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爆火”到“遇冷”,无人货架还能撑多久?

2018年07月10日 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公司融资失败、撤点、裁员甚至倒闭的消息不断传来

  从“爆火”到“遇冷”,无人货架还能撑多久?

  没有售货员,各种各样的零食饮料,用户自主扫码支付……去年以来,无人货架开始大量涌入大城市的写字楼、商场等场所,并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但今年以来,无人货架公司融资失败、撤点、裁员甚至倒闭的消息不断传来。无人货架的问题到底出在哪?无人货架还能撑多久?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从“爆火”到“遇冷”

  王鹏在北京中关村某软件公司工作,公司里的无人货架曾经是他工作之余经常“光顾”的一个地方。“想吃零食喝饮料了,走两步就可以买到。扫码支付很方便,而且有时候还有优惠活动,货物也更新得很及时。”王鹏说,这个去年入驻他们公司的无人货架成了他和同事们的“好朋友”。“有时候不到下班时间,一些商品就卖完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果小美”“猩便利”“哈米科技”等几十个无人货架品牌相继出现,无人货架一下子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

  然而,无人货架从“爆火”到“遇冷”,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工作人员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过来补货了,里面的一些面包、酸奶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了。”王鹏说,如今这个无人货架已经成了摆设。

  北京西单地铁站是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这里面的无人货架似乎也不受“待见”。在该站出口处有一个装有各种冷热饮的无人货架,一些饮料下面已经显示“售空”。记者在这里“蹲守”了半个多小时,期间只有一对情侣过来买了一瓶矿泉水。

  今年以来,已有多个无人货架品牌被曝出融资失败、撤点、裁员甚至倒闭的消息。近日,网传无人货架企业“哈米科技”发内部信,信中称针对无人货架在风口时加速扩张、随后又突然遇冷的外部环境,要团队做好“过冬准备”。“目前除了北京,其余9个运营城市点位全部撤退。”另一家无人货架企业负责人透露。

  问题:都是恶性竞争惹的祸

  从当初的疯狂扩张、受人追捧到如今的悄然收缩,无人货架的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对于中国的整个消费人群来说,大多数人还是希望有人服务的,消费者真正对无人售货有需求的场景并不是很多。”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无人售货行业并没有真正抓住用户的需求。

  对此,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达了相似的看法:“无人货架的商品品类有限且同质化严重,导致其消费场景也十分局限。当消费者有购买需求时,在家的人会选择网上下单然后送货上门,中老年人则习惯去超市统一采购,无人货架的消费群体主要是上班族和逛街族,购买量有限,而遍布街头的便利店同样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无人货架很难实现销售额的持续增长。”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无人货架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一味追求扩张速度,忽视已有点位的后续经营巩固,是行业存在的问题。由此可见,规模化之后缺乏精细化运营和精准化服务,也是导致无人货架尴尬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

  “商品很贵”是无人货架饱受诟病的主要问题之一。记者走访了几个写字楼内的无人货架,发现上面的商品一般都比便利店中的贵一点。“随着无人货架领域的参与者越来越多,入驻成本也越来越高。再加上这个行业的毛利较高,商品没有价格优势,一旦优惠活动结束,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就会冷却,这是它的一个‘硬伤’。”朱丹蓬告诉记者。

  “资本的热潮导致了大家不太注重商业上的运作,其实它是个被资本毁掉的行业。”在经纬中国投资董事钱坤看来,是资本运作下的盲目扩张和恶性竞争“让这个行业烂掉了”。

  出路:虚火过后谋求转型

  无人货架行业如今虽然陷入“遇冷”的尴尬境地,但一些无人货架企业正在积极寻求转型和突围,一部分人对其仍持乐观态度。

  几个月前,“便利蜂”宣布投入大量资金将自动售货机“升级”为智能货柜。“便利蜂”称,与自动售货机相比,智能货柜具有通电、在线等特点,能让公司实时掌握每个点位的库存信息,补货会更加精准及时。“便利蜂”的前期试验数据显示,更换智能货柜后,日销售额和用户满意度均有所提升。

  “果小美”在公司声明中表示,公司正进行战略转型,下一阶段将“主攻云端电商”以及“现有货架精细化运营”。

  “新零售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在宋亮看来,无人货架行业这两年发展非常迅速,某种程度上是借了新零售的东风,“它承担的是新零售发展的一个诉求”。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人零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无人货架作为无人零售的应用模式之一,目前遭受的挫折只是暂时的,只要选对了模式,开展良性竞争,就很有可能将用户的消费行为引入线上,建立起自己独特的社交场景。这就需要无人货架经营者对管理进行优化,从货品精准投放和丰富货品种类开始着手,进行精细化运营。

  周怿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