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小时智能健身房兴起 专家建议新手不要独自体验

2018年07月15日 11: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智能健身房开到家门口

  24小时健身房近又平 吸引不少市民“帮衬” 专家建议新手不要独自体验

  夏天到了,去健身房里减肥塑形的市民越来越多了。记者走访发现,24小时智能健身房正在广州兴起。近日,海珠区润田雅苑小区居民发觉家门口新开了家主打“智能”“共享”的24小时健身房,每次费用不过十几元;健身新手庄先生已经在员村某智能健身房开始锻炼了两三个月,99元月卡的形式令他没有负担地去健身……这种势头火热的智能健身房有何新特点?健身体验如何?

健身房开到家门口,市民可以随时前往健身。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体验:无人化管理+24小时营业

  近日,记者来到海珠区润田雅苑,这里新开了一家24小时智能健身房。相较于传统健身房,这里面积较小,器械数量较少且没有卫生间和淋浴间,但配备有基本的跑步机、椭圆机、史密斯机、小飞鸟综合机、杠铃等。

  该门店设有智能门禁,需提前下单后方可进入。记者下单看到,一个人健身1小时、1.5小时、2小时的费用分别是9.8元、14.93元和26.83元。

  “这是一个以健身房为载体、真正24小时的共享空间。”该健身房创始人钟潜告诉记者,智能健身房是通过智能系统来做到无人化管理,通过互联网方式把教练、客户和场地做连接。他介绍,该智能健身房没有固定教练。“但我们在系统上有教练端,健身教练可以在我们的场地开课。客户可以通过小程序购买私教课。”

  提前下单、到店使用,是智能健身房最主要的打开方式。在海珠区江燕路万科里,去年10月正式营业的某连锁品牌智能健身房也可在线上购卡。记者观察到,该店所有会员手上都带有一个黑色的智能手环,只要通过该手环就能解锁整个健身房。该健身房品牌媒体公关人员郝先生介绍,该健身房最大的特点是“智能化”和“24小时营业”。

  市民:月卡只要99元太吸引人了

  在天河区黄埔大道中,不少从家乐福超市出来的市民驻足在一家绿色门面的小型健身房前,“24H”“共享”等字样引起了来往路人的兴趣。

  庄先生已经在该健身房锻炼了两个月,此前没有锻炼经验的他觉得“还行”。庄先生称,该智能健身房最吸引他的是价格。“它可以办月卡、季卡和半年卡,有很多选项,而其他健身房一般都是以年卡来算。月卡价格最低,才99元。我没有健身习惯,就算只来了一次,也才损失99元。”另一个方面是方便,“我骑个单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而且什么时候来都行。虽然器械不像以前的健身房那么齐全,但是我的初衷只是想增点肌,所以感觉这种小型的健身房可以满足需求了。”

  同样在该店锻炼的黎先生则表示,该健身房“感受一般般,主要是离得近”。黎先生觉得地方比较小,设施也一般,最大的优点是24小时。他表示,希望这种小型智能健身房能增加通风设施以及洗浴设备,“空气很闷,练完了身体出汗都没地方洗手,感觉很脏。”

  该健身房的温店长介绍道,这是在广州的第二家门店。“一般来说,新客户一天能有几十个人。在线下基本上有65%的成单率,这相对于传统健身房而言是比较高的数据。”温店长称,有些人习惯晚健身,24小时健身房就为这部分人群提供了空间,“到晚上12点还有十几个人。”

  健身房:市场广阔一年就能收回成本

  在广州,24小时智能健身房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记者走访多家健身品牌,不少表示有在广州继续开设门店的计划。

  钟潜认为,健身行业在中国处于起步期,其中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参与健身的人会越来越多,所以整个行业正在上升期。以广州市中心城区的人口来算,按2万人口开一家,至少可以开300到500家,这是一个很广阔的市场。”

  钟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健身房门店的投入资金大约在15万元左右,场地租金每月6000元,算上电费和管理费用约在9000元左右。“算下来,一天300元的营业额就能保持盈亏平衡,一天来10个客户就有300元的流水。一天来30多个人的话,营业额就能达到1000元,一年就能收回成本。”他表示,此前在水荫路开设的两家健身房已有稳定的会员和实现收支平衡,第一家店目前每月能有六七百张订单,“今后可能开放加盟的方式,吸引更多人进入这个市场。”

  另一智能健身房团队同样对智能健身房的发展持乐观态度。据其提供的数据统计,其门店上线一个月就有注册会员500多人,并有80%的人下单。目前,2家门店会员量已经突破2500人。今年计划在广州开30家旗舰店,“像便利店一样走进社区、商圈、写字楼,只需在APP上购买会员服务,即可在任何一家门店使用,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

  专家:无管理人员可能出现安全问题

  “24小时健身模式,我们也在观察。目前来讲,不是非常成型的模式。”广东省健身健美协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运动休闲学院特聘专家马学卿认为。他表示,刚刚兴起的24小时智能健身房跟传统健身房相比的确有一些优点:“譬如许多健身房采用月售制的形式、开放时间会更长、在某些层面上满足年轻人的需求等。”

  不过,他也对这种健身房表达了担忧。首先,24小时智能健身房往往以会员自主,没有现场管理人员,如果会员在健身场所出现意外,肯定会造成非常严重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问题。”其次,24小时健身房没有专职教练,许多教练通过网上注册进行在线授课,这样既不方便管理,也可能出现一些黑私教。

  再者,马学卿认为24小时健身模式的可取性也值得探讨。“一般认为,人们最适合的健身时间是从上午到下午,最迟也建议在晚上8点之前,所以24小时营业本身就不太符合人体生物钟。我不是很同意这种模式。”

  对于不少跃跃欲试想要尝鲜的市民,马学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24小时智能健身房的针对群体最好还应该是有经验的健身爱好者,新手最好不要自己独自去体验这种新兴的健身房。“健身新手最好是预约一下教练,得到一些专业的健身指导;不然不仅得不到想要的效果,而且可能会导致受伤,反而打击了健身热情。”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