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开放型经济建设成效显著 五大亮点引领

2018年09月10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贵州开放型经济建设成效显著五大亮点引领
    发布会现场。 薛梦娇 摄

  中新网贵阳9月10日电 (石小杰 薛梦娇)自2016年8月,中国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以来,贵州出台“顶层设计”,对涉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试点示范进行细化分解,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将支持措施进行项目化、定量化落实,开放型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处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与省外境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开放式扶贫成效显著的五大亮点。

  记者10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贵州着力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下简称“三区一环境”),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试验任务。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说,试验区设立以来,我们坚持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区联动、创新驱动,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

  据介绍,贵州成立了省长为组长的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出台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等,对涉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试点示范进行细化分解,将支持措施进行项目化、定量化落实,开放型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7年贵州经济增速分别为10.5%和10.2%,2018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0%。贵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等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试验区成立以来,贵州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贵州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电子商务、金融创新加快发展,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南向通道建设有序推进,区域性物流枢纽地位初步形成。

  同时,贵州对内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完善。贵州开放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开放活动影响日益扩大,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平台加快建设。

  据介绍,贵州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成为西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陆海连接线。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洽会等重大开放活动,有力促进了贵州省开放型经济建设。贵州在东非(肯尼亚)、瑞士、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商务代表处,云上贵州(班加罗尔)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在印度班加罗尔正式挂牌运营。

  贵州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为引进先进生产力、推动现代产业发展、提升比较优势的重要抓手。2017年,贵州采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全省营商环境开展了第三方评估,2018年在贵州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通过持续发力,厚植做大产业、做强企业的土壤。

  对外经贸合作方面,贵州与省外境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贵州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分别为8086亿元、8806亿元。2018年上半年引进省外投资项目5722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611.9亿元。贵州还以资源类传统行业以及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外贸结构得到明显优化。2018年上半年,贵州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1.39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位列中国第10位。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出口增长4倍,正安吉他远销巴西、泰国和西班牙等30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贵州利用外资水平有新提高。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等国别园区落地建设,美国温德克公司、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等项目签约落地,微软、高通、苹果、戴尔、华为、富士康等一批全球500强企业落户贵州。遵义旅投公司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在香港成功发行2.5亿美元债,贵州成为亚洲开发银行在中国实行新贷款模式的首个试点省份。贵州省内优势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贵州全省“走出去”企业达到142家,茅台集团、瓮福集团等一大批优强企业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

  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开放式扶贫成效显著,呈现出对口帮扶不断深化、社会帮扶力度加大、国际减贫合作不断深入的态势。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共向贵州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3亿元,2018到位帮扶资金18.05亿元。贵州还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准世界银行贷款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贷款1亿欧元建设城乡养老服务体系项目。

  卢雍政表示,下一步,贵州将以国家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为契机,按照“五步工作法”,聚焦“三区一环境”建设,狠抓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专项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全力提升开放水平,为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