利用原有建筑空间,进行户型优化,共优化出345套房源作为蓝领公寓。

  总数345套房源里,85%左右为单身公寓,面积大约在9到13个平方米。平均2到3个单间配有一个公共卫生间,卫生间里的淋浴设施也都配齐。还有15%为家庭房,家庭房分为双人间和套房,考虑到家庭使用,一般都自带卫生间。最大的套间还有一个儿童房,三口之家住着也挺不错。所有房源都已经进行了简单装修,配有床、床头柜和桌椅等基本家具,基本可以拎包入住了。

  至于租金价格区间为1.03-1.78元/平方米/天,其中最小户型的单人间月租金才300元左右,带儿童房的套间也不过千元出头。

  345套房源大约能解决450—500位蓝领的住宿问题。考虑到让入住人员生活更加便利,公寓还聘请了专业物管进行管理,同时配备了不少公共配套。比如开水房、投币式的洗衣间、公共食堂、理发室、投币式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公共图书室、小卖部,甚至还设立了快递柜。

  108家单位争相报名

  在一间单身公寓里,记者见到了首批入住租客之一、40岁的马怀超。他是浙江红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保安。马师傅说,自己老家在安徽,今年4月才来到杭州工作。蓝领公寓也是由公司向下城区住建部门统一申请到的。在入住蓝领公寓之前,马师傅住在公司提供的集体宿舍里,2个人一间房,和一层人共用一个卫生间。

  “那里的条件和这里是没法比呀,这里多干净清爽。”马师傅的妻子和孩子都在老家,保安的月收入在五六千。来杭州之前,马师傅最担心的就是住的问题,“我外甥一家好多年前就来杭州打工了,一直也是租房子,但这些年杭州拆迁,外甥和我说租房子的费用占了家庭收入好大一笔,租金越来越贵,住得却越来越远,现在他们都住到九堡去了,租了农居小楼的一间房,条件还没这边好。”

  马师傅直言不讳,决定来做保安,就是看重单位能提供住宿。现在又搬到崭新的蓝领公寓,真的蛮开心的。

  浙江红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大队长朱先生昨天也在现场。他说,当初听到下城区蓝领公寓面向社会租赁的消息,公司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这一次争取到了8间公寓,包括4间单间和4间双人间,能解决12名员工的住宿问题。“租金可以说很实惠了,这样的价格大概只有市场价的一半左右。比起到外面租房子,政府打造的蓝领公寓更稳定也更有保障。”在朱先生看来,提供舒适的住宿,对企业招工以及员工工作稳定性,都是非常重要的。

  钱报记者了解到,王马里蓝领公寓面向社会开展租赁受理工作后,一共收到了108家单位的报名申请,根据下城区蓝领公寓租赁管理办法进行筛选,共有49家符合条件。但是房源只有345套,只能先满足其中一部分企业的需求,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了。

  有需要的企业不要急,除了王马里蓝领公寓,在下城区北部还将计划建成华丰·悦居蓝领公寓,预计投资2800万元,总建筑面积15355平方米,建成后由12幢四层及1幢六层公寓组成,将提供800余套房源。预计今年年底就能交付使用。

  截至目前,全市确定蓝领公寓筹建项目38个,合计筹集房源达14954套,各区筹建项目房源数均已达到年度筹建目标任务要求。

  相关链接

  谁可以申请下城的蓝领公寓

  王马里蓝领公寓要求申报单位为下城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的单位,并且该单位的营业注册地址、经营场所及纳税地均在下城区,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资金不少于人民币100万元。同时,入住人员需为上述单位收入相对较低的非杭州市区户籍职工,符合签订一定期限劳动合同、正常缴纳社保、市区无房等要求。

  本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白惠磊 张蓉 房轩中 文/摄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